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生动教材

2014年07月14日 13:41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全党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进行之际,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同志在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群众路线:从萌芽到实践——党史专家谈鲜为人知的史实》(以下引文只注页码)的专著,该书紧密结合党的发展历史,阐述了中国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发展过程,通过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陈云、习仲勋等老一代革命家许多真实、生动、感人的事例,说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的历史,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一部生动的教材。

  让史实说话:群众路线来自鲜活生动的实践

  作者以大量事例证明,“党的群众路线体现在方方面面,体现在党的全部活动之中,并不是我们需要的时候才重视群众路线。它就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全部工作中、重大决策中、具体的战役战斗中、待人接物中,对待人民群众中,对待普通战士中,包括对待国民党军队的俘虏中,都充分体现了群众路线。”(319页)新中国成立后,正是群众的极大爱国热情,使我们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人民群众的支持,使我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初步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有邓小平对农村改革的支持和对农民发明创造的肯定;万里与长期分管农村工作的老干部的对话中明确表示“我要群众”的心声,(257页)表达了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支持;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习仲勋对“逃港风”的调查实事求是的分析,促成了深圳特区的诞生;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胡锦涛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提出一系列关于继承、丰富、发展群众路线的重大举措,等等,都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自我教育自我纠错:群众路线在曲折中发展

  错误和挫折是难免的,问题在于能否认识错误,纠正错误。该书在很多地方都谈到纠正错误的历史史实。1962年党召开的著名的七千人大会,就是一个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大会。彭真在1月18日的报告起草委员会上,就指出了毛主席、刘少奇和常委同志们的错误。他说,“毛主席的威信不是珠穆朗玛峰,也是泰山,拿走几吨土,还是那么高;是东海水(拉走几车,还是那么多)……如果毛主席的1%、1‰的错误不检讨,将给我们党留下恶劣影响。”(148页)

  “我们错了”,这是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代革命家经常使用的字眼。既然错误是难免的,那就决定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作者明确指出了这一点。“历史一再证明,群众路线的贯彻、丰富、发展,永远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革命战争年代,出现过曲折,出现过不同意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坚持群众路线同样不是一帆风顺的。”(326页)“文化大革命”期间,群众路线荡然无存,党的九大和十大都从党章中删除了群众路线的内容。但我们党在经历十年内乱之后,又依靠群众的力量粉碎了“四人帮”,恢复了党的群众路线。邓小平指出:“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我个人觉得,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是特别重要。”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平反大量冤假错案,是共产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纠错”行动。没有这一行动,就不会有改革开放的今天。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报告,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征程。

  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不能忘记的历史启示

  恩格斯曾经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甚至比黑格尔都更加重视历史的启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3年的历程,积淀了丰富的历史经验,这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读《群众路线:从萌芽到实践——党史专家谈鲜为人知的史实》这本书,给我们以深刻的历史启示: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政党是没有前途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党的群众路线来之不易,是我们党最可珍贵的财富;群众路线意义重大,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正如作者所指出的:“纵观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潮流,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的历史,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我们一无所有。人心向背决定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把人民群众当成亲人,人民群众才会把领导干部当成亲人,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源泉之一。”(331页)

  脱离群众的危险依然存在。党的群众路线是正确处理党和人民关系的路线。从理论上来说,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性质与宗旨是不变的,但由于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党自身状况的变化,党与人民的关系会遇到新的挑战。早在1956年,邓小平在党的八大所作的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就明确指出:由于我们党现在已经是在全国执政的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脱离人民产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历史兴衰周期率一再警示我们: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短期执政易,长期执政难。短期警醒易,长期忧患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1949年3月23日,中央进京之前,毛泽东与周恩来进行了著名的进京赶考的对话。史称“赶考对”,表示我们一定要考试合格,不做李自成。(120页)应当说,共产党仍然行进在赶考的路上。人民对党的考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者在本书的最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已经有力地证明:搞革命,需要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搞建设,需要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搞改革开放,需要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这启示我们:任何关系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党与人民的关系也是动态的、发展变化的,因此,正确处理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的群众路线永远都不会过时。苏东剧变的教训警示我们:生命线也是致命线,只有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我们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辛世俊 作者系郑州大学教授)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