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民企曝为获贷款向银行送礼千万 涉事银行否认

2014年07月17日 08: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湖南一家名为衡阳兆基铜业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股东谢善良,在微博上公开了一份送礼的清单,送礼的对象就指向了总部在长沙的华融湘江银行。根据清单显示:企业存续5年间,向银行送礼支出高达972万元。

  谢善良公开的送礼清单和报销凭据上,有具体日期、金额、经办人和所送单位等,而且盖有兆基铜业公司的红色公章。收礼单位主要是华融湘江银行、担保公司、以及当地一家国有银行。而名目更是五花八门,其中包括“某行行长乔迁送礼”、“某行行长住院送礼”、“购茶送礼”、“银行考察开支”等名目。

  而根据清单附注显示,公司在2007年1月至2011年8月期间,为办理银行贷款列支招待费用约为120万元,接待客人100余次,累计费用约200万元,接待旅游费用约100万,购买名酒、高档茶叶、燕窝等共242万元,现金红包累计280余万元。

  公开送礼清单的企业股东谢善良表示,企业的具体业务由另一名股东阮兆洪负责,自己只是在企业倒闭后,在清查账目的时候才发现的这样一份清单。

  谢善良:我是公司的股东呀,因为我没有参与公司管理,到公司持续亏损的时候,我把公司的账目了解了一下,但是发现有很多问题,尤其是送礼,那么后来我找到我们老板,大股东阮老板,就是问他那些情况,他说这些情况他说没办法,为了贷款,银行对他们开口很大,否则的话他说不兑给我。

  2011年9月,由于经营不善,兆基铜业倒闭,同时也拖欠华融湘江银行贷款3000万。然而,让谢善良产生怀疑的是,公司2011年9月10号宣布倒闭。而就在公司倒闭的前十天,竟然收到另一家银行17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按理说,对于一家频临破产的企业,银行的贷款收还收不回来,为何还会放贷呢?为此,公司倒闭后,谢善良专门找了六个会计查账,进而发现了企业与银行之间的这笔送礼清单。

  融资难,为了获得贷款,才向银行送礼,如果说是因为这个理由,似乎在逻辑上还说的过去。但作为涉事银行,当时负责这起贷款业务的华融湘江银行行长李初春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说法,表示企业提到的这笔贷款是政策性安排,并不存在融资难问题。

  李初春:贷款问题并不是说是他们找我们贷款或者说是我们主动去营销他这笔贷款,它是当初衡阳市市人民政府为了支持有色金属这个行业流动资金不足,是衡山县政府把这个企业推荐给我们的,不存在一个要花费一个很大的成本费用取得这个贷款。

  同时,李初春表示,由于兆基铜业,目前拖欠华融湘江银行贷款3000万元,相关债务处理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一审判决银行胜诉,对谢善良很不利,如今二审马上宣判了,而谢善良在这个时候选择公开清单,或许存在为诉讼造势的因素。

  李初春:当时我们一审的时候我们打官司我们打赢了,判的是对方那个姓谢的,那个担保人要承担法律责任。现在这个官司已经打到二审了,二审最近要判了,他估计这个官司他可能赢不了,他就要造这个舆论。

  那么,谢善良公开的这份清单到底是否属实?对此,谢善良表示,由于不负责具体业务,自己并没有经手清单中的项目。

  谢善良:我不清楚我一点不清楚,就是财务上反应出来,送了那么多钱,再就是阮兆洪自己所说,他自己送了多少钱,公司送了多少钱。

  而作为兆基铜业的实际操盘者,大股东阮兆洪,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清单是出自公司财务“都是真实的”,清单上的“礼”也是真实送出去了。但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却矢口否认。

  阮兆洪:我不知道他哪里来的这个。

  记者:你不知道他哪里来的清单?

  阮兆洪:对对对,没这回事。

  记者:没这回事?

  阮兆洪:对。而且融资融不到,是我们企业经营的问题,和金融危机也有关系。

  一份明细详尽的企业送礼清单,股东、企业、银行却各执一词,似乎成了一团解不开的乱麻,对于送礼清单的真实性,华融湘江银行行长李初春表示,企业必须要拿出证据,同时银行也将对此事展开彻查。

  李初春:有些底下的工作人员他会不会有这些行为,确实我也不知道,尤其是网上报这个事以后,我也跟这个行里面纪委(建议)就这些事情进行查处,看有没有网上报的这些事,有些同志啊有没有这些问题,有这些问题的话那肯定行里面也会严肃查处的。

  而清单的公布者谢善良,对于清单的真实性同样言之凿凿,并表示,他已经将此事向衡阳市纪委举报。

  谢善良:我已经向衡阳市纪委举报了,大概已经十来天时间了,现在还没有反应。

  截至目前,衡阳市纪委并未对此事作出公开回应。有关这起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潘毅)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