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交车拟配灭火毯 街面处突巡逻车备足灭火装备

2014年07月17日 10: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昨天的演练现场,乘客在乘务员的指挥下疏散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反恐、公交等部门警力联合公交集团在朝阳区康家沟95路车站进行了公交车反恐防暴演练,公安局民警、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演练。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演练现场了解到,目前全市核心线路公交车都已配专职安全员,共1996名,上半年安全员共发现和处置包括携带各类违禁物品的情况172件,其中并没有携带汽油乘车的情况,同时以后北京公交车上有望配备灭火毯。

  现场

  男子公交“纵火”被擒

  昨天下午,康家沟公交场站内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汽车内,一名在车后部男子突然手举一个水瓶,将其中液体不停洒出,并歇斯底里地喊道,“我这里都是汽油,快把车给我开到×××去,要不我就把你们都烧死。”随后这名男子拿出打火机,继续激动地喊话。

  此时,乘务员立即分散男子注意力并试图疏导乘客,“有什么事好好说,别激动。”公交车慢慢降速,停靠在路边并熄火,打开双闪灯。“车坏了,光给油就是走不了,要不先让乘客下车吧。”司机说。就在司机和男子对话过程中,乘务员小声拨打110报警电话。

  男子见司机要打开车门疏散乘客,情绪越来越激动,最终用打火机点燃可燃物,安全员立即打开灭火器灭火,并迅速打开车门将乘客安全疏散到车外,同时,司乘人员在乘客协助下,寻机将嫌疑人控制。

  举措

  公交车有望配备灭火毯等设备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配备灭火器,公交车有望配备灭火毯等设备。据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总队副总队长马东介绍,目前公交配备灭火毯等设备正在研究中。他同时介绍,北京警方通过演练,会进一步完善公交车应急预案和各类方案,同时继续对公交司售人员和安全员进行培训,其中包括灭火培训等,他表示北京此类培训一直在展开中。

  马东表示,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如闻到汽油味道要及时向安全员和司售人员汇报,另外安全员在公交车上也会对乘客进行检查,乘客乘车时应该配合。他表示,如公交车着火,最怕的是慌乱,如果都一瞬间往外冲,门反而会坏,所以还需要更多演练,提高司售人员组织和疏散乘客的能力和意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底开始,公交集团在核心区域的19条线路公交车上设置了专职安全员,共1996名,这些线路涵盖东西长安街、两广大街、二环路以内主干道等区域,线路包括1路、52路、99路、10路等。上半年以来,安全员在车上发现各类违禁物品及协助处置散发传单等情况172件。据介绍,自去年底实行安全员制度以来,还没发生过一起涉恐涉暴事件,也没有发现一起乘客携带汽油乘车事件。

  应对

  街面处突巡逻车备足灭火装备

  昨天,市公安局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加强本市地铁公交安全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启动社会面一级防控方案。

  市公安局要求,要严格落实“一分钟处置”的要求,特别是围绕公交车纵火等典型突发案事件,主动研究应对处置措施,街面处突巡逻车组要备足应急处突灭火装备,全力做好应对准备。同时,巡警总队要加强本市各主要道路沿线、重点地区地铁、公交车站及周边的巡逻防控力度,及时发现查处可疑。属地分县局要加大辖区内地面公交站点、公交停车场周边的巡逻防控,处突车辆在早晚高峰时段要向地铁车站靠拢。对地面运营公交车辆出现的异常情况及公交司售的报警求助,要做到快速反应,及时登车开展工作。记者 李涛

  体验

  公交车内突然弥漫烟雾 售票员指挥乘客逃生

  昨天演练过程中,北青报记者也在公交车上以乘客身份体验了一回公交疏散演练。在演练开始后车内弥漫呛人的烟雾,乘客虽然明知道是演练还是有些慌乱,这时售票员在中门大声告诉乘客,“别着急都能下去”,并让已经挤到门口乘客稍微离开门一点,随即打开车门,售票员又喊道,“一个一个下,捂着鼻子,弯着腰”,随后北青报记者和乘客一起下到公交车下。

  据这名售票人员介绍,类似的演练今年已经进行了七回,她说:“能够听从指挥,不要慌乱拥挤,是逃生的关键。”

  在昨天演练中,司机李焕宇还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车辆遇到紧急情况,在车电路发生故障后,可以通过车门上方一个应急开关手动打开车门。据介绍,如果车门上方设置的手动开关开汽车门也无效,还可以使用车载安全逃生锤迅速破窗逃生。如果火焰封住车门,乘客们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司乘人员、安全员和乘客均要及时报警,并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组织抢救伤员,等待救援。

  相关新闻

  公安部:坚决把危险人物堵截在车外站外

  本报讯(记者 李涛)针对少数地方近期接连发生公交车纵火案件,公安部昨天下午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紧急视频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地铁公交安全保卫工作。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把地铁公交安保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打严防地铁公交严重暴力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在地铁公交实施严重暴力犯罪和携带爆炸等危险物品准备实施犯罪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依法严惩,决不手软。

  以地铁、公交等为目标,实施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等严重暴力犯罪活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迅速形成严打严防严控态势。要全面提升防控等级,坚持重点防控、整体防控,科学调整警务部署,强化武装巡逻,逐车逐站派出着装或便衣警察执勤,重点车站推行民警定点安检盘查、特警武装巡控、武警把口巡逻、民警携犬进站的“四位一体”防控模式,形成强大震慑。要进一步强化重点物品、重点人员管控,严密各类危爆物品购销渠道治安管理,严格督促落实凭证购买、实名登记、收寄验视、可疑情况报告等管理制度,坚决把危险物品和危险人物堵截在车外站外。要全力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准备,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协调特警、消防、武警等力量,相对固定应急处突力量编成,坚持屯警一线、动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地铁公交运营单位进一步强化安检措施、落实安防责任。要认真落实严格的安检制度,强化违禁物品查控措施,进站上车物品必须安检,城市地面公交要加强临检抽检。

  公安部强调,要鼓励群众及时发现举报可疑线索,大力表彰群众见义勇为行为,对提供重大线索和有效制止犯罪的给予重奖。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