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克隆出租车越抓越多 违法成本低或成主因

2014年07月18日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真号牌、真顶灯,甚至打出的发票都是真的,如此非法包装后的克隆出租车混迹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每年都成为交通执法部门的重点打击对象。不过怪现象是——越打越多:2012年,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查获克隆出租车536辆,2013年查获1154辆。今年上半年,已经有657辆克隆车落网,数量多于去年同期。克隆出租车为什么抓不尽?记者近日跟随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上路巡查,探访原因。

  现场:

  克隆车以假乱真难辨认

  上周三傍晚,交通执法总队直属大队的一组工作人员正在酒仙桥附近开车巡查,车流中一辆“出租车”引起大家的注意。“跟着他。不过车上有乘客,温柔点儿追。”

  硬气的执法变成“绕指柔”,算是一种无奈。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车上有乘客时,执法必须讲究策略,不能惊了司机、伤了乘客,同时,执法人员还得注意自身安全。

  该队负责人刘长征说:“队里的人,没有不受伤的,有时候开克隆车的司机为了逃跑,行为很疯狂。”他举了个例子,一位克隆车司机被几辆执法车别到路边后,非但没减速,反而一脚油门直接撞开执法车逃窜,最终是因为撞到了一辆大客车实在开不动了,才被迫停下。“开克隆车的司机又没有备案,只要逃离了第一现场,再想抓就很难了。”

  一路追踪到望京新世界,两位女乘客下车后,执法人员才将这辆克隆出租车控制住。只见这辆“出租车”的牌照为“京BM3503”,车身是常见的黄绿两色,顶灯也是中规中矩的蓝底白字。车内副驾驶座前挂着“北京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监督卡”,上面印着准驾证号、单位名称和司机的照片及姓名,车后挡风玻璃上还贴着电召和投诉的电话。正在接受处理的司机,竟然穿着跟普通的哥一模一样的工服。

  成本:

  买辆克隆车才花两万多元

  无论买车,还是罚款,低廉是克隆车违法的关键词。

  来自河南的叶某是一位克隆车司机。他说:“从网上买的车,全套办下来花了2.3万元,车牌是真的,在回龙观交易的。南四环花乡附近也有卖的。”他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出租车公司会在出租车到达报废年限前淘汰车辆。按照规定,这些车不允许在北京出售并办理北京牌照。但是一些黑市仍在交易淘汰的出租车。即使拆除了计价器、顶灯,车也重新喷涂、改变了颜色,但还是能轻松伪装回出租车的样子。

  记者注意到,在淘宝网、58同城等网站上,出租车顶灯、计价器公开销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最早一辆克隆车才六七千元,现在涨到了两万元左右,而且网上交易越来越多。

  回本儿需要多久?叶某说:“我刚干了20多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净赚了4000多元。听其他司机说,干这行一个月轻松过万。”

  相对于暴利,克隆车被查获后,最高的处罚金额只有2万元。如果当时克隆车没有载客,最高罚额仅为3000元。一位曾开过克隆出租车的司机说:“这些对于司机而言,基本不算是个事儿。”

  玄机:

  加价器一分钟空跑200多元

  克隆出租车不仅不用交车份儿钱,一位一线执法人员还介绍说,大部分克隆车都安装了加价装置,俗称“弦子”。“一般都是安装在手挡上,车停着不动,靠‘弦子’1分钟就能拨出200多元。”他说,开克隆车的司机觉得都是一锤子买卖,怎么来钱快怎么干,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敛财。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克隆车司机利用假币掉包真币,谋取更多非法所得。“如果下车时司机接过钱后要求换一张,十有八九是被克隆车司机掉包了真币,需要警惕。”执法人员介绍,“经常在克隆车的后备厢里查获假币。”

  其实,克隆出租车最大的危害还来自安全方面。业内人士说,克隆车基本都是淘汰下来的出租车,车况比较差,又不去年检,乘坐时有风险。另外,有些克隆车司机因为顶着假车牌,觉得不会被查到,因此驾车载客时进行抢劫等犯罪活动。

  建议:

  克隆车应发现一辆销毁一辆

  虽然克隆出租车听上去并不新鲜,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对于克隆车愈演愈烈的趋势,司机、执法部门纷纷给出建议。

  1.出租车牌丢了应补发新号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丢车牌最麻烦,补办的还是老牌子的号。可克隆车也挂的是这个号,他频繁违法,我就得被调查,只有坐实了我被套牌了,才能补办新的号牌。最好补发的时候可以换一个号,可以减少克隆车对正规出租车的影响。”

  2.未到使用年限克隆车也应销毁

  按照目前的法规,如果克隆出租车本身没到报废年限,只要司机缴纳了罚款,就可以把车领回去。“虽然卸了顶灯等装备,但他可以再找人恢复,不费事儿。”一位执法人员说,“其实克隆车无论是否达到使用年限,都应该统一销毁,避免有人利用车辆再次从事违法行为。”记者 刘冕 实习生 刘忻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