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新疆生产总值3159.18亿 比2013同期增10.0%

2014年07月18日 13:08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17日,自治区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159.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用电量、地方工业、贷款余额等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冯力认为,面对错综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国内经济承受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区能取得10%的增长并不容易。正是由于自治区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控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结构调整成效正逐步显现,发展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全区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

  基本态势:稳字当头

  今年以来,全国经济增速缓步回落,上半年已近7.4%的年度预期目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区经济发展则“稳”字当头。

  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冯力介绍,年初我区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第一季度GDP增长实现10.2%的高增长,第二季度GDP增长10%,虽然比一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稳’字首先体现在三大产业协同发展,进而实现了对实体经济的稳健支撑。”冯力说。

  上半年,我区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00.98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695.65亿元,增长10.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62.55亿元,增长10.2%。

  冯力介绍,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05.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3%。随着夏粮喜获丰收,我区畜牧业生产稳中有升,上半年第一产业对GDP贡献率达4.3%。

  工业生产稳中趋缓。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06.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0.2%。

  随着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工业新增产能扩大,上半年,全区十大重点产业“九升一降”,其中电力行业增长32.6%,增速居全国之首。此外,汽车、装备制造、有色工业增势强劲,为工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奠定了基础。

  第三产业稳中趋好。上半年,全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62.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全区旅客周转量326.19亿人公里,下降1.8%。货物周转量960.66亿吨公里,增长4.3%。全区各大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017.32万人次,增长13.8%。

  冯力介绍,上半年,第三产业在服务外包、文化传媒、现代物流、科技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带动下,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GDP0.2个百分点,带动上半年在岗职工比上年同期多增加14万人,为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

  冯力指出,我区结构调整成效正逐步显现,发展协调性和稳定性逐步增强,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正因如此,上半年新疆经济不仅“稳”字当头,还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进”字主要是体现在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运行质量积极向好。

  上半年,新疆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表现在:工业结构更趋合理,投资结构逐步优化,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成效明显。

  上半年,非石油工业实现增加值568.31亿元,增长13.8%,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5%。石油工业实现增加值568.94亿元,增长6.3%。

  上半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67.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7%。其中,中央项目投资596.31亿元,增长6.7%;地方项目投资2471.56亿元,增长35.4%;民间投资1415.41亿元,增长40.8%。

  据了解,自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固定资产投资连年高速增长,成为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第一动力。2011年增长33.1%,2012年增长35.1%,2013年增长31.8%。

  “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了28.7%的增长速度,在全国各省区排名第3位。从短期看,投资产生购买和需求,可以刺激生产、增加供给;从长期看,投资是要素增加,产能扩大,为经济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冯力说。

  此外,消费品市场逐步回升。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3.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969.18亿元,增长11.6%;乡村单位实现零售额84.21亿元,增长16.3%。

  科学发展:运行质量向好

  对于坚持科学发展的新疆而言,从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等主要指标综合来看,上半年新疆经济运行质量保持向好。

  财政收入加快增长。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37.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增速提高7.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贵荣说:“上半年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资金占自治区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74%,有利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民生支出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61.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达657.41亿元,增长8.9%。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12.4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13元,增长14.5%。

  就业形势稳步趋好。上半年,全区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工,不含个体、私营)317.52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4.11万人,增长4.7%。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913元,增长9.1%。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回落。上半年,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5%,涨幅回落1.8个百分点。上半年,新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5%,涨幅较上年同期缩小1.8个百分点,是2010年以来同期的最低涨幅。

  “上半年新疆CPI涨幅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与全国差距缩小了1.7个百分点,与福建、甘肃、青海、宁夏并列位居全国第八位,较上年同期新疆CPI位居全国第二位,位次大幅后移。”王贵荣说。

  “目前,全区经济虽然面临一些困难和压力,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经济增长基本动力依然强劲,一些政策效应也会逐步显现。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以市场为导向推进改革创新,我区经济仍然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冯力说。(记者 李劲松 赵志芸托亚 实习生 华芮)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