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运营商陆续关停机场贵宾厅 曝与利润下调有关

2014年07月20日 19: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不少通信运营商的VIP用户都收到客服短信,告知用户将关闭设在各地机场的VIP候机厅,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国家相关部门要求,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地,将关闭所有民航、金融、电信等行业VIP厅。

  为何此前随处可见的VIP厅会,会突然迎来“关门潮”?所有的VIP厅,难道都要关门吗?记者通过电话客服了解到,广州白云机场的电信VIP候机厅目前已经关闭:

  记者:什么时候关闭的啊?

  电信客服:13号。

  记者:以后都不会再有电信的贵宾厅了吗?

  电信客服:暂时没有。

  记者:关闭原因呢?

  电信客服:是根据国家的八项规定关的,您具体可以打10000问一下,暂时白云机场先关了,不知道其他地方有没有关。

  而黑龙江联通则明确告诉记者,从七月一号开始,黑龙江省所有的机场,以及哈尔滨西站之外的所有火车站内,联通VIP贵宾厅都已全部关闭:

  黑龙江联通:现在黑龙江省这边贵宾厅已经全部关闭了。

  但是北京联通方面表示,他们并没有接到关停的通知,贵宾厅还是可以正常使用:

  北京联通:这个是可以的。机场或火车站有贵宾休息厅。

  记者:有消息说一些机场的贵宾厅全部关闭了?

  北京联通:咱们北京地区没接到相关通知。

  据了解,三大运营商在全国主要机场、车站均设有贵宾休息厅,面向金卡以上的客户提供包括专属的休息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说,9月30号前将关停全国范围内设在机场的贵宾休息厅:

  内部人士:按理来说,9月30日关,但是全国那么多家呢,怎么关啊!跟机场都签订了合同,不是一个月两个月的,都是长期合同,关肯定会关,但是会涉及到各方谈判,只能说按9月30号去关,但后面得陆续关,9月30号不一定就"喀"一下,所有都关门了。

  有用户在网络上展示收到的客服短信,里边提到对关停贵宾厅的原因解释为“按国家相关管理部门要求”,而也有客服短信当中直接表述为“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有分析认为,运营商关闭贵宾厅与日前国资委要求三大运营商消减营销费用有关。这位运营商内部人士也透露,主要是跟营改增之后利润下调有关:

  记者:跟反腐有关系吗?

  内部人士:跟反腐没有关系,一方面是八项规定、勤俭节约,另一方面呢就是控制成本,企业转型嘛。

  记者:这个到底是自己要关的,还是上面有行政指令要求必须要关的呢?

  内部人士:不能回答没有答案的问题。

  根据调查的情况来看,目前接到关停贵宾厅通知的都是三大运营商的VIP,而其他行业在机场、车站设置的贵宾厅,并没有接到这股“关停潮”的影响。在接受我们中央台记者潘毅采访的时候,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多家银行开设的贵宾候机厅都表示说,并没有接到关停通知。截至目前,并没有银行对自家贵宾厅的去留问题作出公开的表态。此外,各大航空公司设在机场内的VIP的候机室目前也没有接到关停的通知。

  目前只是三大运营商要关闭自己的VIP厅,可是当年开厅的时候,各个企业都支付了不菲的费用,突然关闭,会对机场和车站造成哪些影响?中央台记者潘毅询问了铁路北京局、南宁局、南昌局等多个路局,虽然他们目前没有收到关停通知。但是一位在铁路工作的相关人士透露,关闭VIP厅影响最大的还是车站。

  相关人士:目前铁路方面暂时未收到有关的要求,如果退出这一市场,那么对铁路来说,应该说是一大块的损失,因为三大运营商以及各大银行在铁路县级以上车站都设有类似的VIP贵宾区,他们一旦退出,影响铁路的多种经营的收入。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指出,企业贵宾候机厅的设立和关闭是商业行为,不该被行政命令统一部署,不过此番集中关闭,也是给运营商们在机场比拼VIP待遇、争夺机场“领地”的“剑拔弩张”找了一个台阶下。而通信运营商们集中关闭贵宾候机厅,并不足以表示他们对行业开设贵宾候机厅与否会产生较大影响。

  丁兆林:从市场的角度,某一个公司在竞争的过程中,发现这种方式对他是非常好的,那他就来操作,其他的公司跟风,这种情他实际上对消费者是有利的,但是对于这些运营商来讲,肯定是成本付出,但是这又遇到了一个问题,如果说别人都在做你不做,你显然的服务就没有竞争力。实际上每个运营商都想把它关掉,就是因为有别人在做,有竞争在那里,没有办法自己主动的把它关掉。但是现在如果有政府一纸规定,要求所有的人都一起关掉的话,那我相信这个企业应该是非常乐意的,因为这样他就用不着给客户提供更多的这种服务,同时他也不怕竞争。(记者潘毅 周益帆)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