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京报:三伏天送棉被送的是啥“温暖”?

2014年07月21日 08: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境之后,琼粤桂三省区数十万受灾群众在高温炎热、水电中断的情况下等待应急救助,红十字会总会调拨2000床棉被运往灾区引起争议。广东红会有关人员称,救灾物资的需求由灾区工作人员层层上报。有人质疑其做法不专业,灾区干部也表示,棉被现在不需要。对此,红会回应称:基于地方需求,棉被用处广。

  棉被风波:慈善要知“冷暖”

  是不是每次应急救灾除了预案以外,还应该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做一些调整?灾难之后,灾区附近省市的红十字会是不是应该第一时间协调联动,总会如何发挥统一协调的作用?

  在紧急救灾的时候,一定要把眼光放到当下,尽快满足灾区民众的基本生活要求才是第一要义。生活有了着落,当地的社会秩序才能尽快恢复正常,民众的情绪才会稳定。

  红十字救灾有预案展示的是其专业性,但从预案到实施,这期间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显然,红十字会在展开救助前,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网络优势,如果下面报上的请求可能存在不合常理之处,应进一步核实。救灾也好,做好事也好,不仅要有心,还要用心,用心就是让工作人员走到一线,了解受灾民众需求再作出决定,只有二者具备,才能真正达到救灾的目的。

  如何让救灾物资的作用最大化,提高救灾效率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就算美国,也出现过救灾混乱的局面。因为这样的深层原因,从“汶川地震”以来,每一次灾难救助总会凸显各种争论,这种争论的根源既不是地方官吏所言,刁民锱铢必究寸纱不让;也不是坊间所传,红十字等公益组织救灾不当且不力,有贪腐之嫌。这种争执的根源更多来自救灾的人道主义原则和救灾组织好大喜功,不考虑实际操作而产生的冲突。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之后,美国政府也因为救灾引发媒体的批评,为此他们专门进行系统的调查,改进救灾程序。而这点,我们显然做得不够。

  棉被风波之后,红十字会又需要思考哪些问题呢?是不是每次应急救灾除了预案以外,还应该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做一些调整?灾难之后,灾区附近省市的红十字会是不是应该第一时间协调联动,总会如何发挥统一协调的作用?除此之外,红十字会还要考虑救灾物资发放“撒花椒面”的做法,这样的做法虽然让报表看上去很漂亮,很短的时间内,救灾物资覆盖了足够的村落,但实际上这些救灾物资不仅不能发到灾民的手中,而且会给基层干部救灾带来巨大的麻烦。

  救灾的时候不仅仅是救灾物资要对路,物资数量也要对路,看到报道,红十字会共计向海南、广东、广西700多万灾民发送家庭包5000个,不知道这5000个家庭包一个村能分多少个?什么时候才能发到村民的手里?而这些问题,恐怕真的需要红十字会用时间、用心来调查、来研究才能一点点地解决。 □才让多吉(公益人士)

  发棉被只是救灾“惯常动作”

  此次救灾运送过去的物资是大批、大量的,而不仅仅就这两千条棉被,两千条棉被只是救灾物资中微不足道的一点儿东西而已,无需责备相关部门的不专业。

  对于这种大热天捐棉被的救灾之举,有人认为,红十字会心系灾区积极救灾,其迅速反应值得嘉许,但却把宝贵的人力、财力和运力用错了地方。相关部门应该用专业的方式做专业的事情。

  在极端天气面前,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建立了自然灾害预警机制,前有预警,后有救援。台风“威马逊”,在菲律宾叫“格琳达”,早于中国在16日已经肆虐菲律宾的经济核心地带。菲律宾是台风灾害频繁的国家,每次台风来临之前,都会有一些“惯常动作”。比如这一次在“格琳达”到来之前,菲律宾全国严阵以待,幼稚园至中学停课,部分政府机关提前下班,高架帆布广告海报提前撤下,低洼地区民众将家电搬往高处,重要文件装进塑料袋,救灾部分提前将救灾物资运进临时收容中心等等。虽然准备如此充分,“格琳达”依然造成菲国89人死亡,财产损失达10亿元人民币。

  台风从菲律宾来到中国东南沿海,我们在应急方面也已做足了准备。我的一个朋友在湛江某农场工作,“威马逊”到来之前,农场就事先切断电源,每人分发数包泡面和几根蜡烛。昨天我问他现在最需要什么,他说,“被子倒真的不需要,但生活用品也基本不缺,昨天断水断电,不过应急预案很快生效,水电现在也都有了。可是农作物受灾严重,种植的香蕉等作物几乎毁于一旦,今年的收成应该没有了。”

  面对此次台风救灾的棉被事件,我们没必要批评相关部门的救灾是那么的不专业,因为在充分准备依然不可避免生命财产巨大损失的灾难面前,我们需要大家都伸出援手,同舟共济。我们要知道,受灾的人民有几百万之众,此次救灾运送过去的物资是大批、大量的,而不仅仅就这两千条棉被,两千条棉被只是救灾物资中微不足道的一点儿东西而已。

  去年超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面对政府在救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菲律宾一位官员说了一句话:“我们从未说过不会犯错,但我们从来没有故意忽略自己的责任”。我觉得,在灾难面前,面对此次棉被事件,我们大家应该用这句话去相信、去理解所有的救灾行动!霁舟(大学教师)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