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洛阳街头流浪老人爆红网络 或是浙江慈溪人(图)

2014年07月21日 09:3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犀利爷爷照片 网友@艺人先生拍摄的图

犀利爷爷照片 网友@艺人先生拍摄的图

  几年前,网上曾经流行过一个称呼:“犀利哥”。当时,有网友发了一张照片,主人公是一名流浪宁波街头的男子。看到照片后,网友惊呼“好潮”。之后,这名“犀利哥”接受救助,返回了他江西上饶的老家。

  这几天,网上又出了一个“犀利爷爷”。

  他是洛阳街头的一位流浪老人。河南网友@艺人先生拍下了他的照片上:老人头发盘起,上身赤裸外披一条毯子,下身穿着淡粉纱质长裙,脖子上还挂着一圈银色水管,手执一根木杖。

  这位老人,不论是身份,还是造型,都和当年的“犀利哥”如出一辙。网友再次好奇:他是谁?为何流浪?他背后又有什么故事?

  而从目前收集到的信息来看,这名“犀利爷爷”,可能是慈溪人。

  慈溪网友发微博:

  “我认识犀利爷爷”

  网友@艺人先生,姓刘,在洛阳一家影楼里工作,是一位人像摄影师。2年前的一个冬天,他在路上看到了这位老人:一袭军大衣,头上还系了个发髻,在路上很有回头率。之后,他常常在路上见到这名老人。

  周边的邻居说,老人在这里待了四年了,大家不知道他住在哪里,经济来源是什么,但是见过他在批发市场捡衣服穿,知道他爱干净,会在公厕里洗澡洗衣服。

  今年7月16日下午,他拍了一张老人的照片,并传上网。跟当年的“犀利哥”一样,这张照片迅速成了网友关心的焦点。

  更让他想不到的是,自称是老人老乡的网友出现了。有人发了一条微博:“犀利爷爷是我们慈溪人,我认识,他的妹妹希望老人早日回家……”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发微博的网友“@欣诺烨”。根据她提供的信息,钱报记者找到了慈溪观海卫锦堂村的六旬老人王冬藕、王冬娣。

  拿着犀利爷爷照片,两位老人很激动:“他和我哥哥太像了。”

  慈溪锦堂村的村民都说:

  “他和走失的老王很像”

  王冬藕嘴里的哥哥,是他们五兄妹的老大,叫王乾根,今年79岁。

  王乾根年轻时候当过兵,入过党。他曾经有妻有子,可命运残酷,妻子不到30岁就病逝,儿子13岁时因为塌桥事故也走了。遭受接连打击之后,他整个人变得颓废起来。老母亲在时,他白天在外面游走,晚上还会回家。

  观海卫锦堂村一带,都认识他,知道他是个好人。

  过了几年,老母亲也走了,他就离开了村子。

  按照王冬藕的说法,接下来的年数里,他回来过几次,说是在外地打工,让家人别去找他,“不用找,我想回来自然会回来的。”

  可11年前,他回老家时,被附近一个精神病患者砍了10多刀,左手大拇指、后脑勺到头顶、乃至后背,伤痕累累,光缝针就缝了100针。

  等痊愈后,大哥又走了,从此真的音讯全无。

  直到前天晚上,有邻居拿着“犀利爷爷”的照片来问他们:“这是不是老王?”

  看到照片,两姐妹都惊呆了:熟悉的发髻,熟悉的走路姿势,和哥哥一个样。

  他们上网一搜,发现有人还拍了“犀利爷爷”的视频,老人说话时带着慈溪乡音,这让他们更肯定了:他就是早年离家出走的大哥。

  王家人将赴河南寻亲:

  “我们一直在等大哥回来”

  “犀利爷爷”到底是不是王家走失的大哥?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设法联系到了洛阳市公安局。

  昨天,洛阳市公安局的一位李警官告诉钱报记者,他们设法找到了老人,但发现很难和他沟通,老人的精神似乎已经有点不正常了。

  他们曾想让老人去救助站,因为根据救助规定,在被救助人自愿的原则下,老人到达洛阳救助站,核对信息后,就能给慈溪救助站发函,查对信息。如果信息对上了,就能由洛阳救助站护送老人回慈溪。

  可警方和老人沟通了两个小时,老人就是拒绝救助。

  警方又提出第二个办法,希望家属提供材料,比如王乾根的照片和身份信息之类。警方据此来查核老人是不是王乾根本人。

  可当年老王走后不久,家里房子塌了,资料都没了。唯一能用来做证据的,只有王乾根身上的刀疤伤痕。

  昨天下午,洛阳警方试图查看“犀利爷爷”的伤疤,也无功而返——老人拿着棍子,不让人接近。

  在这种情况下,要确定“犀利爷爷”是不是走失的慈溪老人,只有一个办法:让王家的人去趟河南,亲眼看一看。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咨询了慈溪救助站的负责人说,他建议,王家亲属可以找村委会和派出所,开个证明,证明王乾根是观海卫锦堂村人;拿到这张证明,家属再去河南寻亲了。

  至于王乾根是不是“犀利爷爷”,就要由公安机关去认定。如果家属有需要,救助站工作人员也可以一起前往。

  昨天,王家已经开好村委会的证明。他们说,等公安证明开好,就去河南寻亲。

  “我们把大哥的房子都重修好了,一直都在等他回来。”王冬藕、王冬娣两位老人激动地说。(记者 邹洪珊)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