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油站取消人工服务 女子初次加油被喷一腿

2014年07月21日 10:04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加油站地图 制图/陈琮元

车迷互动

  扫一扫,我们帮你破解爱车的烦心事,分享爱车的开心事。

  本期话题

  目前长沙正逐渐取消加油站人工加油服务。而自助加油看似简单,操作细节却不能忽视。本次车生活,教您安全自助加油。

  以往去加油站加油都会有工作人员帮忙加满,市民只需付钱即可。但目前长沙已有多家加油站取消了人工加油服务,改为自助加油。

  然而,很多市民初次使用自助加油时很不适应,甚至有人被汽油淋了一腿。那么,自助加油的正确步骤是什么,需要注意什么,长沙哪些地方有自助加油站,我们为你一一解析。

  尴尬:初次加油,汽油喷了一腿

  7月18日下午,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刘女士驾车途经万家丽路去朋友家,返程时发现油箱灯亮了。正好行驶在人民路与万家丽路交会处,这里有家加油站,刘女士打算顺便把油加满。

  驶入加油站后,刘女士发现加油机旁虽有工作人员,但根本就不给她加油,只是告诉她先去店里买票。

  初次使用自助加油的刘女士由于未将油枪完全插入油箱口,导致加油过程中油枪脱出,喷洒而出的汽油不仅淋到了她的车上,还溅了刘女士一腿。

  趋势:今后会有更多自助加油站

  “自助加油是种趋势。”7月1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致电中石化长沙分公司,其工作人员称,早在2008年,该公司就在省内开设了全自助加油站,虽然自助加油机比普通的加油机要贵上数万元,但普通加油机需要3-4名工作人员,“算上使用时间与人力成本,还是自助合算。”今后,还会开设更多的自助加油站。

  支付:可选现金、银行卡、加油卡

  目前,长沙的自助加油站共有现金、银行卡和加油卡3种支付方式。

  “市民如用银行卡或现金支付,得先去店内购买条形码小票。”工作人员介绍,驾驶员可告知店内柜台工作人员需购买的燃油种类、标号、数量等,完成支付后工作人员会给一张印有条形码的小票,“目前一部分加油站尚未提供银行卡支付。”

  随后,持该小票去加油机的条形码扫描窗口进行扫描,“扫描完成后加油机会有语音提示,告知市民加油机已准备就绪。”

  另一种是使用加油卡。市民如有加油卡,可在加油机窗口直接插入加油卡,同时点击屏幕上的“加油卡”选项,然后输入密码就可。

  此时加油机显示屏中会显示卡内余额,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固定金额或固定加油量两种模式。“选择完毕后点击确认键就可以开始加油了。”

  优惠

  每升优惠5分钱

  针对自助加油是否有优惠这一问题,记者从中石油长沙分公司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公司的自助加油机比普通加油机每升可优惠5分钱。

  而中石化长沙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使用中石化加油卡进行自助加油的市民,每年都可以享受不同的优惠,具体情况得视具体优惠活动与日期而定。

  提醒

  一定要按下

  消除静电的按钮

  “自助加油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自助加油站工作人员提醒。

  第一步找到油箱盖。由于设计不同,汽车的油箱盖有的在左侧,有的在右侧。

  停好车、关闭发动机与汽车灯光后,再打开油箱盖。“旋开油箱盖后,不要将油箱盖的正面接触漆面,因为汽油会腐蚀油漆。”

  工作人员提醒,加油前,要先按下加油器除静电装置上的除静电按钮,然后再提出加油枪,检查加油枪弹片(手把中间部位)是否回位,没有回位就先回位,之后再进行加油。

  将油枪口插入油箱挂好,加油时把开关弹片卡在第二个部位,等听到自动跳枪的声音后,再将加油枪抽出,检查弹片是否回位。将加油枪挂回加油机后,加油卡会自动弹出。

  该工作人员强调,自助加油的整个过程中最不能忽视的就是接触除静电按钮。因为人们穿的衣服材质的不同,如穿了化纤材质类的衣服,身上就很可能携带静电,而静电在接触油品、油蒸汽时,容易引发闪爆,除静电装置可杜绝这一安全隐患。“加油时,请市民不要磨蹭衣服或者抓自己的头发。”

  “每个加油机上都会有一个红色的‘stop’按键,加油过程中出现任何意外都可以按下这个按键,加油将立即停止,同时会有工作人员前来处理。”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 陈昂 黄娟 实习生 卢颢华 徐婧

  小贴士

  如果市民加完油后,还觉得油量不够,请不要拔出油枪。使用加油卡可以重新输入金额;使用现金或银行卡请再去店内购买,即可追加加油。

  如果还没加到市民预设的加油量,油箱就已经满了,这时油枪将自动停止加油。使用现金或银行卡的市民可联系工作人员进行退款处理;使用加油卡的市民可在加油机上选择取消功能,系统会根据实际加油量进行扣费。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