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期肉”风波续:南京麦当劳涉事产品全撤柜

2014年07月22日 08: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麦当劳店内贴出的告示。

  日前,有媒体曝光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将过期肉类原料重新加工、更改保质期。而其所生产的麦乐鸡、肉饼等产品被供应给麦当劳、肯德基餐厅等客户。昨天下午,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南京44家肯德基门店均没有从上海福喜公司进货。麦当劳门店涉事相关产品比较多。必胜客门店也有一款产品使用了该公司的原料。南京市食药监部门要求企业对问题产品全部撤柜。

  使用“福喜肉”的还有——

  除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外,使用福喜生产的加工食品的还有:东方既白、星巴克、棒约翰、吉野家、德克士、7-11、星期五餐厅、汉堡王、美其乐、赛百味、宜家、华莱士、达美乐等。

  食药监总局彻查上海福喜

  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食品生产过程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1日立即部署安排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处理。

  南京食药监局专项抽查

  昨日,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福喜过期肉”事件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紧急约谈企业。要求相关企业进行自查,对问题产品立即停用。二是组织拉网式排查。三是开展专项抽检。而使用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将按照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进行处罚。其中,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处以二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在一万元以上,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 于丹丹

  南京市场排查结果

  (昨由南京食药监局排查)

  前天消息称:

  麦当劳涉事产品:麦乐鸡

  肯德基涉事产品:烟熏肉饼、芝士猪柳蛋堡、香嫩烤肉堡

  必胜客涉事产品:得克萨斯风味牛肉

  昨天南京市场排查:

  麦当劳:南京18种原料来自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已撤柜。

  肯德基:南京店内肉品都不是来自上海福喜。

  必胜客:南京店已将岩烤得克萨斯风味牛肉撤柜。

  南京市场探访

  麦当劳店全面“断货”

  记者从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南京麦当劳门店的大部分原材料,都是从上海福喜食品公司引进的。南京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出示了麦当劳总公司发的资料,其中涉及食品牛肉饼、鸡腿、鸡翅、猪柳块、麦乐鸡、麦香鸡排、火腿味猪肉饼、蜜汁烧烤味猪肉饼、香脆鸡腿、麦脆猪排、烤汁鸡排、黄瓜片、红洋葱条、番茄、彩菜条、生菜丝、生菜片以及鸡蛋等18种原材料。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信府路3号市第一医院旁的麦当劳餐厅。下午4点左右,餐厅内大概有六七名客人。但是对于客人所点的汉堡,服务人员一直在说,对不起,暂时没有。在餐厅的三个收银台,都张贴着一张打印的公告:“非常抱歉,今天我们只能向您提供有限的菜单。我们始终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感谢您的理解和对麦当劳一贯的支持,我们会尽快恢复供应您喜爱的产品。”

  记者询问后了解到,目前店里只有麦香鱼汉堡和原味板烧鸡腿堡这两款汉堡在售,且鸡腿堡里没有蔬菜。早餐品种中,目前也只有烟肉蛋麦满分、吉士蛋堡、吉士蛋麦满分仍在供应。该餐厅的一名负责人称,他们店今天封存了10箱来自上海福喜食品公司的原料。目前,店里处于断货状态。

  肯德基没有产品禁售

  南京食药监局排查后表示,南京44家肯德基门店均没有从上海福喜公司进货。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赶到位于新街口的肯德基正洪街餐厅,店内没有看见任何相关的告示或者通知。随后记者向店员咨询肉制品过期一事对该店的影响,店员表示并没有接到上级的任何通知。

  必胜客一款产品禁售

  而在百胜集团旗下的必胜客餐厅,扬子晚报记者探访发现,店内有一款得克萨斯风味牛肉暂停销售,其他菜品均正常供应。而记者也在菜单上看见该款产品旁边标出“售罄”字样。

  此外,扬子晚报记者在常州调查发现,常州一些麦当劳已将来自福喜的产品封存。而肯德基某餐厅经理朱艳表示,整个苏皖地区的肯德基餐厅用的原料都不是“福喜”生产的。此外,广东必胜客问题肉类已全面封停。

  监管部门干吗去了?

  福喜被曝光,公众不得不质疑:为什么这些问题总要等媒体曝光之后监管部门才去查处?难道没有日常的监管吗?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企业造假手法非常隐秘,甚至会逃避监管制作两本账,在没有内部爆料的情况下,日常监管很难发现,固定证据非常难,需要加强举报和投诉渠道的建设,并实现第一时间回应。但从另一角度考虑,虽然企业造假通常都是隐秘的,监管部门也不能以“取证艰难”作为借口推卸责任。

  科学松鼠会成员崔略商认为,类似问题没有查出来,可能一是有关部门没有认真查,二是这种行为比较隐蔽不易查。建议一旦查实违规,对违规情节严重的企业“全面围剿”,重罚并列入黑名单,一定时限内禁止其进入食品及相关领域,让其难有喘气的机会。“不容易查不要紧,查出来就罚得你倾家荡产。”(实习生 吴丹萍 石权 通讯员 小坤 记 者 于丹丹 陈郁 张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