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麦德姆”或正面袭击福州 福建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2014年07月22日 11:26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第10号台风“麦德姆”将于明日下午到夜里登陆我省中北部沿海,可能正面袭击我市,台风带来的风雨将对福州造成严重影响。

  防御台风福建已启动应急响应

  记者从省防汛办获悉,省防指于昨日12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昨日下午,苏树林省长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指导并全面部署防御第10号台风工作。

  昨日下午,苏树林省长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听取了省防指、省气象局、省海洋与渔业厅等部门防台风工作情况汇报。苏省长对防御台风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

  首先,认识要到位。要克服麻痹大意情绪,及早启动各项应急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发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把台风信息传递下去,把防台风形势讲清楚,组织大家迅速行动起来。二要加强舆论宣传。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广播、手机等载体,滚动播报台风信息和防台风部署,增强群众的防灾抗灾意识,营造防灾抗灾的良好氛围。

  其次,责任要落实。一是组织责任要落实。二是单位责任要落实。三是个人责任要落实。

  再其次,措施要具体。一要加强预测预报,气象、水利、海洋、国土等部门要及时发布各类汛情,加强会商,准确研判灾情。二要加强海堤、水库、山塘巡查和安全加固,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同时要根据汛情优化调度,确保水利工程安全。三要切实做到船进港、人上岸。四要提前转移地灾隐患点、低洼地带、地下空间和棚屋区群众,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转移,并做好安置工作。五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适时关闭沿海旅游景区、滨海浴场,做好游客疏散工作。台风影响地区要停止各类培训班,工地要适时停工。要提前检查加固塔吊、脚手架、城区广告牌、高空悬挂物等。全省要停止群体性活动。六要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工作。城市要提前做好防风防涝准备工作,提前检查维护抽排设备和水闸。七要做好抢险救灾队伍物资准备。驻闽部队要提前部署到位,及时投入抢险救援。电力、供水、通讯保障要到位,防风部门要备好备足抢险物资,交通、公安部门要对危险路段采取交通管控,卫生、农业部门要提前研究做好灾后防疫工作。八要做好抢险救援人员安全保障。

  最后,督查要严格。各级政府值班一定要到位,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监察部门要做好防台风督查工作,组织力量对防御措施落实情况、人员到岗情况、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检查。

  要防强风暴雨还要防地质灾害

  监测显示,“麦德姆”昨天七级风圈半径达32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2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为30公里。预计,“麦德姆”未来将以每小时20公里至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今起影响台湾岛东部沿海,并将于今晚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然后穿过台湾岛进入台湾海峡,可能于明天下午到夜里登陆我省中北部沿海,将对福州造成严重影响。

  云图上可以看出,10号台风云系庞大,携带的水汽充沛,影响陆地时,会有大范围强降雨。预计“麦德姆”明天逼近我市沿海时,风力将增强到8级~9级,夜里可增强至9级~11级。

  气象部门提醒,台风临近时的主要危害包括强风、暴雨和风暴潮。市民今天就可以收拾阳台和户外的物品,以防大风造成不良影响。台风登陆和登陆后,防范重点则是强降水和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

  为何“麦德姆”偏爱闽台?

  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18日才在海南登陆,到昨天还在云南施展拳脚。“威马逊”和“麦德姆”可谓前后脚生成的台风,为何“威马逊”向西奔向海南,“麦德姆”却直扑台湾、福建?

  专业人士解释,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台风的引导气流不同,关键是这几天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发生了变化。

  前几天,“副高”从西到东,呈现带状,9号台风在其南侧,被引导气流一直引导向西而去。近两天“副高”控制区发生调整,昨天“副高”与大陆高压合伙控制了我国中东部,高温核心区已经到了中原一带,“副高”引导气流为西北走向,“麦德姆”处在“副高”西南侧,正好被引导气流引向西北方向的台湾东部、福建中北部沿海,因而“麦德姆”很可能严重影响福州 。

  台风到来前榕城天气格外晴好

  昨天,榕城天气晴朗,能见度极好,午后高温再次回到35℃。

  为何台风到来前,天气会这么晴朗而炎热呢?专业人士说,台风附近是强烈的上升气流,气流到高空后再从台风四周下沉回到地面,因而在台风到来前,台风外围基本受下沉气流的控制,在这一区域往往是高压区,地面附近的尘埃不容易往高空扩散,所以天气格外晴朗。晴天光照充足,加上下沉气流有增温效果,因此天气比较炎热。昨天榕城基本就是这种典型的台风来临前天气。(记者 邱泉盛 毛小春)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