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启动肉制品质量安全检查 顺义封存"福喜肉"

2014年07月22日 16:2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食药监局今天要求全市所有餐饮企业开展肉类及肉制品质量安全自查,针对全市2000余家连锁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也同时开展。

  顺义区天竺食品药品监管所昨天对辖区内的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等12家连锁快餐店进行检查,发现在麦当劳、汉堡王两家企业使用的食品原材料中,有部分产品由上海福喜公司提供,目前已经封存。

  【进展】

  本市各区县食药监局今起将对连锁餐饮企业使用的肉类等各种食品原材料开展抽检,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微生物、瘦肉精等指标,并重点对肉制品检验检疫、进口肉制品标签标识、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情况以及剩余、过期食材销毁情况进行检查。

  针对消费者广泛关注的上海福喜事件,市食药监局已要求全市所有连锁快餐企业立即全面停用、下架、召回所有源自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肉制品等食品原材料。同时要求各区县食药监局对快餐零售企业落实下架封存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记者从顺义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顺义区天竺食药监所昨天共检查了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赛百味、星巴克、汉堡王等12家当地连锁快餐店,发现只有麦当劳、汉堡王两家企业的4个餐厅(麦当劳3个、汉堡王1个)有部分原材料由福喜公司提供。这4个餐厅均已根据总部通知,将涉事原材料就地封存。顺义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会检测这些原材料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正在与相关省市沟通,密切跟踪案件进展情况,落实涉嫌使用过期食品原材料的具体批次,有针对性的立案查处。国家食药总局已安排各地食药监管部门对使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产品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突击检查,并全面彻查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投资方)在各地投资设立的企业。

  记者查询了解到,现有《食品安全法》明令禁止“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违反者将被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物品。其中,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将被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被吊销许可证。记者 杨滨

  福喜集团:愿承担全部责任

  福喜集团昨天声明称,公司管理层对报道感到震惊,公司已成立调查小组,全力配合相关监督管理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同步进行内部调查,将对公众披露调查结果,并基于调查结果实施所有必要措施。声明称,集团对客户和消费者表示深切的歉意,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并将迅速彻底采取适当行动。

  必胜客:停售德克萨斯风味牛肉

  百胜集团声明称,已要求旗下肯德基、必胜客餐厅即刻封存并停用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原料,必胜客的盐烤德克萨斯风味牛肉也会出现临时断货情况。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几家必胜客餐厅发现,使用涉事原料的岩烤德克萨斯风味牛肉均已停售,菜单上德克萨斯风味牛肉位置被贴上了“提前售罄”的标签。

  肯德基:福建少数餐厅涉及问题产品

  肯德基昨天声明表示:除福建少数肯德基餐厅的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可能会短期断货外,其他城市的所有肯德基餐厅都没有使用上海福喜提供的肉类食品原料,所有产品正常供应。

  麦当劳:麦乐鸡正常销售

  北京麦当劳餐厅内的麦乐鸡产品均在正常销售。工作人员称,目前并没有收到总部的相关通知,所有产品均正常销售。

  德克士:火腿片下架停售

  德克士昨天声明表示,要求全国餐厅封存下架上海福喜生产的火腿片,并停售早餐火腿三明治。德克士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都是全国统一采购,因此北京市场的德克士相关产品也暂停销售。

  星巴克:一款产品已经下架

  星巴克中国公司昨天发声明称,没有和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及福喜在中国的任何其他公司有直接的业务往来。同时表示:星巴克中国仅有一家供应商的一款产品中的鸡肉原料来源于上海福喜,这款产品是“鸡肉苹果酱帕尼尼”,只在星巴克部分地区门店销售,不包括北京,已全部下架。

  汉堡王:问题肉类全部下架

  汉堡王声明称,全国部分餐厅有少数产品中使用了上海福喜供应的肉类,目前已全部封存下架。

  宜家家居等:与福喜毫无关系

  宜家家居称,福喜曾提供一种肉类产品,但2013年9月后已不再提供任何食品原料。

  达美乐比萨称,上海福喜至今未向达美乐中国提供任何肉类食品。

  星期五餐厅称,与上海福喜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

  棒约翰称,所有肉类产品均无上海福喜供货。

  吉野家称,上海福喜并非吉野家的原材料供应商。记者 杨滨

  【探访】

  调查:近7成网友表示“抵制”涉事餐厅

  上海福喜事件被曝光之后,不少消费者对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企业很是失望。新浪财经网站的调查更是显示,接近70%的网友不会再去这些餐厅就餐。

  昨晚在东方广场一外资企业加班的李小姐眼看到了晚餐的时间,习惯性地拿起电话准备叫一份楼下的麦当劳套餐,但是电话还没打出去,就被同事给制止了。最后,她和同事选择到楼下的一家西北清真面馆解决了晚饭。

  “出事之后的肯德基餐厅空空荡荡,但图方便我还是来了,只不过都没点碎肉产品,给自己点胆量。”记者一位在上海的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状态,他说,这个时候还是谨慎为妙。

  新浪财经的调查显示,75%的网友认为这些快餐企业对供应商的违规行为知情;68%的网友表示,不会再去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就餐。不少消费者都表示,在这样的事件中,真正无辜的是消费者,“为什么监管部门形同虚设,看来唯有重罚才行。”(记者于建)

  食客:供应商出事让快餐店买单“不讲究”

  继肯德基与麦当劳就上海福喜事件在官微发表声明后,网友就以铺天盖地的“垃圾食品真垃圾”、“再也不会吃了”等愤慨怒刷评论。昨天傍晚,网友四叶称:“来到北京肯德基望京商业中心店,用餐高峰期人却少得可怜,原来排队,现在零星几个食客。”又一次站上风口浪尖的洋快餐究竟会不会马上遭遇冲击?记者走访了王府井步行街上的几家肯德基与麦当劳门店发现,客流变化并不明显。为何人们仍然信赖洋快餐?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食客。当问到其中一家三口时,家长吃惊地问记者:“我怎么没听说这条新闻?如果知道,至少不会带孩子来吃。”一对情侣自嘲地表示,出了事以后再过来吃肯定没问题,再说早就“免疫”了。他们还认为,事情出在第三方供应商上,让这几家快餐店买单“不太讲究”。(实习记者殷呈悦)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