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张家口130个网友和他们的“AA制”救援(图)

2014年07月23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张家口130个网友和他们的“AA制”救援(图)
    队员在救援行动中抬着担架前行(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供图)。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供图 摄
    2013年元旦放假期间,在河北赤城云州水库,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潜水员冒着凛冽的寒风多次潜入冰冷刺骨的水下,搜寻遇难者遗体(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供图)。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供图 摄
    王东升在查看打捞上来的汽车(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供图)。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供图 摄

  中新网张家口7月23日电(陈国林 崔涛 院玉顺)他们以网名互称,平日“隐身”民间,一旦出现险情,会自带车辆、装备迅速集结;抗震救灾、野外救援、水下搜救……哪里有危险,哪里就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赋予自己生命守望的职责,却没有经费、没有报酬、甚至没有人身意外保险,每次救援结束都将费用均摊。

  他们来自社会各界,有工人、农民、教师、政府公职人员、企业主管、个体工商户……他们出生在不同的时代,有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18岁。他们让自己的人生出彩,却无一例外愧对家人。

  在塞外山城张家口,他们被称为“塞外之鹰”、“新时代的雷锋群体”、“民间110”。这是一支由网友组成的救援队,5年来实施重大救援活动30多次,解救遇险人员40余人,参与扶贫帮困、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出动上千人次。

  汶川抗震救灾“播撒”的民间火种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9年4月,是由热心公益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志愿发起、专业从事户外遇险救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现有队员130名,来自该市各县区。近日,在位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的救援队总部,队长王东升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采访。

  47岁的王东升是下花园人,网名“随波vs逐流”,队友们都称他“波哥”。他曾是一名武警战士,退伍后成为下花园区供电公司的职工。作为当地知名的驴友和户外运动人士,他曾穿越国内多个骨灰级路线。旅行途中,王东升经常遇到迷路和受伤的人。“看到他们无助的眼神,我很想提供帮助。”他说,但当时没有担架、急救箱等工具,往往不知从何帮起。

  2006年,王东升加入了北京绿野俱乐部。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走遍了小五台、箭扣、大海陀等张家口周边的山川。通过学习取得了《应急医疗救护资格证书》、《中国业余无线电协会电台操作资格证书》、《救生员证》等救援技能证书。

  他记忆中最深的烙印是2008年汶川地震。那年5月14日,震后第3天,王东升随北京绿野俱乐部,带着筹集到的上万吨救援物资赶到灾区。5天的救援中,他和其他志愿者拿着地图进入山区,为直升机随时提供地面灾情。一处处支离破碎的灾难现场,让这个北方汉子几度落泪。

  他忘不了北川县一个叫“5队”的村庄,居住着120个村民,在地震中没有伤亡,但村子坐落在山脚下,如果出现暴雨很容易发生泥石流。王东升和几名志愿者多次劝说村民撤离村庄,但村民们想留下来收割地里已经成熟的庄稼,怎么劝也不听。两天后,不幸真的发生了,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整个村庄被泥石流掩埋。

  王东升说,经历了汶川地震,他知道了什么叫灾难,也感受到了中国民间蕴藏的巨大能量。从机场到灾区的路上,一名出租车司机得知他是志愿者后,不仅没收一分钱,还将1万元钱作为捐款交给了他。救灾结束后,王东升到一家餐馆吃饭却发现身无分文,几名四川老乡抢着付账,他们对王东升说:“兄弟,来四川救灾哪能让你饿肚子。”

  从汶川回来后,王东升产生一个想法,就是将一批身体素质好、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救援队。与他同去汶川的一个沧州朋友,后来成为北京蓝天救援队的发起人之一,在这个朋友的鼓励下,他加入了北京蓝天救援队。

  2009年4月,王东升成立了北京蓝天救援队张家口分队,当时加上他一共有7名成员。为了方便管理,就近救援,2011年4月23日,他又成立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隶属于中国紧急救援联盟。

  守望生命,在百姓身边更近的距离

  平日,队员们在各自工作、生活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得知险情才汇聚在一起。他们互不打听职业,也不把自己看得多么崇高。王东升坦言,大家想做点事情,他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相信这种平台越多越会对社会有益,“比如一个村子失火了,是等着消防车来好呢,还是每个见到的人先去泼水好呢?肯定是后者,但前提是泼水的人要经过专业培训,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王东升的电脑里制作了专门的表格,记录了每次救援行动的时间、地点、获救人员、参与队员等。记者随意截取部分,大致可以洞悉这支民间救援队的“轨迹”:

  2009年7月11日,河北蔚县小五台山东沟,1人登山时摔伤,右脚骨折。费用支出1360元,参加救援名单:随波vs逐流、独恋;

  2009年7月13日,河北蔚县小五台山,8人登山时迷路。费用支出340元,参加救援名单:随波vs逐流、小兔;

  2009年11月14日,北京延庆海陀山,1人穿越海陀山下山时,天黑迷路。费用支出260元,参加救援名单:随波vs逐流、七彩神仙、凡尘;

  2009年12月27日,张家口鱼儿山,3人在窑洞取暖,煤气中毒,1死2伤。费用支出2700元,参加救援名单:随波vs逐流、晓寒红衣、水淼、老毕、探路者;

  2010年3月1日,河北蔚县小五台山景区,北大山鹰社21人雪后迷路,被困一天。费用支出380元,参加救援名单:随波vs逐流、小兔、过好每一天;

  2010年3月7日,河北涞源,1轿车2人、1大客车十几人遇雪被困。费用支出1390元,参加救援名单:随波vs逐流、快乐小龙;

  2012年1月4日,河北蔚县小五台山北台,8人大雪被困,1人严重冻伤。费用支出2380元,参加救援名单:随波vs逐流、凡尘、海豚、巴黎、蓉儿、吉普赛、莽鲨、快乐小龙;

  2013年1月2日,河北赤诚县云州水库,1女2小孩在冰面游玩遇险掉入水库冰面下,导致溺亡,于3日下午全部打捞出水库。费用支出6400元,参加救援名单:随波vs逐流、七彩神仙、晓寒红衣、李胜利、水玉、跑步的雨、莽鲨、皮尔恩、追踪者;

  2013年4月5日,北京灵山,一台湾老人失踪。费用支出680元,参加救援名单:平安飞翔、吉普赛、跳蚤、圆满幸福、随波vs逐流;

  ……

  王东升最难忘的是云州水库的那次搜救。正值元旦放假,救援电话再一次响起。张家口市宣化区一家五口驾车在云州水库游玩时,不慎连人带车坠入冰窟,一名孕妇和2名儿童遇难,急需搜寻、打捞遗体。他接完电话后召集队员准备连夜出发,正在家里准备聚餐的妻子脸色立变,“能不能不去?”妻子问他。

  最终,王东升还是和队友连夜赶到事发地,了解详情并和当地政府制定方案。第二天上午9时,救援队冒着摄氏零下28度的严寒开始搜寻、打捞工作,一名年轻的队员穿上潜水服跳入水中。这是一套他们自费购买的廉价湿式潜水服,适用在10度以上的水温。20分钟过去了,岸上队员多次用绳语发出指令要求潜水员上岸,但没有回应。

  王东升连说“坏了坏了,要是有个闪失怎么交代啊”。队员们明白:这名潜水员自幼丧父,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而在冰冷刺骨的水下这么久,很可能造成严重冻伤并危及生命。又过了几分钟,绳索摆动的幅度突然增大,潜水员终于被拉上岸,他面色发紫,目光呆滞,浑身僵硬,队友们迅速用两件棉大衣把他紧紧裹住。过了一会儿,他说了一句话:“我想见我妈。”

  直到下午4时,潜水员冒着严寒多次潜入水下,终于发现并打捞了全部遇难者的遗体。王东升说,当他推开家门时,黑着眼圈儿的妻子端来一碗姜汤,她竟然一天一夜没敢合眼。队员牛永军告诉记者,他参与了这次打捞,并得知当地政府和遇难者家属在拨打救援电话前,曾求助国家某搜救队并主动提出付费,但被拒绝。

  “AA制”救援:队员的人生因此改变

  章桂欣网名“尘埃落定”,是一名“110”协警,2009年加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是救援队的“元老”之一。每次救援行动,王东升经过现场勘察后,将需要的装备、人员、救援方案告诉章桂欣。章桂欣则在后方召集队员、准备需要的装备,指挥队员前往救援。

  “救援队前方和后方各设一名联络员,王东升负责前方的指挥工作,我就是后方的联络员。”章桂欣说,救援的时候是不允许联系前方队员的,只能联系队长。因为后方不清楚前方队员处在什么环境当中,怕打扰正在救援的队员。

  章桂欣还掌握着每个队员的身体状况。每有救援行动,身体不适的队员都会被她“无情”拦住。她说,曾经有一次救援,一名队员腰有旧伤,救援的时候,队友们不仅要照看被救援者,还要照顾这名队员。“我希望每个队员在救援行动后,都能平平安安地回来。”

  在章桂欣看来,王东升在救援现场表现异常“冷血”,但其实心肠很软。她记得,王东升每次讲述在地震灾区的见闻时,讲着讲着就泪流满面。他参加两次抗震救灾都没有告诉家人,特别是参加汶川地震救灾后,王东升在家门口坐了一夜,连续几天不敢看电视。

  网友“蜗牛”也是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身患绝症,受儿子的影响“入队”。他的儿子今年18岁,正在读高中,从网上得知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感觉非常敬佩,参加几次活动后希望父亲也参加救援队。

  “我身体不好,加入蓝天救援队后,心情好多了。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生命更有价值,让人生没有遗憾。”蜗牛乐观地说。

  队员郝富有是一名公务员,平时忙于工作,只有周末才能和救援队一起活动。他表示,在救援队,大家都像兄弟姐妹一样,感情很真挚,“一个人能帮助别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有成就感,人生也很充实”。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队服上,印有四手相握的标志。队友牛永军说,这代表着“人道、志愿、专业、开放”。他表示,加入蓝天救援队后,队员们最大的改变就是有了责任感,“无论在什么场合,看到有人遇到危险,相信我们都会站出来,因为我们是蓝天救援队队员。”

  2013年12月2日,河北宣化县赵川镇关底村一名男青年骑摩托车落水,接到当地警方求助电话后,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立即前往搜索并打捞遗体,直到第二天午后才连人带车打捞上岸。该村村主任杨舒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救援队给钱都不要,连饭也不吃我们的,什么都不图。他们都是好人,在当今社会,这种精神让我们佩服。”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辉认为,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体现的公益精神值得赞佩,他们都是草根英雄。这些队员来自不同岗位,因为一颗公益心走到一起,汇聚成爱的海洋,在关键时刻体现一种责任和担当,肯定是一种见义勇为。王辉表示,目前国家大力提倡“邻里守望”的精神,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就是这种精神的扩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体现。(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