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台风灾区房屋修复预计年底前完成

2014年07月27日 07: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海南省应急办统计,海南全省因超强台风“威马逊”死亡、失踪的人数31人,其中死亡25人,失踪6人;全省共损坏房屋约16.3万间,其中倒塌房屋25161间,严重损坏房屋75002间。前方记者了解到,目前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可得到保障,但帐篷、彩条布等物资缺口仍然较大,因灾倒塌房屋重建及损毁房屋修复工作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14-7-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文昌市翁田镇明月村,倒塌的房屋随处可见,被掀顶的瓦房更是比比皆是,一些村民已经自己购买了彩条布覆盖在被掀顶的房屋上,并打扫好房间搬进去生活。村主任陈泽存说,全村生活问题已得到基本保障:

  陈泽存:据我们刚刚初步的统计,我们一家四口人现在到昨天为止,大米不低于100斤、食用油不低于两瓶,还有饼干、矿泉水、吃的东西啊,可能有半个月这样可以解决。

  现在受灾村庄的电还没有恢复,但水可以从深井里打,基本能满足生活需要,陈泽存说全村最缺的是帐篷和用来遮盖被掀屋顶的彩条布:

  陈泽存:现在最缺的是帐篷,还差681个帐篷,彩油布才拨了7万平米,现在最缺的就是帐篷和彩油布。

  文昌市委书记裴成敏介绍说,现在运进灾区的物资每批都需要检验,大概3天的时间。为了解决社会捐献物资镇与镇、村与村之间不平衡的问题,市政府专门在各灾区设立了救灾物资登记点:

  裴成敏:工作站就要进行登记、统计最后来平衡,再一个我们发放的物资要妥善管理。

  在房屋重建方面,倒塌房屋海南省民政厅每户补1万5,文昌市每户也补助1万5,对于特别困难的群众,将考虑由政府担保,提供贴息贷款,

  裴成敏:我要完全兜底能力也不行,现在我们跟银行考虑贷款,政府给你担保,给你贴息,让它来贷款,贷款是8年期,一年还一点。再一个困难或者完全没法子,我给你兜底建一个20平米的平顶房,因为20平米的平顶房省里的钱加我们的钱基本能解决。

  裴成敏坦言,目前灾后房屋重建工作压力很大、困难重重,建房的物资特别是建房所需的瓦片目前至少需要6亿片,可是岛内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建房需要的大量施工队伍也紧缺。目前,各地都在不断的向灾区奉献爱心,裴成敏表示,如果有可能的话希望社会组织、人士捐助资金或者建筑材料,帮助困难群众建房:

  裴成敏:资金将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比如我们去采购瓦、爱心人士希望给哪个村就给哪个村、购砖给这个村,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如果能捐建筑材料也是最好的。

  据了解,海南将在12月31日之前全部完成因灾房屋倒塌及损毁房屋修复工作。

  台风登陆时,风雨交加的海南岛上,当所有车辆都因积水太深不敢行驶、所有人都待在家里感受楼房的震动时,有一群开着越野车的人满街奔驰,他们不顾艰险把受伤的群众、将要生产的孕妇送往医院,体现了人间大爱。

  18日晚上9点多,海口市风雨大作,家住海口市尾丹村的孕妇李女士肚子开始疼痛出现生产的征兆,但作消防员的丈夫正在执行救援命令联系不上,李女士只好四处打电话求助,

  李女士:打120电话的话,120说它的车来不了,水全部淹了然后也没有车。

  一直熬到11点多,李女士在聊天工具的朋友圈中看到了海口市汽车运动协会留下的联系方式,称如有紧急情况可联系他们,李女士立马拨电话过去:

  李女士:一直处于占线,打了好多次打不通,我都基本上快放弃的时候,一个陌生电话打过来,问我是不是有什么要救援,问我遇到什么危险,他们是救援车队。

  随后一辆越野车赶到,路上满是广告牌、树枝和1米深的积水,车辆很艰难才行驶到医院。到医院时,宫口已开到三个手指的宽度,医生说再晚一来会孕妇和胎儿会因难产都有性命危险。这辆越野车是海口市汽车运动会家族中的一员,协会副秘书长李俊龙说,当晚协会共接到上千个电话,把100多名被玻璃划伤或广告牌砸伤的市民送往医院:

  李俊龙:从下午两点钟开始,救到第二天早上凌晨4点钟,出动的车有40个左右,救助的人100多位,都是伤者。

  李俊龙回忆当晚很多路段的积水没过了发动机盖,好在他们的车经过改装防水性能都比较好,只有三辆受损。整个救援过程他们的油费也都是自己掏的。协会秘书长谢崇奋说,从几年前开始,车队就陆续的开展一些救援工作,这次很多人都是自发上街开展救助行动的:

  谢崇奋:我们无形中做的情况下它就养成一个习惯了,按我们来说就是找活干了,谁有需要帮助谁,也不用说讲条件,我们会员是自己加油,没有什么东西也没有什么怨言。(记者朱永)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