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闪电次数多 今年来雷击致广东17人死亡

2014年07月27日 11: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笔者26日从广东省气象局属下的省防雷减灾管理中心获悉,今年以来(截至7月26日),雷击造成广东58人死伤,其中17人死亡。雷灾造成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近期我省闪电密度和雷暴强度大,自21日起4天内,先后出现8人被雷击死亡(惠州市惠东县雷击致4人死亡、云浮郁南县雷击致1人死亡、河源东源县雷击致3人死亡)。省气象局防雷专业技术人员提醒,公众要注意做好做足雷电防护措施,确保人身安全。

  防雷装置缺失频酿祸

  “今年全省发生的雷灾死亡事故中,发生在农村的比例达94.1%。因此,农村是雷灾事故中人身伤亡的重灾区,是当前防雷减灾的薄弱环节。”省防雷中心工作人员分析,近年来,广东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中,不少人在空旷、偏僻的地方作业,一遇到雷雨天气,就着急找最近的地方避雨,如路边简易小房、风雨亭、工棚等,而这些通常是没有防雷装置的。雷击中房子,没有正常的渠道释放强大的雷电流,对躲在里面的人员发生第二次放电现象或者闪络,非常容易造成人员伤亡,这期间通过人员间的接触放电,甚至会造成群死群伤。因此,要提高雷电防护意识,在雷暴天气来临之前,要尽快停止野外作业,找到防雷安全场所避雨。

  粤今年来雷灾282起

  据统计,今年1月到现在,全年经调查的雷灾实例282起,雷灾造成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死伤58人,其中死亡17人。

  据全省闪电定位监测,今年以来(截至7月24日)全省闪电次数283万次,广州市32万次。24日,全省闪电次数约33万次;广州市6365次。今年上半年的闪电次数是近8年来第二多。

  为什么近期我省频现闪电密度大、雷暴强天气?据省气象台预报员解释,这是由于高温聚集大量能量,使得天气不稳定。“威马逊”过后,全省处于高温模式,地面聚集着非常多的能量,24日受台风“麦德姆”的台风槽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强雷雨天气,台风槽起到了触发作用。随着“麦德姆”向北偏西方向移动,西南季风带来比较强水汽,高温加上水汽,再加上台风起到动力触发作用,就像开关一样就打开了,造成强烈的对流天气,雷电频繁。周末以来,我省转受副高边缘的不稳定气流影响,继续多雷雨天气,且雷雨分布不均匀,部分地方雷电强,雨势大,此轮雷雨天气还将持续两三天。

  近日广东因雷击死亡案例

  1.惠州市惠东县4人因在空旷田间没有防雷装置的简易小土房里避雨而遭受雷击死亡;

  2.河源市东源县61岁外来务工的老伯在空旷江边的没有防雷装置的菜棚内受雷击死亡;

  3.河源市东源县两村妇在半山腰山涧旁的一个没有防雷装置的土砖房里,一人被雷击后,另一人施救却也不幸被雷击中,双双死亡;

  4.云浮市郁南县1人在空旷在建的工地上被雷击死亡。

  省气象局提示

  身处户外电闪雷鸣这样防雷

  1.注意避免靠近建筑物外墙和电气设备,千万不要进入临时性棚屋、凉亭、岗亭等无任何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在雷雨中行走时不要撑铁柄伞,要穿雨衣或撑木柄、竹柄雨伞。

  2.不要躲在树下避雨,若不得已需在大树下停留,须与树身、树枝保持两米以上距离,应尽可能地双脚并拢蹲下,双手放在膝上,手臂不要接触地面。若能披上雨衣效果更佳,千万不可躺在地上,并避免多人挤在一起。

  3.不要停留在山顶、山脊或建筑物顶部;避免进行要和水产生作用的活动,如钓鱼、划船、游泳等;不要在旷野高举雨伞、铁锹、钓竿、球竿等物品。(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杨群娜)

  ■相关

  今明雷雨仍频 周二再转晴热

  连日晴热的天气周末被雷雨吓退,我省高温范围有所缩小,今明两日南粤仍将雷雨频频,市民外出需注意防雷电大风和局地短时强降水,而降水的间隙,天气仍较炎热,需注意防暑降温。

  26日白天,受副高边缘不稳定和东南气流影响,我省西北部出现了分散阵雨或雷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阵雨或雷雨,揭阳、茂名和湛江部分乡镇出现了暴雨,雷雨时局部出现了8级左右短时大风。

  省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边缘不稳定和东南气流影响,27日,粤东、粤西、珠三角市县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到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28日,粤西、珠三角市县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29日起,我省大部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转晴热,粤西市县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阵雨或雷雨。广州市今日有雷阵雨,明日有分散雷阵雨,后日转晴,三天内最高气温34℃左右。(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杨群娜)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