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顺德再给村居减负 取消部分事项目录

2014年07月31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30日,记者从顺德区城乡社区建设提升年工作会议获悉,10月底前,顺德将压减影响社区工作、增加社区负担的各种会议、台账、材料、报表,并出台取消事项目录。

  对于村居减负,顺德一直在进行探索。行政服务站是顺德求解党和政府职能在基层管理缺位、村居委会职能错位难题的一张牌。从2011年4月开始,顺德在全区村居推行政社分离改革,在村居建立行政服务站,现在基本实现了全区村居行政服务站的覆盖。

  但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新的问题出现。顺德区委常委、顺德区常务副区长邓永强说,据基层普遍反映,目前村居工作量较大,而人手和行政资源相对较少。除了日常工作,还要完成上级的各类考核、评比、创建和表彰,往往使工作顾此失彼。

  “我们在清理当中发现,最多的村居需要做80多份报表。”他还告诉记者,2013年,为了切实为基层减负,提高工作时效,已由顺德区区委社会工作部开展了村居常规报表清理。虽然由于部分报表涉及到省、市的工作任务,所以不能一步到位地整合,但是清理工作还是取得阶段性成效。

  邓永强表示,下一阶段,顺德将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着力研究社区减负,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大力削减不必要的考核任务和评比事项,让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从繁杂事务中抽身出来。

  与此同时,会议还透露,为了减轻社区工作负担,今年顺德区还将选择部分镇街试点建立行政管理事项社区注入制,避免不必要的事项进入社区,增加社区负担。压减影响社区工作、增加社区负担的各种会议、台账、材料、报表,出台取消事项目录。根据安排,顺德村居减轻村居工作负担的任务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

  另外,今年下半年,顺德将有20项的城乡社区建设项目全面启动。顺德拟用1年左右的时间,在城乡社区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提高顺德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未来顺德社区工作体系

  □收集社情民意:建立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社会政策观测站等

  □议事:社区参理事、社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家乡建设委员会、村居议事监事会等

  □决策:村居民大会、村居民代表会议等

  □执行:村委会、社区居委会

  □协助:社区社会组织

  □监督: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或议事监事会

  ■焦点解析

  1.探索建立网格党支部

  顺德将推动党员人数100人以上的社区党支部(总支)建设社区党委,实行兼职委员、党建联席会议等制度的社区党组织占社区总数的60%以上;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拓展延伸社区党组织网络,探索在居民住宅楼、写字楼、建筑楼群、小区楼宇等建立网格党支部。

  在村居,顺德将推行村居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80%以上;推行村居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村居委会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80%以上;全区90%以上的村居委会配备1名以上大学生社区工作人员。

  2.按每千户不少于6万元落实居委会工作经费

  顺德区农业局局长何允唐表示,他们对困难村居财政做过调查,村居基本运作、“两委”办公、行政服务站经费仍然用股份社分红收入弥补。接下来顺德将由区层面加大补贴,减少由股份社补贴,减轻农民负担。

  为此,本次顺德决定社区居委会工作经费按照每年每千户不少于6万元的标准予以落实,顺德区将制定农村社区相关经费投入标准;顺德区还将分别制定村居“两委”成员及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工作补贴和社区组织办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

  在村居方面,顺德还将对拥有2000户住户以上的、需设立社区居委会的新建住宅区,当居民入住率达到50%时,推动其组建社区居委会;加大住宅小区业委会筹建力度,对于条件成熟的小区,相关部门要及时介入,指导业主筹建业主委员会;加大培育发展服务类、公益类、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顺德区将制订具体扶持办法,使平均每万人拥有5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

  3.议事监事会将选举外工委员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顺德也将顺应时代发展,探索建立健全楼(栋)长服务制度,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发展事务;探索建立村居党组织、村居委会、驻社区单位、物业服务管理企业、业主委员会的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社区工作共驻共建。

  顺德还将在各镇街道对集体经济未彻底剥离的社区居委会实行直接选举,逐步提高直接选举比例;探索在设立议事监事会的村居选举外工委员,扩大异地务工人员对社区工作的参与面。此外,还将探索建立社区参理事会、社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家乡建设委员会等民主议事机制。

  与此同时,顺德也将选择至少1个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试点“产业社区”建设,设立社区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异地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