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烤”下的流浪者:用阳光“加热”饭菜(图)

2014年08月01日 09:45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7月31日,湘江风光带边上,老周的“家”就像一座“孤岛”。中午12点半,他躲在自己用坏伞做的“凉亭”里,用烈日自然加热饭菜。 记者 李琪 摄

  核心提示

  为应对高温天气,省民政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积极组织救助服务队上街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对不愿进入救助站的人员,及时发放食品、防暑降温物品,有需求时,随时提供救助服务。对街头流浪乞讨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实施主动救助。

  近日长沙气温持续走高,这个“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群体,每天栖身于公园、车站、桥底,他们过得还好吗?

  新闻前奏

  省民政厅:有条件要开辟临时救助场所

  进入高温酷暑季节,省民政厅专门下发《关于做好炎热天气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落实24小时服务接待制;对炎热天气下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

  《通知》要求,高温炎热天气,要及时启动应急救助预案,开展“夏季送清凉”街头救助活动。组织流动救助小分队,调动社会力量,劝导、引导街头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要发放必要的饮品、食品、防暑降温药品,留下联系方式。

  有条件的救助站,要开辟临时救助场所;简化救助流程,提供临时救助服务。

  记者走访

  住在“锅炉”里 阳光“加热”饭菜

  7月31日正午时分,气温灼热,长沙市开福区湘江风光带上,没有一个游客。

  江边,45岁的流浪者老周正在“家”里准备午餐,没有开火,烈日下用阳光“加热”一盘没油的辣椒炒豆角,还有半碗清汤面作“饭”。

  老周是黑龙江人,跟着老乡在步行街一家饺子馆煮饺子,去年因矛盾与老乡闹翻,便没再去上班。“以为工作好找,哪知道这么难。”这一年来,他没事就去中山路上的劳务市场找工作,仅找到过一次几天的临时工。无奈下,只好靠捡垃圾维持生计。去年春天,他开始住在这里。

  这是一座“孤岛”,几阶台阶上去,便与陆地隔离。“住了一年了,比起以前搬着东西到处走,这里还不错,就是怕天气不好。”老周说,去年冬天风大雨大时,他用塑料布做的屋顶半夜被刮到江里,只好顶着被子上岸躲雨。前阵子,湘江涨大水,他每天出行都得靠游泳上岸。

  但最让他煎熬的,就是这热天气,江边不时卷来热腾腾的气息,他就像坐在锅炉里,呼吸都不畅通了。为了降低温度,只好不断从江里提水上来浇湿地面。

  没有物体遮荫,便从捡来的废品中找出两把伞,用铁棍固定在“家”中,成了一个凉亭。

  “我去过救助站,但从来没有救助站的人来主动找过我们。”老周说,自己也没有收到过防暑物品。“实在热得难受,就去药店门口喝几杯凉茶。”

  “夏天好,饮料瓶特别多但洗澡是个大问题”

  “夏天好,饮料瓶特别多,就是每天都得洗澡,麻烦。”下午3点,龙耕华坐在杜甫江阁边的石凳上,津津有味地看大爷大妈拉二胡唱戏。他说,这是他唯一的娱乐消遣。

  龙耕华是浏阳人,2006年来长沙打工,认识了一个女孩,一年后打算结婚,可最后还是以分手结局。

  “我难过啊,现在半夜想起这事,还会失眠,胸口痛。”从那之后,龙耕华便没有了上班的心思,也不愿回家,在长沙到处流浪。

  “别人不理解我,感觉与社会脱节,但我觉得这是一种生活方式。”龙耕华说,自己偶尔去打零工,拾废品也能赚钱,基本生活可以维持。

  “就是生活条件差点。”龙耕华感慨,吃饭睡觉还好解决,洗澡是个大问题,冬天通常半个月洗一次,夏天就熬不住了,两天就要洗一次。

  “就前几天,中午太热了,我去水里呆了会,上岸的时候,衣服没了。”龙耕华气得很,却又无可奈何,顺着湘江游了好久,才捡了件破衣服上岸。

  “救助站的物资就不用了,但我希望一些公共厕所能提供洗漱的地方。”龙耕华说,自己也没有遇到过救助站的人,但希望他们能根据流浪者的需要,制定一些救助措施。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阳仑

  调查

  主动求助者增加,暂未设立临时救助场所

  7月3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开福区救助站,这里专门准备了凉茶等物资,几名流浪者正在吹空调。

  相关负责人陈衡说,35℃以上,工作人员就会上、下午两班在外巡逻,重点在桥洞、芙蓉北路地下通道、湘江风光带、高架桥下等区域,对流浪者进行劝导进站、物资援助。

  目前,除去自愿进站的,每天有3-4人接受劝导进站,每月都有200多人接受救助。

  记者走访了长沙火车站、步行街、风光带等多个流浪人员“集散地”,16名流浪者中,有7名称遇到过主动救助的人员。

  对于这样的数据,各救助站负责人称,这个群体流动性太大,给主动救助增加难度。

  针对《通知》所要求的“临时救助场所”,目前没有一家救助站设立。

  高温·限工令

  35℃以上中午不得室外作业

  长沙市住建委近日下达高温限工令,要求各施工(包括装饰装修)单位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在35℃以上时,12:00-15:00之间不得从事室外作业,长沙市安监站和各区、县(市)建设局工作人员将监督抽查。■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孙嘉琦 刘雅婷 陆红英

  高温·避暑

  50个环卫工班房下月开建,三年建300个

  华声在线7月31日讯 12平方米的小屋,隔热屋顶,休息桌椅、空调、微波炉……今年年底,这种工班房将出现在长沙城区的马路上,为环卫工人遮风避暑。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今天公布了今年新建50个环卫工班房的选址,计划下月动工。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肖雄飞介绍,3年内,城区要建设和调剂设置环卫工班房300个,其中今年完成50个。

  工班房怎么建?市城管执法局提出了具体要求: 整体结构以活动式为主,采用吊装可移动式工班房,以便因客观需求进行拆装移位;功能分为工具区和休息区(含卫生间),配备衣帽柜、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外观和色彩须与周边环境协调,不影响市容市貌。

  今天的发布会上,有爱心企业为50个工班房捐赠了空调、电风扇和微波炉。

  目前,选址、设计工作已完成,将落户芙蓉路、湘江大道、白沙路、湘府路等环卫工人相对集中的地段。

  “下一步,将做好环卫工班房建设的长远规划。”肖雄飞说,将与市规划局协调,争取将环卫工班房纳入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城区面积增长相配套。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邹莹 毛怀

  高温·现场

  出租屋起火

  差2米就烧到变压器

  华声在线7月31日讯 今天下午6点,长沙市开福区华夏路86号,一间出租房突然着火,点燃了楼下废品回收店堆放在外的纸盒,瞬间浓烟滚滚。消防官兵及时赶到,不到半个小时控制了火势,无人员伤亡。

  起火建筑是两层高的砖木长排房,大火烧穿了北向两间房子的屋顶。“就差2米远,火就会烧到变压器。”附近一家米粉店的老板仍心有余悸。房东说,“二楼的房间用于出租,里面不可能设置灶台,也许是天气太热,电路老化引起。”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田慧芳

  高温·安全

  汽车自燃有征兆

  气温飙升,汽车自燃频发,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提醒,汽车引擎室出现烟雾不一定是自燃,可能是水箱开锅,或排气管头段穿孔出现漏气现象。但如果闻到有烧焦的味道或其他异味,就要特别小心,很有可能是车自燃了。

  发生自燃,应第一时间把车辆靠边,或停在空旷的路边,自救与撤离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能够自救,一定要集中灭火器喷射油路以及火势最旺的地方。

  车经高温暴晒,这些物品有可能变成隐形杀手:打火机、电池、发胶、空气清新剂、劣质车载香水等。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