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30万毫升救命血紧急驰援 130余伤员转至各地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03日 08: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江苏30万毫升救命血紧急驰援130余伤员转至各地
南京军区总院接到伤员后迅速进入抢救室。吴俊 摄

  截至2日22时,现场救援和伤者救治仍在紧张进行中。为了180多个宝贵的生命,社会各界戮力同心,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速。

  由于昆山本地医疗机构处置力量有限,目前已有130多名伤者被陆续送往上海、南京、苏州、南通、无锡、常州等医院开展救治。

  爆炸伤者是复合伤

  比普通烧伤更严重

  参与救治昆山爆炸事故伤员的专家表示,和普通大面积烧伤患者相比,患者由于是在爆炸中受伤,伤情更为复杂、危重,在后续的救治中需要过三关:休克关、感染关、多脏器功能衰竭关。

  由于是爆炸伤者,所以伤情在高热烧伤外,往往还包括爆炸形成的能量传递对肺部、肠等内部脏器的损伤,这种复合伤比普通烧伤更为复杂、严重。医院将对伤者进行超声、胸片检查,看是否合并肺部、肠损伤。 新华社发

  烧伤后36至48小时

  是治疗“黄金时间”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熊猛表示,烧伤后36至48小时的“休克期”是治疗的“黄金时间”,如能在休克期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对后续的抗感染和恢复会很有帮助。

  “皮肤是人体的‘天然屏障’,烧伤后,失去了皮肤的保护,人体内大量的体液容易丢失,病人会相应出现休克。”熊主任告诉记者,体液丢失而导致休克在医学上被称作烧伤救治的“休克期”,这段时间从36小时到48小时不等。“休克期”的时间越长,对愈后的影响会越大。如果能在“休克期”对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通过输入血浆的方式进行抗休克治疗,尽可能地帮助患者缩短休克期的时间,则对第二阶段“急性感染期”和第三阶段的“修复期”会产生很大的帮助。

  在扬子晚报的官方微博上,也有读者在提问,是否需要为昆山的伤员“捐皮”,熊猛表示,烧伤患者在康复阶段,只有自己的皮肤才能最终成活。所以,捐赠皮肤完全不需要。(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灾难面前 苏州人有情有义有担当

  准备过七夕的恋人,转头赶到血站各献血400毫升

  8月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昆山人、苏州人面前。

  在高速路、城市里驾车的苏州人自发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苏州各大血站门前排起了长龙,自发前来献血的市民一路排到了马路上;才下夜班刚乘上地铁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加入了抢救工作……面对灾难,苏州人不含糊,表现出有情有义,有担当! 扬子晚报记者 龚学明 薛马义 顾秋萍

  献血不含糊

  下午3点多,昆山血库已满

  由于抢救伤员过程中需要大量用血,有关部门还呼吁广大市民携带身份证,到有关地点献血,并公布了热线电话。扬子晚报记者在苏州市中心血站看到,从昨天中午开始,来血站的爱心市民逐渐增多。下午3点,在苏州市中心血站,整个大厅挤满了前来献血的热心市民。前来献血的人源源不断来到这里,连大厅门口的保安值班桌旁都挤满了人……

  为了缩短爱心市民的等待时间,苏州市中心血站在楼下停车场还加开了1辆献血车,苏州市观前街嘉馀坊献血屋、观前街玄妙观广场、石路神仙街献血屋、木渎献血屋、九龙献血屋也延长了工作时间,以缓解拥挤的情况。而来献血的热心人,有银行、部队等团体,也有放弃了七夕的浪漫约会赶来的情侣,有顾不上出门旅行的一家三口,还有没来得及换下衣服的医生护士。

  其中,在得知这一令人伤心的消息后,苏州武警支队率先与苏州市中心血站取得了联系。随后60多名武警官兵到达血站排队献血。武警苏州支队胡晓春支队长带头献血,众官兵纷纷慷慨撸袖,57名官兵献血成功。交通银行也迅速组成爱心志愿队伍来到血站,81名职工参加献血,江苏移动苏州分公司的31名员工也成功参加献血。苏州100医院的医生得知消息后,19名医生护士参加献血。

  朱先生与他的女朋友,原打算出门过一个浪漫的七夕节,得知消息后就转头来到血站。两人都献血400毫升。晚上还要去上夜班的杨阿姨、赵阿姨排在等待的队伍中,她们说,“献血救人,我们也不含糊。”夏先生是深圳人,当天是在苏州旅游的,从网上得知血库缺血的情况,就叫了几个同行的伙伴一起来献血,希望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苏州义工联的6位热心义工,从上午一直忙碌到晚上。到了昨天晚上8点多,还有市民到血站献血。

  据苏州市中心血站站长血源科蒋靓主任称,当天来献血的爱心市民截止到晚上8点15分,有642人次,献血总量864.5单位。不过,截止到昨天下午15:40,昆山四个献血点已不接受献血,血库已满。

  救治伤者不含糊

  医务人员得知消息主动赶到医院

  “爆炸事故发生后,我们护铜车间的10多名男同志马上跑过去,用板车不停往外运送伤员。”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人邹会东说。邹会东是河南人,今年45岁,在该工厂工作了4年,事发当天是上的白班。有人统计,他和工友用板车救出了20多名受伤者。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院长高志昕介绍,许多医务人员才下夜班,有的刚乘上地铁,有的刚进家门,接到电话后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加入了抢救工作,一些医务人员从网上、新闻中得知消息,也主动赶到医院,短短二小时全院就有近200名在家休息的医务人员赶到医院参加救治工作。

  苏大附属第一医院也是救治医院之一。该院重症医学科付建红医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接到领导电话后,就立马赶到医院。“路上心情很急切,陆续送来病房的病人都是极重的,烧伤面积近乎100%,超声科,心超室,五官科,烧伤科的很多同事来ICU支援。” 苏大附属第一医院目前共收治20位重度烧伤病人,绝大部分是90%以上。

  给救护车让道不含糊

  一条车道上十几辆车同时让道

  为了让伤者及时得到救治,苏州交警发布绕行线路!例如因为有部分伤者要送往苏州市立医院北区、苏大附一院,需要途经苏州市东环路、人民路、干将东路、凤凰街、十梓街、广济北路,交警部门呼吁司机朋友,尽量避让出上述道路,让出救援通道。网友安娜国发微博称,昆山前进路上,一辆救护车被堵在了后面,人们自发地闯红灯让路,一条车道上的十几辆车同时也让了出来!这座城市表现出来的精神让我们欣慰和感动!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