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强化履职管理防范“在其职而不尽其责”

2014年08月04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30日,惠州市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审议通过《政协惠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管理的暂行办法》修订案。据《南方日报·惠州观察》报道,该修订案规定,每位委员一届内至少参加一次市政协组织的集中学习或培训活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市政协组织安排的视察或调研等活动。提倡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委员因故不能参加政协有关活动,要履行请假手续。两年未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或未经准假一届内累计两次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撤销委员资格。

  严把政协“入协”关

  有些政协委员一年到头未提交一条有质量的建议,出现“在其职而不尽其责”现象。

  以惠州市政协为例,全市共有政协委员367人,而经济界、工商联合会和艺术人才就有142人,所占比例近40%,这些人中不乏政治素质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者。但也有一些人是冲着政协委员“美丽的光环”而来:直接接触政府部门,享受与众不同的尊重等。一旦这些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欠缺的委员加入,就会有损于政协的形象。事后撤销资格,不如从入口严格把关,摸清“入协”动机,将那些想以此为平台投机钻营的人拒之门外。

  肖建国

  提升提案质量需有经费支持

  惠东政协每年都有不少优质的提案,积极反映民声民情。惠东县委县政府也很重视政协委员的提案,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切实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但是一些政协委员吐槽,现在政协下村入户调研需要花费很多人力物力,仅车的油费就是一项较高的开支。政府下发的调研经费偏少,一般都要自己贴钱搞调研。这样影响了政协委员下去调研的积极性,也影响了提案的质量。如果能建立政协委员调研经费保障机制,免除政协代表调研的后顾之忧,应可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进村入户调研的积极性和提案的质量。当然,对相关经费也要加强监督和审核,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必要调研上。

  赵清泉

  健全承办问责制增强提案动力

  一些委员对城市建设、管理等多年跟踪,不缺毅力和执着,但落实的往往只占小部分,致使提议、提案沦为摆设。惠州早就有委员针对“重答复轻落实,重程序轻内容”等现象,颇有见地地提出了出台退回办理、科学考评等制度的建议。更为重要的是,委员提案与政府部门的对接要有解决的办法,必须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哪些提案有价值,办理的进度怎样,专业的判断和评估,职能部门既要与委员交流、沟通,也可通过信息公开等方式引入公众评议,确保有质量的提案进入下一流程;同时,部门承接提案也要实行负责制,明确移交、回复和落实边界,特别要对办理不力者进行问责。 袁斗成

  履职情况可量化打分

  此次修订案的实施,将有利于整治政协委员“能上不能下”的积弊,积极作用值得我们期待。其实,早在2012年度惠州市政协就制定下发了《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统计表》。考察委员的“出勤率”,包括出席市政协会议情况、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视察、参加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会议和活动记录等。确保政协委员履职尚须完善一整套相应的补充规定,比如效仿广州市政协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打分,采取定期公布委员的“出勤率”,将会议缺勤委员名单及打分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建立政协委员的激励、监督和保障机制等。

  乔建平

  撤销之后应有委员补充机制

  有人形象地比喻:人大主要代言各地方,说“方言”;政协主要代言各行业即各界别,讲“行话”。各界别政协委员的一项重要职责是表达所代表界别的诉求和建议,对于不能很好履职的委员撤销委员资格,是对个人是一种惩罚,对其他委员是种教育。可是委员资格不能一撤销了之,应该为所在界别提供公平的、合理的利益诉求机会。政协委员不仅有退出机制,还需要有补充机制,让有较高的素质和能力的公民通过相关手续成为新委员。

  蔡毅

  防止开会要求走过场

  “一届内至少”要参加一次集中学习或培训、“一年内至少”要参加一次视察或调研。这实在是很温柔的基本要求。撤销委员资格的要件似乎集中在是否来开会上,值得商榷。人在会场、心在室外的情况时有发生。若能把“提倡”的一件提案、一条建议、一条信息作为硬性要求,作为撤销委员资格的条件,或许会更有效。这方面,单靠自上而下的监管显然不够,还需要知情渠道的建立,以及广大公众的参与。

  张翼

  政协委员也要“红红脸,出出汗”

  政协委员和群众双向互动的关键是政府职能部门如何妥善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需求,这就要求政府让民意表达更充分,让政策制定更公开。政协委员成为“花瓶”,政协委员听不懂老百姓说的话,不懂老百姓做的事,这样的视察和调研是毫无作用的。2011年,惠东县委常委会议曾邀请17名群众代表旁听,受到了群众好评。政协可以借鉴这种做法,提案、建议和信息要有群众评审,每个季度或半年举办政协委员代表述职报告会,全程直播,邀请群众监督,让履职不佳的委员也红红脸,出出汗。 刘林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