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迎8月生育高峰 多数医院产科“一床难求”

2014年08月04日 13:0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石市妇产医院里,孕妇排长队,医生忙得没时间上厕所。

  进入8月份以来,省城相关医院生宝宝的准妈妈们明显扎堆儿,多数医院产科“一床难求”。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追求60年一遇的“金马宝宝”(今年是民俗中的“金马年”,60年一遇),“单独两孩”政策实施,80后夫妇迎来生育高峰,每年的8月份是生育高峰月(宝宝8月底前出生将来可顺利入学)。

  生个宝宝得排队等病房

  “难!难!难!”即将生宝宝的准妈妈李女士连续用了三个“难”字来讲述自己的遭遇,作为一名大龄产妇,从准备怀孕的那一刻起,她就面临着各种难题,由于年龄偏大怀孕比较困难,好不容易怀孕成功了,去医院做孕期各项检查总是排长队,这即将生宝宝了,又得排队等病房。“几乎每个医院的产科都是人满为患。”李女士抱怨中更多的是担忧:“如果这样下去,孩子将来入托、升学、就业等等,还是难!”

  李女士的遭遇和抱怨仅仅是诸多准妈妈的一个缩影。昨天上午,记者在石市妇产医院看到,门诊二楼大厅人满为患,就诊的准妈妈在诊室前排起了长队,诊室里面的大夫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没时间喝水,更没时间休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非常忙碌,连去厕所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准妈妈们走了一拨又来一拨,看着她们焦急期盼的眼神,你都不忍心让人家再等……”一位产科专家半开玩笑地说。

  医院产科病房同样爆满,每张病床上都躺着准备生产的准妈妈或已经生产的母亲。此番生育大军中,“80后”的准妈妈们成为“主流”。

  顺产最好48小时办理出院

  103个宝宝,这是8月1日市妇产医院接生宝宝的数量,创建院58年来历史最高。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该院的分娩量呈现上升趋势,至今年7月底,在该院分娩人数已达到1.1万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14%。“再忙,再累,都觉得值!”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把提升技术质量和优质护理服务水平放于首位,不仅降低了剖宫产率,同时也提升了服务品质。

  被刷新数据的不仅仅是市妇产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二院、省儿童医院、市一院、市六院等多家医院的妇产科门诊及病房数据同样也在被刷新着。“今年以来,我们医院妇产门诊及住院量明显增多,比平时增加了20%左右。”市一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医院妇产科病房每天也全都爆满。记者同时在市六院获悉,至今年6月底,该院产科门诊量已超过7000例,这个数字高于历年同期。该院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生育高峰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加床,还是加床;加班,还是加班!”多家医院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一波又一波的生育大军,他们更多的还是忙碌,有时甚至还有些力不从心。根据目前的状况,今年的生育高峰很有可能会超过2000年时的“千禧宝宝”和2008年时的“奥运宝宝”。

  针对“准妈妈”爆满现象,多家医院已采取了相应的应急预案。“现在,我们医院不仅加床了,且还加派了产科医生巡房护理力量。”市六院相关负责人说。市妇产医院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增加病床的同时,还全力倡导产妇短期住院,如果是顺产,医生会建议其48小时办理出院手续。这一点,在省四院、市一院等也同样在执行着。

  4个原因助推生育高峰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的生育高峰?记者多方采访后发现,其中有多个原因。首先是“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市妇产医院有关人士表示,在他们医院,符合“单独两孩”新政来生二孩的孕妇占到了相当一部分,基本上都是35岁至40岁左右的女性。

  其次则是求好的属相。今年是民俗中的“金马年”,60年一遇。而明年则是羊年,有相当一部分夫妇为了能让宝宝有个好的属相,于是将生育时间定在了今年。“我们前年结的婚,按照双方老人的意愿,我们决定在今年生个‘金马宝宝’。”在河北省人民医院,陪妻子前来做产前检查的钱先生坦言,双方老人十分看重孩子的属相,特别是60年一遇的“金马年”更显弥足珍贵。

  第三个原因就是被喻为“独一代”的80后已经进入生育高峰期。

  最后一点则是每年的八月份都是生育高峰。为赶在入学季前让孩子出生,每年的8月都会迎来一个生育小高峰。“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看看现在孩子们入托、上学多难啊!为了不影响我们孩子将来的入学,我们会把孩子出生的时间选择在8月底前。如果到时候生不了,在不影响大人和孩子健康的情况下,我们很有可能会选择剖腹产让宝宝提前出生。”准爸爸王先生说。

  可能让孩子“一生排队”

  市妇产医院的马志敏提醒广大准妈妈,不要人为地提前或是错后孩子的出生时间,诸如挑吉日、选时辰,扎堆做剖腹产不仅会给医院带来很大的压力,而且对产妇来说还要承担麻醉、出血多等风险。而对于婴儿来说,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容易诱发新生儿肺炎,孩子的免疫力也会降低,进而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生长发育。

  其实,早在2000年我国出现的千禧年“生育高峰”,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此轮“生育高峰”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6年后孩子们的入学难。河北省中青年社科专家赵明友说,生育高峰出生的孩子,将来可能会面临入学难、就业难、养老难等一系列的问题。“赶上生育高峰的宝宝们,从一出生就好像搭上了一辆在高峰时间驶出的公交车,将面临‘一生排队’的命运。试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孩子的成长和学习会快乐吗?”他建议广大育龄夫妇树立正确的生育观,不要迷信所谓的“好年份”,遵循自然规律,给孩子创造一个相对比较宽松和优质的成长环境。

  “二胎妈妈”

  别忽视孕前检查

  市妇产医院马志敏提醒:很多妈妈认为生过孩子,有经验,无需咨询问诊,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如果孕妇不及时做产检,不详细了解子宫状态,二胎的风险无疑会增加很多。建议在准备怀孕前3个月到正规医院进行孕前优生检查。男性应检查精液常规。女性需要宫颈病变筛查、优生全项(包括免疫和TOUCH感染)、甲状腺功能、生化检查等。年龄超过35岁的孕妇属于高危孕妇,胎儿染色体疾病发生率增加,孕期需定期排查染色体疾病,必要时行侵入性产前诊断。首席记者 王凤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