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八成受访者常遇航班晚点 九成人称从未获赔

2014年08月06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据介绍,一个航班的正点运行,涉及60多个保障环节和40多个基层保障单位,如何让整个链条都处于合理时间内,需民航局对运行秩序进行规范。

  ●民航业内各部门运行和管理低效

  ●各个大城市都在试图垄断航空业,导致中国内地的所有主要机场多度拥挤,同时中小型机场却苦苦挣扎 制图:黄江霆

  近日,一则“多个机场航班在接下来的26天里将大面积延误”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从7月20日起,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南京、杭州、合肥等多地机场受军演等因素的影响,航班大面积晚点,“航班延误”一时成为热门话题。

  对于航班延误,人们持怎样的看法?本报联合手机腾讯网发起网络调查,短短一天就吸引了3万多名网友参与,近八成受访者表示经常遭遇航班晚点。

  数据

  80.1%受访者

  不满意民航服务

  记者留意到,这近3万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80.1%的受访者对当前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服务并不满意,其中最不满意的就是“晚点”(54.0%)。

  航班晚点,原因在何处?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航班量不断上升、空域资源短缺、恶劣天气增多等因素,是导致航班延误的几大原因。而根据《2012年民航业发展统计公报》,飞机延误中航空公司的原因占比38.5%;流量原因占比25%;天气原因占比21.6%。尽管航班延误,航空公司也颇多怨言,但始终难辞其咎。

  除了晚点,网友们对于国内航空客运不满意的地方还体现在“饭菜太差”(14.9%);“机场太混乱”(12.9%)等方面。

  仅4.6%受访者

  从未遇过晚点

  调查显示,79.2%的受访者称经常遭遇航班晚点,16.2%的人只是偶尔遇到,仅4.6%的受访者没有遇到过晚点。至于晚点的时间,54.0%的受访者称所遇的晚点在1-2个小时;22.6%的人曾遭遇过2-4个小时的晚点,3.7%的网友称遭遇过4-6个小时的晚点。令人惊讶的是,竟有18.5%的人经历过6小时以上的晚点。

  记者采访多位广州市民了解到,遭遇长时间的晚点多数是因为天气原因。事实上,近年来,随着航班数量与乘客的增加,为了能够有效利用资源,一些航空公司会选择一架飞机执飞多个航线,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某条航线延误就会导致后续航班连锁延误。

  与此同时,民航业内各部门运行和管理低效,也是导致航班延误的重要原因。据介绍,一个航班的正点运行,涉及60多个保障环节和40多个基层保障单位,如何让整个链条都处于合理时间内,需民航局对运行秩序进行规范。

  90.4%受访者

  晚点从未获赔

  针对航班延误的消息,有市民提出,如果航班延误,乘客将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并获得相应补偿?根据目前规定,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管等原因造成的晚点,旅客都无法索赔。只有因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时间在4小时以上的,航空公司才会向旅客提供现金补偿。

  现实生活中,遭遇航班晚点,你是否获得赔偿?本报的网络调查显示,90.4%的受访者表示,从未获得过赔偿,5.7%的人表示“偶尔有”,仅3.9%的人选择了“有”。在问及索赔时航空公司的态度时,58.1%的乘客选择了“航空公司推卸责任”;20.1%的受访者表示对方“不予处理”;仅1%的人选择了航空公司主动赔偿。

  如何才能真正有效制止航班延误?在本次调查中,网友们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47.6%的人认为,最有效的方法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27.5%的受访者认为,应当加大对航空公司的处罚力度,10.8%的人认为应大幅提高对乘客的赔偿标准。

  吐槽

  关于飞机晚点的话题,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市民在吐槽飞机经常晚点的同时,也表示了对天气原因造成晚点的理解。

  关于晚点  

  张小姐:为了按时上飞机,我一般提前一个小时就会到机场。每次搭乘某航空公司的航班总会晚点,所以我现在都不会主动选他家的航班了,但大型航空公司就那么几家,偶尔还是会遇上,只能忍了。

  谭女士:有一次从广州飞上海,结果遭遇雷雨天气,被告知航班取消了,到第二天才飞。毕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为了安全出行,即使晚点也无妨,耐心等待就好。

  小陈:有时候也会遇上非天气原因的延误,傻傻在机场等着就很心烦。既然选择坐飞机出行,不少人就是希望能够方便、快捷出行,可遇上长时间的晚点,这点希望就落空了,有时候都宁愿去坐火车。

  关于索赔

  张小姐:每次被延误都是在机场等着,很难想起去索赔,除非买了延误险。其实大多数人都不知何时能索赔。

  小陈:即使想起索赔,也没人理。在一次晚点后,我曾经找航空公司索赔,却遭冷处理。

  谭女士:多数情况下当索赔被无视,几乎都是忍气吞声。记者 丰西西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