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酝酿医生分9级 医生病人医院都点赞

2014年08月06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借鉴美国相关系数,以手术量、手术难度结合科研能力、专业影响力、投诉率及医疗差错等分级

  ●相关评价框架已在2家医院5个科室展开数据测评,年底前拟扩至10个科室,何时实施尚无时间表

  深圳拟在国内首推以临床指标为导向,将医生分为9级的人才评价制度。一旦实行,将有效打破以课题、科研论文为导向的传统医疗人才评价制度,医生薪酬体系可能随之“翻盘”;患者选择医生就医也将有清晰而可靠的分级指南,“看病最好选副主任医师”的段子也将不再流行;而医院亦将不用再聘请“高职称、低能力”的“绣花枕头”了。

  此项惹人关注的新政到底何时落地?深圳市医管中心相关负责人5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有时间表,但与深圳市医学会制定的评价框架草案已在深圳两个医院5个科室进行测试,年底前计划将测试科室扩大至10个。“现在只是深圳市医管中心提出的目标,不好说什么时候能够通过认可正式成为政策,不过,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评价框架已涉11个专科

  记者了解到,现行的医生人才评价体系中,医生职称评定主要依赖于论文和科研项目,这被许多专业人士诟病。“有的主任外科医师甚至连手术都不会做。”深圳市医管中心运行管理部部长徐勇介绍,深圳市医管中心与深圳市医学会合作,借鉴美国医保管理中心RBRVS系数,于去年研究开发出医生分9级评价框架,以手术量、手术难度为主导,结合医生科研能力、专业影响力、投诉率以及医疗差错等,对医生进行分级。目前已完成心内科、肾内科、内分泌科、肝胆胰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妇产科、口腔科、耳鼻咽喉科、眼科、胃肠外科等11个临床学(专)科的临床医生技术等级评价指标体系制定,涉及5000多个系数。

  “目前还只是初步草案,选取2家医院的5个专科,对其临床医生前3年的工作数据,包括手术量、手术水平、投诉量等在内进行数据测试,看现行框架能否真实反映医生实际水平。”徐勇介绍,根据测试数据,医管中心将扩大试点,增加测试数据,计划年底前能在10个科室进行测试,之后结合医生、医院的接受程度完善框架,再报深圳市卫生主管部门、人事部门审批,经认可后最终实施。

  至于最终将以什么形式出台政策?新旧评价制度如何交接?医生薪酬制度具体如何随之变革?患者挂号费用如何调整?徐勇表示,政策未出台前都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医生分9级后,信息肯定会向患者公示,将为患者就医提供有效指南。

  患者急盼选医有“明示”

  深圳市人民医院2个科室是首批开展数据测试的科室,对于“医生分9级”制度,该院几名医生都持“欢迎”态度。一名刚工作不久的年轻医生告诉记者,自己十分期待新政策早日落地,这样就能凭临床能力真本事吃饭,而非走前辈之路为论文忙。另一名工作时间较长的医生则表示,虽然对计划“点赞”,但自己担心的是,政策一旦落地,是否会“打乱重来”,抑或还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薪酬制度如何调整,值得观望。

  该院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测试工作还未结束。由于国外相关标准不太适合中国,因此“医生分9级”的评价框架还在不断完善中,评分点以及各个权重如何分配,都要根据测试数据进行调整,本周四深圳市医管中心将召开有关会议,医院汇报有关进展。

  对于计划中的“医生分9级”,深圳市民陈女士很期待。之前在深圳某医院做过手术的刘女士曾纠结于到底选主任医师还是副主任医师,“网友口碑不错的医生很多只是副主任医师,但‘主任医师’听起来更牛,其实这些名头老百姓也不懂,如果真能按照医生临床水平分级,对患者来说是个‘明示’。”

  深圳市某公立三甲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欢迎“医生分9级”制度,“按能力进行薪酬分配,招聘真正有实力的人才,对医院来说是好事。”该负责人表示,希望今后不仅在临床也在门诊试点,将分级制度彻底“打通”。

  廖新波:须辅以支付制度改革

  广东省卫生厅巡视员廖新波4日晚就深圳“医生分9级”的相关消息发布博文《医生分级了,职称废乎?》称,深圳有关做法很好,虽然尚未正式公布与实施,但是其临床导向是符合医改大方向的。

  廖新波指出,深圳医生分级制度还需要支付制度改革的配合,“按照设想,深圳医生分级制度下的医生收入将不再与医院收入挂钩。支付制度应按医生、医院服务(含护理、非医技性等服务的成本)、检查检验三部分支付。”

  廖新波认为目前的制度还未实现科研与临床分类管理,“如果这是医院内部管理手段,那是没有意义的。但如果这个评价系统是开放的,是对全部医生的,倘若各医院管理价值取向不一,也许很难有人达到6级的标准。”记者 王俊

  框架草案抢先看

  分级标准

  1-3级(基础层):以过往3年手术量为主要考核标准,不涉手术难度,平均每年达到门槛分数即可。

  4-6级(中级层):除手术量外,4级以上对手术难度系数有要求,要求大于或者等于本级平均难度系数手术量的50%。

  7-8级(核心层):在中级层上对学术声誉有要求、要求担任专业学会的委员及以上任职或者发表论文达到一定水平及其他。

  9级(最高层):在核心层上要求在国家级专业学会任职及其他条件。

  加扣分项目

  加分项目将不超过整体评价的30%,包括科研能力不超过10%、教学能力不超过5%、专业影响力不超过10%、学习能力不超过5%。

  扣分项目主要涵盖对医生的医疗投诉、违规、差错等,该项目项不设最高限制。其中,有医疗投诉将扣2分,处方不合格、门诊病历不合格将扣1分,医疗差错出现一次且赔付达到5万元扣2分,超过5万元后每超1万元加扣0.5分。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