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部分公交安全员被曝不足 遭“摆设”质疑(图)

2014年08月08日 14:41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①7月29日17时许,在福州20路公交车上,公交安全员在用手机看小说。

  ②7月30日9时许,在福州K3公交车上,公交安全员在打瞌睡。

    ③7月29日16时许,在福州301公交车上,乘客上车,公交安全员只顾看电视。

   ④7月30日11时许,在福州20路公交车上,公交安全员一直与司机聊天。

  新闻背景:7月中旬,针对一些地方相继发生公交车纵火案件,公安部部署进一步加强地铁公交安全保卫工作,建议地铁公交配备安全员。配备公交安全员,本是为公交保驾护航,可一些安全员出工不出力,他们觉得身份尴尬,难以让乘客配合检查;不少安全员匆 匆上岗,应急处置能力不足。此外,配备公交安全员,成本较高。目前,各地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遇到的问题不少。

  近期,在深圳、青岛、上海等城市,公交安全员纷纷上岗。7月1日,福州622名公交安全员配备短棍、辣椒水全新亮相,成为榕城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公交配备安全员的效果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公交安全员全新亮相,让出行多了一分安全感

  7月1日,在福州市内K3路、2路、19路等8条线路的213辆公交车上,出现了426名公交安全员;在日发车数2000趟次以上的13个公交首末站以及停车数50辆次以上的20个停车场(含临时停放路段),也配备了196名公交安全员。他们身穿灰色制服,臂戴红色袖章,配备短棍、辣椒水走上了维护公交安全的第一线。

  据了解,根据《福州市区公交行业反恐安全员(随车)使用管理制度》规定,随车安全员的主要职责在于检查车上可疑乘客携带的物品,排查公交车上的易燃易爆物品。此外,还兼有维护乘车和治安秩序,倡导文明礼让、尊老爱幼风尚等工作。据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安监处戴处长介绍,目前在岗的安全员,都通过了由公安机关授权的保安培训教育机构组织的反恐安全知识、技能培训。

  配备公交安全员这一举措,获得不少群众的好评。市民郭女士说:“车上多了一名安全员,我心里多了一分安全感。有了安全员,小偷之类的坏人不敢轻易下手。”家住东街口的市民小周也拍手叫好:“有了安全员,像前阵子27路公交车上发生的猥亵事件,今后应该会少很多。这可是我们女乘客的福音啊。”

  小周所说的猥亵事件发生在7月4日22时许,一名五旬男子骚扰女乘客。在公交车司机帮助下,乘客们合力将这名男子制伏。不少市民在网上留言,称如果27路公交车也配备安全员,事情会更容易解决。

  戴处长说,公交车站点多,客流量大,在各国公共安全体系中都是薄弱环节。近期,国内公交车安全事件时有发生,让社会绷紧了公共安全这根弦。配备安全员,就是为了加强公交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个别安全员疏于职守,不少乘客质疑是摆设

  然而,在一片叫好声中,不断也有市民在网上曝出安全员上班玩手机、打瞌睡、看电视等照片,并质疑“安全员是摆设”。为此,记者走访了几条公交线路。

  镜头一:无视老幼强占座时间:7月9日8:00-8:30地点:19路公交车

  公交车内很拥挤,一名带着小孩的中年妇女找不到座位,一手扶着孩子,一手艰难地抓着扶手。而坐在一旁的安全员却视而不见,还好旁边有一名男士让座。一位满头白发的依姆上车后,这位安全员低下头看水瓶,装作没看见。直至老人下车,他都没有让座。

  记者了解到,在客流高峰期,按规定随车安全员不得坐岗。乘客刘先生调侃道,吹着空调,占着“爱心座位”,困时打瞌睡,无聊时看看

  电视,这份工作真清闲。

  镜头二:只顾埋头玩手机

  时间:7月12日10:30-10:43地点:K3路公交车

  记者刚上公交车,发现前排座椅与司机之间的行李放置处坐着一名安全员。这位安全员一直低头玩手机,即使在乘客上车时,他也未曾抬头看一眼。而按规定,安全员不得与无关人员闲谈,不得有玩手机、玩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举动。

  镜头三:醉心电视忘职责

  时间:7月12日15:50-16:05地点:301路公交车

  在公交车后部电视前的座位上,记者看见了安全员,只见他趴在座位前的栏杆上,饶有兴致地看着电视节目,对车内乘客情况漠不关心。从西洪路到蒙古营,公交车驶过8个站,这位安全员始终没有离开座位,专注地看电视。

  乘客罗女士说,增设安全员确实是件好事,可看着这名陶醉于电视的安全员,她对公交安全还是不放心。

  镜头四:发呆瞌睡成摆设

  时间:7月15日10:40-11:10地点:117路公交车

  在公交车前排第一个座位上,坐着一名昏昏欲睡的公交安全员。公交车停了一站又一站,乘客上了一拨又一拨,而这名安全员始终神情疲沓,昏睡不止。他偶尔抬起头,望着窗外发呆。

  乘客小张对此见怪不怪:“这些天来,我发现一些安全员无所事事,像是一个摆设。”

  记者将这些情况放在@福建日报官方微博上,引起网友热议。许多网友评论说,不能让安全员成为摆设,造成资源浪费。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就此作出说明,称随车安全员如果存在工作失职、玩忽职守等问题,受聘公交企业有权采取责令其检讨、罚款、停岗直至解聘等处罚措施。然而,记者随后跟随公交车采访,发现上述现象并没有多大改善。

  我省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一名人士告诉记者,公交车目前为一车配备两名安全员,车动人动,他们要连续工作8个多小时,可每月薪水不高。因此,安全员一般通过延长工作时间来增加收入,为赚钱多加班,加班后工作效率不高,形成恶性循环。另外,安全员不像司机,有自己的专座,方便进行工作,况且公交车客流量多,通行本身就困难;他们也不像乘警那样,可以要求乘客配合检查,工作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这名业内人士指出,安全员的业务能力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安全员要处置一些突发事件,就要具备一定的应急处置能力。但是,这些安全员经过匆匆培训就上岗,目前主要是起到震慑的作用。据悉,福州622名安全员只是经过保安公司、公交公司的简单培训,培训时间还不到一天,他们能否胜任这项工作,目前还是一个问号。

  加强制度规范化建设,提高大众公共安全意识

  针对市民意见,戴处长坦言,这项举措刚付诸实施,还有很多方面不够完善,欢迎广大市民参与监督。

  一名不愿具名的专家建议,要严格制定公交安全员的招录、考核和退出机制,赏罚分明,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淘汰不称职的安全员。另外,要提高工作待遇,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这样才能留得住人。当务之急是完善业务培训制度。为此,随车安全员每年要定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反恐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还要参加受聘公交企业安排的公交营运业务培训。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规定,公交安全员每年参加不少于24个小时的职业技能培训,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公交营运业务培训,并将其制度化。但是,如何让参

  加培训的安全员真正学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如何完善考核制度,是制度设计者需要考虑的重点。

  福建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肖文涛指出,仅靠安全员来保障公交安全,成本太高。如果每辆公交车都配备一名公交安全员,而全省有1万多辆公交车,对于财政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负担。而且,这种“撞击——反射式”的维安

  模式,治标不治本。

  肖文涛认为,要彻底解决这一公共安全问题,必须加强全社会应急文化建设,而这正是当前的薄弱环节,“从几起公交车安全事件来看,公众应对危机的处置能力十分欠缺。我们目前各类应急演练、训练等大多流于形式,应该提高群众的公共安全意识”。

  肖文涛说,全社会都要提高公共安全的综合治理能力。首先,可借鉴国外公交安全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为公交车设置更多的逃生渠道,如车窗可以临时打开、设置紧急扳手、车尾增设逃生出口等;其次,加强应急文化建设,加大应急技能培训,特别是对青少年要补上这一安全教育短板,提升公民科学理性防范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赵锦飞 杨玲 尤德坤/文 游庆辉 林鑫/图)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