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院协调一年 国博获捐已故画家石鲁画作

2014年08月08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执行并捐赠现场。

  已故著名国画家石鲁之女石丹去年依据一份民事判决书向朝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及知名收藏家张振宇向其返还石鲁著名画作《山区修梯田》。经过朝阳法院执行法官近一年的协调工作,今天上午,被执行人张振宇在国家博物馆将这幅名画交还石丹,验明正身后,石丹当场将此画无偿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新闻现场

  石丹验画捐国博

  今天上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一个会议大厅,石丹女士亲自确认画作封条完好,随后由国博工作人员将画作启封,并将画在一张大方桌上铺展开来。

  随后被执行人张振宇以及歌德公司的工作人员首先确认了该画作确实为张振宇提供,然后石丹戴上一副白手套对该画进行了仔细的查验。

  几分钟后,石丹脱下手套,转而告诉法官,该画作上多了三方印章,印章加盖的位置和形式都是对该画的破坏。所以石丹认为,这幅画与她交与歌德拍卖公司的画作是不一样的。

  “这张画我交给歌德公司的时候不是这个样子,我认为上面的三方印章有损画作的完整性。我希望画作捐给国博以后,能够重新接裱,将几方印章去掉,接裱所需的费用由歌德公司来支付。”但法院工作人员表示,石丹的请求还需要另走法律途径解决。

  张振宇说,他买画是为了筹建美术馆。对于画作上出现的三方印章,张振宇解释说,经过他手的画作都会加盖印章。“别人盖章是会贬值的,但我盖章对这幅画是有好处的,因为我是非常有名的收藏家。我盖章的位置是很讲究的。”

  上午,张振宇在现场签收了由歌德公司返还的4394.8万元支票。随后石丹向国家博物馆馆长正式交付画作,国博向石丹颁发了证书。

  石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她并非要拍卖父亲的这幅《山区修梯田》。“当时陕西美协和歌德公司有一个活动,共同展览宣传陕西画家的作品。当时有150余名画家参与,作为支持我们提供了两幅画作,一幅小画和一幅大画,其中大画就是这幅《山区修梯田》。当初我们说好,只有小画可以拍卖,但歌德公司却违反了约定。”

  石丹说,为了能让石鲁的画作传世,2012年,她们全家经过商议共同做出将石鲁全部画作捐赠国博的决定。此前,石丹已向国博捐赠了150幅石鲁画作。

  新闻背景

  拍卖出事故 歌德输官司

  《山区修梯田》曾被誉为“石鲁艺术里程上的代表作”,系歌德2010年春季拍卖会上最具影响力的拍品。

  记者了解到,2010年5月,石丹曾将这幅《山区修梯田》委托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进行拍卖。在那年的歌德春拍上,山东企业家程学农以3980万元拍得了这幅画作。但程学农此后一直未付款,当歌德拍卖公司将程学农诉至法院后,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终止了歌德拍卖公司与程学农的拍卖合同关系。据石丹称,程学农之所以拒绝付款,是因为他发现歌德拍卖公司与他的代理人娄玉冰存在恶意串通的托举行为,并以商业欺诈的罪名在山东省临沂市公安局刑事报案。

  涉案拍品实际并未成交,但歌德拍卖公司却未按照约定将拍品原物返还给石丹,也未向石丹发出领回通知。此后,这幅画由张振宇依据程学农的一份承诺书付款取得。石丹得知后,将歌德拍卖公司告上法庭,张振宇以第三人身份参与了诉讼。

  法院审理后认为,程学农虽授权张振宇办理《山区修梯田》付款及取画事宜,但实际上是歌德拍卖公司找来张振宇购买了《山区修梯田》,且该幅画作的所有权归张振宇所有。

  法院未认定张振宇系善意取得,最终判决石丹与歌德拍卖公司的《委托拍卖合同》已解除,歌德拍卖公司将《山区修梯田》出售给张振宇的行为无效。歌德拍卖公司、张振宇需将该画返还石丹,歌德公司同时赔偿石丹经济损失1万元。

  执行过程曲折

  石丹表示,他已经把父亲的全部画作捐献给了国家博物馆。据悉,2012年3月30日,石丹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订《捐赠协议》,将《山区修梯田》画作正式捐赠给国博,国博此后根据石丹的授权,也申请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及张振宇返还涉案画作。

  案件受理后,朝阳法院通知了歌德公司,但歌德公司的代理人表示,画作在张振宇手中,他们无法发还。后法院电话与张振宇取得联系,张振宇表示他已支付歌德公司拍卖款4300余万元,如果歌德公司归还其钱款,可以将涉案画作归还。后法院又与歌德公司取得联系,歌德公司表示判决书未涉及返还4300余万元的内容,因此法院无权要求歌德公司退赔案款。

  朝阳法院执行法官根据判决确定的义务,认定本案被执行人也是画作拍卖人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和画作占有人张振宇有共同向申请人石丹归还涉案画作的义务,二被执行人之间的任何纠纷均不能作为对抗法院执行的理由。

  据此,朝阳法院依据涉案画作的拍卖价值,冻结了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的账户,并对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张振宇采取了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公布失信名单、禁止其乘坐飞机、动车等执行措施。

  后经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双方协商,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同意向张振宇支付涉案画作拍卖款4394.8万元,张振宇则同意将涉案画作交付申请人石丹。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幅《山区修梯田》画作的价值太高,法院不具备保管条件,因此经过协商,在张振宇、歌德公司以及石丹的见证下,法院工作人员将画封存,并委托国家博物馆临时保管。记者 张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