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上半年39家上市川企60位高管离任(图)

2014年08月08日 15: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姜宣凭

  从7月1日至今,A股上市公司近三百高管离任。在四川地区,也已经有39家公司的60位高管离职。政策倒逼、业绩压力和公司转型成为了这些高管“出走”的重要原因。

  中报披露季,高管辞职时。自7月份以来,A股公司出现了高管离职潮。数据显示,从7月1日至今,A股共有218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近三百高管离任。而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已经发布了1708份高管离职公告,其中包括391位独立董事。在四川地区,也已经有39家公司的60位高管离职。记者梳理发现,政策倒逼、业绩压力和公司转型成为了这些高管“出走”的重要原因。

  A 现象

  三百高管中期离任

  记者梳理7月以来上市公司的高管变动发现,从7月1日至8月7日,已有218家公司发布高管离职的公告,离任高管总计296人。在公司高层离职的众多原因中,“工作调动”和“个人原因”出现比率最高,占比过半。

  7月以来,*ST霞客、西水股份、天威视讯、宝钢股份、宝硕股份、巨化股份、*ST锐电、冀中能源、金谷源、乐普医疗等公司均发布了公司董事长辞职的公告。其中,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宝硕股份董事长赵力宾、巨化股份董事长杜世源是因为工作另有安排,辞去相关职务。*ST锐电董事长王原因为个人原因辞去除公司董事以外的其它职务。

  此外,丰乐种业副董事长吴家保、光大证券副董事长罗哲夫分别因“个人原因”和“工作变动”辞职。另有26位总经理、副总经理离任。

  39家川企人事变动

  今年以来包括四川路桥、国金证券、川投能源在内的39家川股发布了管理层人员的辞职公告,离职人数共计60人,包括3位董事长、12位副总,以及14位独立董事。其中,四川圣达董事长常锋、成商集团董事长王福琴均因“个人原因”辞职,而北化股份董事长李春建则由于工作调动而离任。

  今年初,川润股份收到副董事长陈永驰、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魏炜、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钟利钢的书面辞职报告。三人都因“工作变动”离职,此后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随后,4月公司董事徐波、监事汪建业也以个人原因为由辞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先后5名高管的“组团辞职”也让川润股份成为目前高管辞职人数最多的川企。

  此外,今年以来已有14位川企独董辞职,除天原集团杨鹰彪是因连续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六年时间届满,以及岷江水电张英惠因身体原因辞职外,其余皆为“个人原因”、“工作原因”等。

  次新股成“重灾区”

  上市半年多,五名高管辞任,业绩变脸、企业重组,东方通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而东方通高管离职仅折射出次新股的一角。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晶方科技、贵人鸟、纽威股份、金一文化、我武生物等23家次新股公司宣布有高层辞职,涉及43位高管,其中包括3名财务负责人,而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的占到近70%。

  在这23家公司中,东方通、麦趣尔更是出现了高管“组团辞职”,均有五名高管提出辞职。其中,除东方通独立董事郭峰因工作变动外,总经理孙亚明、副总经理陈旭、董事刘峥、监事会主席刘凤春都以“个人原因为由”离职,但孙亚明在辞任总经理后仍将担任公司董事一职。而麦趣尔监事会主席贾勇军辞职后任命为副总经理、证券事务代表,监事朱杰则在全资子公司任职。

  B 原因

  政策影响

  平均每两天一名“官员独董”辞职

  8月6日晚间,应相关政策和文件的要求,鲁信创投和中体产业双双发布公告,独立董事张体勤、彭道海辞职。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的要求,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

  在政策的规定下,上市公司一度掀起一股独立董事的“辞职潮”。统计显示,7月至今,总计有84位公司独立董事辞职。年初以来,上市公司已发布了391份独立董事的离职公告。其中“官员独董”辞职超过110名。换言之,年初至今,每天至少有一名独立董事请辞,每两天就有一名“官员独董”辞职。

  亏损严重 业绩“逼退”高管

  高管离职和公司业绩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7月29日,*ST霞客公告,董事长冯淑君和总经理陈建忠双双辞职。而年初至今,公司已有包括董事长、副总经理、董秘、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等在内的多名高管辞职。高管集体离职的背后,是*ST霞客业绩的连年暴跌。

  在目前发布高管离职的218家公司中,也同样出现了许多“巨亏”公司。其中,上海石化、建峰化工、美利纸业等四家公司称亏损将超过亿元。

  公司转型 高管被迫离职

  高管的离职也发生在公司的转型过程中。目前,湘鄂情正在实施战略转型,网络新媒体和大数据是战略转型的方向。7月30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副总裁李强“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为支持公司战略转型”,公司董事王挺请求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同样地,林州重机提出转型进军工业机器人之后,高管也纷纷离职。8月1日,林州重机发布多则公告,同一天内,公司五位高管宣布辞职。(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