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近两月发生44起车辆火灾事故 多车灭火器缺席

2014年08月08日 16:04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出租车自燃

  进入夏季以来,南昌汽车自燃事件频频发生。记者从南昌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今年六月份以来,共发生车辆火灾事故44起,平均不到两天就会有一辆车着火。对于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在车上配备灭火器,掌握相应的救援常识能将危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然而,由于车辆年检时车载灭火器不作为硬性要求配备,配有车载灭火器的车辆不多。此外,只有极少数高档轿车出厂时会配备灭火器,但很多车主都会忽视灭火器的使用方式和使用年限。

  事例

  出租车自燃,司机借灭火器耽误扑救时间

  7月中旬,一辆出租车途经子安路移动公司门口时突然着火,司机在闻到烟味后,立即让车上的乘客下车,但由于出租车上未配置灭火器,车主只好向沿途车辆及周边商家求助。当车主借来灭火器时,大火已经由车头迅速蔓延至车身。错过了灭火的最佳时机,车主只能等待消防部门前来援救。待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百米开外已经浓烟滚滚,四处弥漫着浓烈的焦味,车子还不时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10分钟后,大火终于被扑灭,出租车已经面目全非。

  无独有偶,8月初,一辆出租车在行驶至西外环高速过昌北收费站2公里处时,仪表盘上突然冒烟,司机立即将车停在应急停车道上,并打开引擎盖,里面冒出了更浓的烟,没过一会儿整个车子就烧了起来。所幸发现及时,司机和乘客都迅速下车,但车子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车内座椅变成了铁架子。

  调查

  近两月以来发生44起车辆火灾事故

  记者从南昌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从去年一月份至今共发生车辆火灾事故407起,去年全年共发生车辆火灾事故247起,其中6-9月份车辆火灾事故总数91起,高于全年平均水平。今年1-8月份共发生车辆火灾事故160起,近两月以来就有44起。

  “一般起火原因有多种,但电路老化造成的车辆起火事故占七八成左右。”有着七年灭火经验的消防战士郭文斌告诉记者,很多使用年限较长的车辆未及时检验,电线老化破损导致漏电、短路,很容易就引发明火,导致车辆自燃。

  此外,夏日高温曝晒后,车内零部件运作产生热量使得发动机舱内温度较高,一旦出现漏油现象,也非常容易引起自燃。车辆改装、车内留有烟头等可燃物、摆放香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都可能造成汽车自燃。

  车上配备灭火器,可第一时间灭火,减少损失

  “汽车燃烧事故造成车辆损毁报废的情况只占少数,如果仅仅是冒烟或者是出现小火,在发生初期火灾的时候,如果车内配备了灭火器,可以对火情起到一个遏制作用,甚至能马上把火灾扑灭。”消防员告诉记者,有的车主配备灭火器后放置在后备箱,一旦发生燃烧,很可能错过灭火最佳时机。车载灭火器应当摆放在驾驶座的下方容易拿到的地方。

  “汽车发生自燃后,首先应当拔掉你的车钥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打开汽车机器盖,再将电瓶的正负极任何一极切断。”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只针对一些特种运输车辆如危化品运输车辆、中型以上客运车辆、校车等进行了严格规定,车上必需配备灭火器,但对于私家车并无具体规定和处罚。

  车载灭火器没有纳入年检项目

  昨日,记者走访了南昌多家4s店了解到,除了少数高档轿车部分车型在出厂时配备了车载灭火器外,多数市场保有量高的品牌均未配备专门的灭火器。据调查,车载灭火器没有纳入年检项目,所以常常被车主忽略。再加上车载灭火器有效期短,每年需要检查更换内粉,很多车主嫌麻烦根本不会考虑购买。

  30辆私家车,只有5辆配了灭火器

  “以前为了应付年检,买过灭火器放后备箱,后来没这要求了,我也就没再买了。”车主胡先生认为,汽车起火的概率较低,如果真起火,小小的灭火器也难以起到作用。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私家车主,只有5位车主在车内配备了灭火器,其中3人不知灭火器保质期为一年。多数受访车主认为,只要定期年检,车子不是“老爷车”,就不会存在自燃危险。“放车子里面碍手碍脚,放后备箱又占地方,使用机会又少,每年更换太过麻烦。”车主余小姐认为,车辆发生火灾时自行灭火太过危险,还不如及时报警,或在买保险的时候购买附加自燃险。

  小型灭火器购买者较少

  记者走访联信大市场内多家消防器材店了解到,市场上并没有专门的车载灭火器出售,如果摆放在车内,商家一般都会推荐1KG-2KG重量的两种型号的干粉灭火器。在百安消防器材专卖店内,当记者提出想要购买车载灭火器时,店主从仓库内拿出一瓶1KG红色罐装灭火器,瓶身上字迹模糊,印在上面的生产日期却是2013年5月,俨然已经过了质保期。店主表示,因为购买者较少,不少灭火器摆放在仓库很长时间,所以还未来得及清理。(记者 辜砚琦 文 马悦 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