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户打穿31楼顶修违建 雨水灌电梯千人爬楼回家

2014年08月10日 08: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住户打穿31楼顶修违建 雨水灌电梯千人爬楼回家

8月7日凌晨,雨水就从这个开好的楼梯孔灌了进来。

住户打穿31楼顶修违建 雨水灌电梯千人爬楼回家

楼顶上一户正在修的违建,已经开好了楼梯孔。

住户打穿31楼顶修违建 雨水灌电梯千人爬楼回家

8月9日,高女士和母亲花了14分钟才爬上28楼的家。

  电梯罢工

  乐山嘉定国际二期31楼2号住户在楼顶修违建,打穿楼顶开了个楼梯孔,并把原有排水系统堵塞,导致大暴雨来时雨水通过楼梯孔倒灌入家中,进而漫到门外的楼层走廊里,最后流入电梯井形成积水,灌入电梯轿厢内,导致电梯故障。

  住户出走

  小区共31层,每层16套房,共496套房,实住494户,有住户上千人。电梯罢工3天,小区住户只剩下一半,有的回乡下老家,有的投亲靠友,有的住了宾馆。因上下楼难,小区10楼以上几乎每个楼梯拐角,都堆放着装有生活垃圾的口袋。

  8月9日下午,乐山中心城区嘉定国际二期住户高女士,爬了14分钟楼梯回到自己28楼的家中,然后在大汗淋漓中休息了10分钟才缓过劲来。8月7日凌晨电梯停用以来,小区二期全部494户上千人上下楼都只能爬楼梯。7日凌晨,乐山中心城区遭遇强降雨,雨水从最高的31楼过道灌进了电梯轿厢,导致仅有的两部能运行的电梯故障。

  业主委员会调查发现,雨水倒灌系31楼一住户在楼顶修建违章建筑所致,并要求其承担修复电梯所需的3.2万元费用。但该住户认为,在楼顶修违建者很多,应共同承担责任和费用。到9日晚,各方意见仍未达成一致,电梯维修尚未安排,而住户们爬楼梯产生的各种窘况,还不知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A 记者体验

  电梯罢工了上28楼爬了14分钟

  嘉定国际小区二期位于乐山中心张公桥附近。9日下午5点多,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这里时,正是小区住户们回家的时间。让人诧异的是,这幢31层的电梯公寓里,所有住户都绕过电梯,径直走向了楼梯间。“电梯还没有修好吗?”面对记者的疑惑,大家显得很淡定,有的摇了摇头,有的只叹了口气,“今天是第3天了,前两天还有劲大声诉苦,今天还是省点力气爬楼吧!”

  下午5点半,家住28楼的高女士回来了,同行的还有她55岁的母亲秦女士,以及才1岁零9个月的女儿梦棋。见高女士背着一个大包,秦女士提着许多东西,两人抱梦棋回家很难,记者和小区保安张师傅提出帮忙。高女士把包递给记者,然后一把抱起小梦棋,朝楼梯说了声“加油,一会儿就到了”,像是在哄怀中的女儿。记者和高女士在前,张师傅帮秦女士提了些东西紧跟在后。

  楼梯很窄,勉强能容两个人错身,但很陡峭,登每一步都要高高抬脚。爬到5楼,除了小梦棋,其他几个人都气喘吁吁,秦女士和高女士换了下手,抱着外孙女继续爬楼。到了10楼,梦棋又回到妈妈怀中,大家身上都开始出汗。爬到15楼,因为抱孩子的姿势严重变形,觉得不舒服的梦棋哭闹起来。记者和张师傅提出帮忙,但孩子有些认生,抱着妈妈不松手。

  此后,梦棋在妈妈和外婆怀中换得更频繁,哭闹声也越来越大,高女士的安慰声,则越发有气无力。到了22楼,母女俩实在坚持不住,把梦棋交给了张师傅,孩子哭得声嘶力竭。此时,所有人都已大汗淋漓,包括哭闹中的梦棋,记者的后背则已全部湿透。5点44分,大家终于到达28楼。此时,距开始爬楼已整整14分钟。

  B 事故原因

  楼顶修违建 雨水倒灌电梯轿厢

  小区的电梯,是7日凌晨3点左右罢工的。在底楼电梯间里,张贴有一张物管公司的“情况说明”。该“情况说明”称,由于有业主在楼顶修建违章建筑,导致8月6日晚至7日凌晨下暴雨时电梯轿厢进水,损坏了电梯部分重要部件,导致电梯停运。据小区住户们介绍,小区共31层,每层16套房,共计496套房,实住494户。小区共安装有3部电梯,其中1部于3月受损,停运后一直未恢复运行,这次3部电梯均受损。

  在“情况说明”的旁边,还贴了一张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告知书”。该“告知书”称,导致此次事件的系31楼2号住户李先生一家。李先生一家在楼顶修违建时,将原有楼顶开了个楼梯孔,并将原有排水系统堵塞,而当晚雨量太大,通过楼梯孔倒灌入李先生家中,进而漫到门外的楼层走廊里,最后流入电梯井形成积水,灌入了电梯轿厢内,导致3部电梯受损。

  记者随即来到31楼2号,李先生的妻子曾女士在家,其所述漫水过程与业委会所说基本一致。“当天凌晨2点多,我突然听到‘哗哗哗’的声音。”曾女士起床查看究竟,发现之前开的楼梯孔处,差不多形成一道“瀑布”,楼顶的水正不停涌下来。她赶紧和母亲一起拿盆子接住,但水量实在太大了,很快就漫到了其他房间,并钻出门缝钻到了走廊里,在走廊里形成约二指深的积水。

  曾女士说,随即她们打电话给物管,但物管说雨太大了,等雨停了再说。直到约半小时后,雨势稍微减弱,在邻居们的帮助下,楼顶上的漏水终于堵住。但此时,曾女士家里已成汪洋,而那两台能运行的电梯也已发生故障停运。

  C 最新进展

  楼顶违建多 当事人不愿独担责

  小区业委会的“告知书”说,经电梯维保公司质检部初步检查,维修受损电梯初步需要3.2万元。业委会表示,在征求全体业主意见后,要求李先生一家将损坏的顶楼楼板恢复,配合修复电梯的相关工作并承担相应费用。为此,业委会请李先生9日上午10点前往小区物管办公室,参加小区物管、业委会和李先生一家的三方协商会。

  “我去开的会,但是没谈拢。”曾女士的母亲说,他们希望她签字,承担修复电梯的费用。“我们是有责任,也愿意承担一部分,但仅仅是一部分。”曾女士说,2010年时,住在31楼的许多邻居,都在楼顶上修了违建,于是自己也在楼上搭了一间板房,同时在楼板上开了孔,准备建一个楼梯。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楼顶上的板房并没有修完,而开孔后楼梯也没有安装。

  曾女士说,开楼梯孔已经4年,从未出现过雨水倒灌的情况。“这次是因为雨太大,而楼顶又新修了违建,许多雨水都排到我家楼顶上来了。”曾女士说,尽管共用电梯和楼梯,但一层楼的16户还是分成了4个单元,自家楼上的排水管原本只需排2单元的雨水,但楼顶其他住户的违建是用砖墙砌成,许多雨水排不过去,都流向了自家这边,“当时我们考虑房屋承重,用了轻型材料”。

  在保安张师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小区顶楼。正如曾女士所说,楼上修满了违建。与周围的砖墙相比,曾女士搭的板房确显单薄,积水很容易便流了进去,而且途经板房的排水管并不严密,里面的水在板房里四处溢出,很容易就流向了开了孔的楼板周围,只是如今楼梯孔周围已经砌了一圈砖,以防止再次降雨时雨水灌入。

  D 住户囧事

  宁愿住宾馆 胖先生也不愿回家

  对于高层住户来说,电梯是他们每天出入的重要工具。这次嘉定国际二期的电梯罢工,真是让住户们陷入了各种窘况之中。高女士说,当初买28楼时,从未想过回家会如此艰难,“李白说的‘难于上青天’,我想差不多也就这样了”。保安张师傅说,电梯罢工3天来,小区的住户可能只剩下了一半,不少人因为爬楼磨破了脚,甚至大家不得不养成了出门备两双鞋的习惯。

  上楼如登天

  一半住户“逃离”

  “以前一天至少下3次楼。现在是出去就不想回来,回来就不想再出去。梦棋21斤,我一直嫌她轻,刚才我觉得她好重!”回到28楼的家中后,高女士几乎瘫倒在沙发上,汗水淋漓地坐了10分钟才差不多缓过来。“半路上也不敢歇,一是娃娃哭闹得厉害,二是担心坐下就起不来。”高女士说,当初买28楼的时候,从未想过回家会如此艰难,“李白说的‘难于上青天’,我想差不多也就这样了”。

  因为是卖早餐的,8月7日凌晨3点多,高女士和丈夫就出了门。那时,窗外正风大雨大,电梯刚因故障停用不久,夫妻俩走楼梯下了楼。到早上8点多,秦女士和梦棋也收拾妥当,一家人听说电梯短时间修不好,于是收拾了些衣物,一起到梦棋的爷爷奶奶家暂住。“但那边正好遇上拆迁,附近很乱、很闹。”秦女士说,连续两天白天,只好带着梦棋在城里逛,不下雨就在广场上玩,下雨了就进商场躲雨,晚上就到亲家家里住。

  在新环境中熬了两天,梦棋极不适应,吵着要回家。“就只好回来了。”但高女士让丈夫别回来,因为做早餐耗精力,而且需要起得很早,“每天早上3点多,蹬蹬蹬冲下28楼,人都抖晕了,还有劲干活?”小区保安张师傅说,电梯停运后这两天,小区住户可能只剩下一半,有的回乡下老家,有的投亲靠友,有的住了宾馆,“反正有办法的,基本上都没回来了。”

  出门两双鞋

  不少人因爬楼磨破脚

  张师傅见过最狼狈的撤离发生在8日上午10点左右。当时,他正在底楼门岗值班,楼梯间里突然冲出一名男子。“30楼的住户,很胖。”张师傅说,男子一下就冲过来,紧靠在他肩膀上,感觉快站不住了。张师傅扶他坐下,这名住户把鞋脱掉,两只脚的掌心各破了一大片皮。“他说才爬了两三趟,就成这样子了。”张师傅和他开玩笑,说正好趁机减减肥,他说再也不回家了,到外面住宾馆,后来就再没回来。

  “爬楼受伤的不止一个。”张师傅说,爬了一天楼梯后,大家第二天就精明了,很多人出门备两双鞋,特别是年轻女子,一双运动鞋,一双高跟鞋,上下楼时穿运动鞋。穿完以后,有车的就把运动鞋放车里,没车的要么就拿口袋装了带着,要么就干脆寄放在了门卫室。

  除出门两双鞋外,小区里还出现了其他窘况。和高女士一家爬楼时,10楼以上几乎每个楼梯拐角,都堆放着装有生活垃圾的口袋。而在旁边的防火门上,又全部都贴着“此处禁止堆放垃圾”的警示。“幸好这两天凉快,不然不知道楼道里会有多臭。”张师傅说,住户们空手下楼都难,把垃圾堆到楼梯口也能理解,“只是苦了我们的保洁员”。

  下楼去敷药

  药效抵不过上下楼损伤

  同样住在28楼的吕女士是高女士门对门的邻居。8月3日,她的右脚踝不慎扭伤,这几天正在进行治疗。“每天都要去敷药。”吕女士说,为了尽快好起来,电梯停运这两天,她也坚持步行下楼去敷药。但医生检查发现,伤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比前几天严重了,“医生说要少走路,我说每天爬28楼,电梯坏了没办法。医生说,你怎么不早说,费这么大劲来敷药,药效还抵不过上下楼的损伤,不如就在家里慢慢休养。”

  相比住在高层的住户,家住6楼的何女士要幸运些。“除了稍微累点,其他影响不算大。”何女士说,最主要的影响是买菜,以前每天只买当天的,花费在50元左右,8日她去市场,买了100多元的,希望能吃3天。“我本来还想多买点,但买太多不好保鲜,而且一次也拿不上楼。”就连这次大采购,她都动用了手拉车,“我侄女儿前几年送我的,可以爬楼梯那种,这次多亏了它”。(华西都市报记者 丁伟 摄影报道)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