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0多名记者赴灾区传递正能量 忠于职守勇于担当

2014年08月11日 11:25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难来袭,广大新闻工作者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新闻职业精神,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现场一线,与灾区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用镜头、用声音、用手中的笔向全社会及时发布了地震灾情、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互助相帮的大爱情怀,为抢险救援凝聚人心和力量。

  800多名记者灾区一线采访

  云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云南记协)反应迅速,于震后第二日即向奋战在鲁甸抗震救灾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发出了慰问和倡议。日前,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及云南记协主席徐体义等领导亲赴鲁甸重灾区,看望慰问一线新闻工作者,极大地鼓舞了灾区一线新闻工作者不畏险阻、忘我采访的工作热情。

  截至昨日,据昭通市和曲靖市两地统计,昭通市抗震救灾新闻中心统一注册登记的采访抗震救灾的中央、省、市及境外媒体有137家823名记者,其中,中央级媒体25家201人、省外媒体42家101人、省内媒体27家276人、昭通市市级媒体6家179人,港澳台媒体15家34人,国外媒体22家34人;曲靖市抗震救灾新闻中心统计的采访会泽重灾区的记者有50多人。共计800多名记者深入抗震救灾一线采访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中央、省市及境外媒体共发布新闻稿件近万条,并通过广大网络、报刊、电视电台、微博微信、手机报、手机短信等进行了转播刊发,以鲁甸6.5级地震为关键词,百度共搜索到相关新闻250万条,为抗震救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先期记者进入震中核心区

  灾情就是命令,这是新闻工作者秉承的职业操守。地震刚过,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即组建起新闻报道团队,与有关部门及时联系采访报道事项,当日就有30多人连夜赶赴地震灾区,现有80多人深入灾区一线采访。云南广播电视台先后派出了100多人的报道团队,先期记者也快速行动,进入震中地区,对抗震救灾进行了直播。

  云南日报昭通分社、春城晚报记者站等驻地记者以及昭通当地媒体,震后1小时便赶到震中地区,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的职业精神,冒着危险展开采访报道。先期抵达震中核心区的记者,在地震当晚专业救援队伍未到时,主动帮助安抚受灾群众,自觉参与到搭建帐篷、搬运物品等救援的行列中。派往一线采访的很多记者,都能讲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特别是都经历过这样的事,一边握笔采访记录,履行神圣的使命,一边见危立即伸出援手相助,身兼抗震救灾的志愿者。

  记者挤满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次地震,震中核心区多在山区,加之次生灾害频发,给当地的交通造成了极大影响。震后的多天时间里,从县城到震区的道路处于交通管制限行状况,一部分记者只能徒步几十公里山路进入灾区,一部分记者滞留在县城采访。记者在震后的几天采访时间里,见到各媒体记者采访报道井然有序。

  昭通市抗震救灾新闻中心为记者们帮了大忙。新闻中心震后第一时间成立后,搭建了一个中心三个点的布局结构,即在鲁甸县城人社局二楼会议室设地震抗震救灾新闻中心,下设鲁甸龙头山、巧家包谷垴、巧家新店3个新闻分中心,全力完善后勤、电力、通讯、食宿等基础设施保障,提供新闻线索,强化舆情监测,加强与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对接,统筹调度。新闻中心面上坚持每日两次固定新闻发布会的主平台,点上突出大难大爱、八方支援的主旋律,于震后次日上午9时即有条不紊地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同时,通过短信平台、公共邮箱实现即时式信息共享,第一时间向媒体提供新闻采访线索,以开放透明的态度向媒体记者源源不断地提供准确、快捷、权威的新闻源。

  记者在能容纳100多人的鲁甸新闻发布中心看到,每一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有的记者不得已站在过道边或走廊旁聆听记录。新闻中心每天针对抗震救灾进程中的热点问题和话题,及时邀请有关专家和行业权威人士,不间断地组织新闻发布会,多时有8个部门同时一场发布。新闻中心还组织力量加强对典型人物和故事的收集整理,主动为媒体设置选题,提供动态新闻线索,对灾区的热点话题及时发布,较好地回应了舆论的关切,让社会真切地感受到新闻媒体的力量。

  媒体发挥时效性传递正能量

  灾情发生后,各媒体第一时间在主要版面和黄金时段以直播、连线、特写、速记等形式开展密集宣传报道,全景式、立体式集中报道党中央、国务院,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部署、道路抢修、卫生防疫、志愿者救援、受灾群众安置、社会各界支援灾区等报道,形式多样,内容深入细致,故事感人至深,画面形象饱满,抗震救灾积极向上的主基调进一步得到提升加强。

  中央电视台在新闻频道开辟特别节目,全天候播出地震最新救援进展情况,云南电视台、昭通电视台更是打破节目常规,实现演播室与前方记者的互动,发挥出了时效性的极致效应。随着道路抢通工作进一步推进,记者继续深入抗震救灾一线,特别是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云南电视台、云南人民广播电台、昭通电视台、昭通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抗震救灾特别节目,在重要时段持续直播和不间断滚动播出最新动态消息,云南日报更是每天推出6块左右的重要版面进行报道,整个宣传报道内容形式感人出新,进一步强化了祖国各地、社会各界团结一心、抗击大灾的信心和决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而不悲,鼓舞人心”、“大震大爱、温暖人心”和“多难兴邦、凝聚人心”成为整个宣传报道工作的主基调和主旋律,激发了全国全社会团结一心战胜灾难的强大精神力量,新闻媒体为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当前,灾区抗震救灾正在紧张进行,任务还很艰巨,新闻媒体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新闻媒体特别是奋战在灾区一线的记者编辑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的部署要求,再接再厉,坚守工作岗位,与灾区人民群众休戚与共,与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队官兵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为抢险救灾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王洪奎)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