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信任餐厅坚守13月关门 创办人称已达能力极限

2014年08月15日 09: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福州金山榕城广场,有一家“信任”餐厅,餐厅的用餐区只摆了5张餐桌,餐区以外的区域被装饰得十分温馨惬意,设置了书吧、聊天座还有观影室,顾客吃饱了,可以看书、打游戏、吃水果,想呆多久就呆多久。此外,餐厅最大的特色就是整家餐厅没有服务员、没有洗碗工、也没有收银员,餐品无标价,付费全凭顾客自愿。

  大家就想了这个到底该付多少钱呢?用“信任餐厅”创办人刘鹏飞的话说,他创办这家餐厅的初衷就不是为了盈利赚钱,而是为了做一场叫做“诚信”的实验。这场“诚信”实验,从开门迎客到最近的关门停业,尴尬的走过了13个月,耗费了百万元,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那么,这家以“诚信”为主题的餐厅究竟是人性道德的试金石,还是个人炒作的垫脚石?这吃饭和诚信到底又有什么关联?《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孙鲁晋、实习编辑韩萌昨天深夜拨通了刘鹏飞的电话,听一听他是如何回应外界的质疑。

  记者:您说您开这个餐厅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诚信”实验啊,那我们怎么来理解这个诚信实验,什么是诚信实验?

  刘鹏飞:让自己成为好人,这是一样,你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

  记者:那这个好人和坏人的标准是什么?

  刘鹏飞:你是一个别人需要的人,利他的人,别人见到你就欢迎你的人,你是个好人。别人见到你就讨厌你、厌恶你,你是个坏人。

  记者:那么在您的信任餐厅里面,在这13个月中您的诚信实验是怎么进展的?怎么进行的?

  刘鹏飞:我希望通过我们这样一个活动帮助这些吃不起饭的人,不付钱我也欢迎他们,因为不付钱正是我们需要寻找的对象,如果他是一个有钱也不想付的人,那更是我们需要提醒他的。因为我们现在中国人中间,人家印象就是中国人爱贪小便宜,不讲诚信,只有通过这样提醒他们,才能改变我们中国人在整个世界人中间的这种印象,对于之前吃饭会付钱或者付多钱的人,他是来帮助我们的。所以我们当他是我们的同工,当他是我们的天使。所以我们不会觉得这两种人有什么区别,说我要欢迎付钱的,吃饭付钱。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我做这个事情的目的就不在乎他们付不付钱,我只是想看到他们付不付钱而已。

  记者:您的这个小店在经营的过程当中是提供一些餐饮,因为你们有标价,然后你也允许我吃完了就走,所以我告诉您我说好了,我吃完了谢谢你,我走了,您觉得这种行为跟诚信有什么关系呢?

  刘鹏飞:有关系,韩国他们是,我去了一些觉得他们都是什么没有押金,你进去都不需要登记身份证,只要交适当的房租就可以了。交了以后你住到你要走的那一天,你把钥匙扔在那个什么电梯里面。扔在里面你可以走人了,他不需要去查房的,他完全相信。这种自觉一直觉得我不可以,睡了人家的房间不可以不给钱,我也不可以把人家东西带走,它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呢?因为这里是一个测试的地方,那我就得不能把这地方当做一个商业单位,就看它会不会付钱,我能看到我已经达到我的目的了,就是他付不付款不是我要追求的目标,是我看到的结果。

  记者:您看到的结果就是对他诚信的一种评判吗?

  刘鹏飞:对他人格的一种评判,自己想看看我如果到这边来我觉得我同样受到别人的帮助,我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别人对我的帮助,看你的出发点,就是你自己知道。所以我们放钱那个箱子是放在角落里边,没有人监督也没有人看你,你付不付钱是你的良心在给你作用,那个箱子放在角落,你可以是上边那个小偷,你偷钱出来,而不是放钱进去,把钱都拿出来都有的。那我拿钱的跟偷钱的都是我最喜欢的,放钱和偷钱都可以,我们这里面什么人都有,很多故事的。有的人把烟头放进去,有的把钱撕成两半放进去,今天放一半,明天再放一半,我不能够评判他是不是一个诚信,他自己的良心,我只有换成这种就是人做人最起码的标准。

  听到让人觉得很揪心,刘鹏飞解释说关停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法规上的尴尬:诚信餐厅的服务人员都是义工,并不固定,甚至有不少未成年人和流动人口,而开餐厅的几个要件他也没能办下来。加上餐厅一年来成本开销已达到他能力之极,只好停办。

  记者: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质疑你炒作或者是专门制作这种噱头。

  刘鹏飞:有,只是我不是通过炒作方式来关注,我们用于技巧。因为我们就是要引起整个社会关注,整个社会来关心道德和良心,然后做完以后唤醒所有人在道德上都能测出谁是对的。

  记者:您在当时想开这个店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能投入多少钱?然后这件事情能做多长时间,这个事情能起到什么样的一个效果,您做过评估吗?

  刘鹏飞:有,我当时最早的时候我是打算做三个月,一个呼吁吧。那现在我们吃三个月了,它应该是超常发挥了;我们不忍心关掉它,美国伯克利大学把这里当成一个关注点,作为一个社会活动研究,日本的NHK电视台也发了报道,报道以后很多日本人也关注这个地方。我看他观察的似乎是关注到咱们中国人的面子,我也考虑到我们中国人在外面已经不太好,我觉得如果能给咱们中国人分一点面子,我也甘愿,我也付出一些牺牲,多花一些时间也值得,所以就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时间做了很久。

  记者:当时您的期望是什么?

  刘鹏飞:我期望就是说中国人可以把它吃塌、吃垮,然后所有人吃饭都不给钱,一个都不给。然后一个都不给的时候我也让他们记住了,我就是给你吃、给你喝、给你用,然后看你的良心到底(作用不作用)?

  记者:那您觉得您做了13个月的小店,让无数的人到您这儿体验了诚信,讨论了诚信,您得到的结论是什么?

  刘鹏飞:中国人不要自己吓自己。

  记者:怎么理解?

  刘鹏飞:这是第一句话,怎么理解,我们当初刚刚开始的时候,所有人都说如果你开起来中国人今天素质这么差,几天就把你吃塌了,网络上很多的一句话。还有人说如果说流浪汉都去,一定就倒台,不要几天就完了。在实际我们这13个月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也就是说中国人是没有那么多坏人,多数是好人。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