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文化工作者:用公开信揭示真相是义不容辞责任

2014年08月15日 14:2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8月13日,几位新疆文化工作者围绕《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大力倡导现代文明》公开信进行交流。(本报记者刘志龙摄)

  8月13日,32名优秀文化工作者向全疆维吾尔族同胞发出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大力倡导现代文明》的公开信,号召大家不要再迷信那些鼓吹者而丢失民族文化。公开信发表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刚从库尔勒参加完亲戚婚礼的迪丽拜尔,看到公开信中提到“让婚礼充满欢乐”,她说,“以前我最喜欢参加婚礼,所有人沉浸在欢歌笑语中,跳着麦西热甫,姑娘们穿上鲜艳美丽的衣服,就怕别人比自己漂亮。但是这次在尉犁县参加婚礼,人们在宴会厅里唱歌跳舞,却有人站出来指责,弄得气氛很差。”

  迪丽拜尔最崇拜的就是舞蹈家迪丽娜尔·阿不都拉,她希望四岁的女儿将来也能像迪丽娜尔一样,站在世界舞台上展现新疆舞蹈的魅力。“公开信说得太对了!让婚礼充满欢乐,从小到大我参加过的维吾尔族婚礼,有对歌、鼓乐助兴,特别欢乐热闹。以后我要是再遇到婚礼跟葬礼一样死气沉沉的情况,一定会站出来批驳。”她说。

  新疆艺术剧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买买提明·买买提力是公开信的发起人之一,他说出了32位优秀文化工作者发出公开信的缘由。“‘5·22’暴恐案后,文化工作者纷纷站出来声讨、谴责,后来我们觉得谴责力度不够,无法真正发挥文化工作者的引领作用,通过三次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必须要写一封公开信,亮明态度,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文化艺术的花蕾盛放。”

  这个想法立刻得到其他31名艺术家的响应,综合大家的意见之后,自治区文化厅厅长穆合塔尔·买合苏提写出了公开信的雏形,然后大家轮流修改,最后形成了一封5032字的定稿,内容涉及新疆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习俗,以及艺术家们的真心话。

  乌鲁木齐市民吐尔洪江今年年初带着江苏同学去过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在喀什开的“阿迪力演艺中心”,“看的人太多,我托朋友帮忙才买到五张票。看杂技剧、阿迪力走钢丝、歌舞、吃自助餐,同学们简直看呆了。”

  吐尔洪江在媒体上看到了公开信内容,“这封公开信一定要传到天山南北每个老百姓眼前,让他们看看,自己平时喜爱的艺术家是怎么说的。在婚礼上唱歌不可耻,在葬礼上哭泣不会下地狱,误导、迷惑他们的暴恐分子才是魔鬼,才会下地狱。”吐尔洪江说,艺术家用文化的力量,一定可以保护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引导人们走上现代的文明之路。

  □延伸阅读

  让我们的舞台活跃起来

  今年三月,著名歌唱家、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演员阿孜古丽·吐尔汗和团员们来到南疆开展基层演出,来到村子里,发现有很多村民都认识她。“他们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我,这是第一次见到本人,特别高兴,我也高兴,原来有这么多人喜欢我。”

  可是阿孜古丽的高兴并没有持续太久,等到工作人员搭好台子准备演出时,除了过路人和周边的住户,竟然没有观众。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才零零散散来了几个观望的。“演!就是没人看,我们也要演!”阿孜古丽暗下决心。

  阿孜古丽和其他演员站在空荡荡的台子上尽情唱歌、跳舞。热情的表演渐渐把屋子里的百姓吸引出来了。阿孜古丽说:“十多分钟,老百姓都出来了,跟我们一起唱,一起跳。特别是小孩子,有个妈妈把她的孩子带来,让孩子好好上学,以后能跟我一样唱歌给大家听。”

  “困难的有低保,生病的有医保,孩子上学也免费,现在这样的好生活,我们必须要珍惜,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发挥作用,给大伙送文化大餐,传递正能量,把大家团结起来,共同保护民族优秀文化。”

  欣慰的是,公开信发表后,周围人纷纷点赞,“我妈妈说‘孩子,做得好!’很多朋友问我能不能给一份公开信,给其他人看。”阿孜古丽说。

  另一名发起人、新疆艺术剧院管弦乐团副团长阿不都热合曼·阿尤甫说,近期发生的暴恐案件,是在宗教极端势力的渗透、煽动和操纵下发生的,艺术家有义务走近这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帮助他们认清真相。

  阿孜古丽的经历,阿不都热合曼·阿尤甫也遇到过,“那些不敢来看演出的群众,有些怕被宗教极端势力迫害,有些人是被煽动、蛊惑的,要把他们争取过来,就需要艺术家们熟悉的面孔,用公开信揭示真相。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让婚礼充满欢乐

  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古再丽努尔·库尔班听到这样一种荒唐的说法,“在婚礼上唱歌跳舞会下地狱”,“简直太荒谬了!”古再丽努尔说。

  在一次婚礼上,古再丽努尔第一个站起来唱起了歌,为一对新人送上祝福。“当时就有人瞪大眼睛,准备上来阻止我,还有些大姐让我不要惹事,我不管他们,继续唱,然后走到中间邀请大家一起跳舞。起初没人敢上来,我就继续唱,年轻人禁不住我的歌声,不知不觉就走上来跳起麦西热甫,气氛一下欢快起来。”

  古再丽努尔参与修改了公开信中关于“让婚礼充满欢乐”的内容,公开信发表之后,手头仅有的几份都被周围人一抢而空,“当老师的朋友要把公开信念给学生听,城里的朋友要把公开信送到南疆老家,还有宗教界人士也希望多拿几份公开信摆在清真寺,让信教群众看。”她说。

  古再丽努尔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给我们的未来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我们要加倍努力,实现中国梦,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把舞台当成阵地,把民族优秀文化传播出去,用我们的方式,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团长吐尔洪·依明表示,今年春天,自治区级7个艺术团体在南疆的多个乡村、社区和田间地头,给当地老百姓献上了300多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令一位蒙面纱的妇女不知不觉摘下面纱,让宗教人士举起双手为木卡姆艺术长盛不衰祈福。

  “公开信是我们准备了一段时间才确定下来的,32位各族文化工作者旗帜鲜明地站在了反恐怖、反极端、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公开信发出后,一些基层文化工作者联系到我,说也想参与进来,问我具体做法,我告诉他们,按照公开信上所说的那样做就行,让婚礼充满欢乐,让舞台舞动起来,团结在一起,让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下去。”他说。(本报记者刘盼)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