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保重复参保人数过亿 网友:有医保农合也不让退

2014年08月15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据《经济参考报》今天报道 有统计数据显示,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三大制度的全国重复参保率目前在10%左右。专家表示,超过1亿人重复参保,一方面增加了居民缴费负担,另一方面每年财政无效补贴超过200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重复参保率数据属于内部掌握不对外公开,但该负责人对于10%的重复参保率数据也未予否认。事实上,关于重复参保问题,地方层面并不讳言。山东省在通报城乡基本医保并轨的进展情况时曾表示,在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前,山东省各地都存在重复参保现象,而因此带来的财政重复补贴每年就近20亿元。

  “比如一个人在A村参保新农合之后,在A地享有(医保),但在B城市工作,也参保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又比如,农村户籍的学生在城区学校参加了城镇居民医保,在家又以户为单位参加了新农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新农合参保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后,应退出新农合。不过,由于缺乏监管和激励机制,参保人退保积极性不高。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重复参保的情况在东部地区、处于城镇化过程中的村镇更加明显。“有人在医保报销时,利用制度漏洞,通过农民和职工两种身份,重复报销,重复获益,大部分人不愿意退保。而从扩大资金规模的角度考虑,村里也不愿意让村民退出”。由于国家财政、地方财政对于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都有扶持,如果出现重复参保,国家需要重复补贴,明显增加了各级财政的不合理负担。

  网评

  只要有发票 我们都给报

  用户3807307268[四川成都]:重复参保的有!但重复报销的绝对没有!你在那里报销了!发票都没有了!这里还会给报销吗?骗鬼去吧!

  手机用户[广东深圳]:有些人没看懂,先从新农合说起:自己、地方、国家都出钱,如果你在外面打工办了社保,家里又给办了新农合,新农合政府掏钱比例大,如果你重复办了不只是浪费你的钱,还会浪费国家的钱。

  手机用户[湖南常德]:我是新农合工作人员,真的可以跨省同时享受农民工社保和家乡的农合,不需要什么关系,只要有发票,我们都给报。农民工住院后医院垫付社保报销部分后,发票原件依然会给他,只不过上面标记了统筹支付金额,这发票拿到我们农合,依然要报,因为他也参保了本地农合,但我们是报剩余部分。

  手机用户2683211005[上海]:可以重复报销的。至于发票问题好解决,去医院再打几张,说发票丢了,需要补,他们会给你拉个清单出来的,然后补发票。

  单位有医保 农合不让退

  手机用户[四川宜宾]:我们家就三人重复参保。单位办了跟老家说退出,村干部不允许,说是要以户口本上的人数全部参保,好处是住院报销能重复。

  手机用户2350959181[北京]:我有城镇职工医保,但村里以户为单位上新农合,我说不上,村里说我不上家里其他人也不给上,还说这是规定。

  手机用户[上海]:我就是其中一个,我老家在江西永新,第一年我说我在单位交了保险,我到单位打印了缴费单回老家,村里没让交,但第二年就不行,一定要交,如果不交,家里所有的人员都不能参加农保,没办法我只有再交了一份农保!

  手机用户[广东深圳]:本来在外面上班都参加了职工医保的,可是每年交农村合作医疗的时候,人家说只要户口本上有几个人,就得交几份钱,更坑爹的是,嫁过来的媳妇没把户口迁过来,也要交,这样,一个人就买了两份农村合作医疗,还有一份职工医疗。

  手机用户[河南周口]:事实如此,这是当初制定医保政策时规划不周造成的漏洞!

  重复为方便 不是为骗保

  手机用户[北京海淀]:重复参保是为了报销方便,不是重复报销。导致这种现象是制度不健全,如果医保全国通用,谁爱重复参保。

  手机用户[广东广州]:参加两种保险,是被逼的。我不但参加了这两种保险,还逼我参加了两种养老保险。我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都快买满十五年了,老家政府非要我再参加新农合。到退休时如果领两份可能吗?

  daveshi[甘肃定西]:作为一名基层社保工作者,感受就是政府必须要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制度建设,分清责任划分,健全法制,加强和完善行政监管体制。

  骑车人_[北京]:制度本身有缺陷为什么不改呢?做到一人一卡,全国联网就医就能够解决!不要怪老百姓,是管理者太懒了。

  手机用户[云南昆明]:我在不同公司打工都交过医保,医保地在不同省份,不停重复交,但无一享受过,还不能转移合并医保,不能续,断交还不享受——生病还要去各个省看了才能报吗?无语。

  奋斗冷画屏[天津]:根源在于我们的户口双轨制!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