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新设企业数同比增八成 工商登记改革激发活力

2014年08月19日 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了解到,今年3月1日起本市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正式实施后,企业投资创业门槛进一步降低,大大激活了企业增长潜力。统计显示,从改革实施到6月底,北京新设企业6.97万户,同比大增77.96%,全市个体工商户及企业存量累计156.30万户,新设企业与个体工商户数量比升为2.81:1,金融业、软件和信息技术等企业数量增长较快,市场主体的结构和质量进一步优化。

  探访:新设企业数量井喷

  昨天一早,快到9点时,海淀工商分局的注册经营大厅一开门,等候在外的几十人快步走上台阶。到上午10时左右,整个大厅已人满为患,到处是行色匆匆手捧文件的前来办事的人员。记者了解到,丰台、朝阳等区县工商分局,同样出现企业注册登记“井喷”的状况。“办理名称登记的,提交材料的,咨询的……每天至少要办理上千人的业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登记制度改革,主要内容之一是企业注册资金由以往的“实缴”,改变为“认缴”,工商部门只登记公司认缴的注册资本总额,无需登记实收资本,不再收取验资证明,也就是说理论上可以“零首付”开办公司。

  企业数量的井喷显示:这一“宽进”的政策已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大厅的一角,科长张丽艳正在咨询台后,耐心解答两位从顺义赶来的企业工作人员,由于办理企业注册经营地点方面的事情,双方已足足讨论了20多分钟。办事的企业人员对记者说,登记注册改革后,窗口人员积极帮助企业出主意,解释政策的边界,让自己少跑了不少路。

  市工商局注册处处长况旭告诉记者,从3月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像张丽艳这样的窗口工作人员日接待量至少大增50%,而在本市朝阳、海淀、丰台等企业注册量集中的区县,工作人员甚至没有时间午休,出现了“连轴转”的紧张状态。

  针对改革带来的登记工作量急剧增长的局面,全市已增配了80余个服务窗口,增配了近300台计算机设备,组建了200余人的应急预备队。

  据了解,针对改革新政实施后登记业务量激增的局面,工商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和申请人运用预约办理、网上登记、个性告知、全程寄递、“零见面”等非现场服务方式分流现场压力。采取延长办公时间、设置潮汐服务窗口、扩大直接核准制范围等措施,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全市60%以上的登记业务实现网上申请,超过三分之一的登记事项直接核准。

  创新:信息自行公示推出

  这么大量的企业快速入市,今后将如何监管?据了解,按照国务院《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及工商总局配套文件的要求,北京市的“企业信用信息网”早已启动了进一步升级改造,调整了160余个数据项。今后,社会公众在网上可随时查阅企业公开的注册及信用信息,对失信企业形成震慑。

  而目前,本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开通企业信用信息自行申报功能的地区。

  市工商局信用监管处处长祝京涛告诉记者,“企业信用信息自行申报”,就是依法完成“即时信息公示”。企业须在规定时限内将各类信息公示,包括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息等。目前,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已有4394家公司自行申报公示了股东出资情况。而大量银行及征信企业等,已开始习惯每天利用政府公开的注册及信用信息,查询企业是否存在虚报瞒报、是否有失信记录。

  市民耿女士两年前经营一家商贸公司,因经营不善没有年检,最后停止经营。昨天,想东山再起的耿女士经过咨询后,成功在手机下载了“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的手机客户端APP,就是想确认一下,以前的企业是否已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点开手机上APP红色的“信”字标识,耿女士输入企业名称,果然,工商部门早已公示了处罚决定书,在“经营状态”一栏写着6个字“吊销营业执照”。

  记者昨天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归集了61个单位的工商登记、许可审批、行政处罚、司法判决、协会自律等信息,总量超过3600万条,公示市场主体总量超过400万户。2014年上半年,该网站向社会提供信息查询服务6956万户次,同比增长30%以上,日均查询量达38.01万次。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已累计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4.45亿户次。

  激活:市场主体质量提高

  今年我国企业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进一步放松政府对市场主体准入的管制,降低准入门槛和创业成本,激发企业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新政引导更多个人投资者倾向于以企业形式投资兴业,促进了我市市场主体结构的优化和质量的提高。”市工商局注册处副处长刘新告诉记者,改革后,北京新设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的数量比为2.81:1,远高于改革前的1.74:1。此外,新设企业主要集中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增幅在100%以上。

  赛尔网络是北京一家年营业额超过30亿元的科技公司。在海淀工商登记注册大厅,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崔袁园告诉记者,由于企业正处在发展壮大期,经常要办理公司变更或者子公司成立事项。在过去几年,子公司的成立周期较为漫长,而且公司设立时入资均要求先在银行开立入资账户,按照公司法要求首期注入至少20%的资本金,剩余资本需要在两年内完成缴付,并且营业执照办理完毕之后才能将资金转出。

  “那时公司决策层经常会有顾虑,担心一次性投入资金较多、在入资账户冻结时间又比较长,严重影响到资金的周转使用,也担心如果投资项目运营不善,难以面对股东和董事会。”崔经理说,这一问题甚至影响到公司成立子公司的速度,让公司可能错过了一些商机。而今年开始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减少了企业注册资本金注入要求的门槛,同时简化了企业成立的流程,大大缩短了企业成立的时间。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注册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新设企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8成以上公司的注册资本仍然集中分布在10万元-500万元的传统区间。但重点企业增长稳定,企业集团、股份公司增长迅速。如上半年全市新成立企业集团124户,同比增长129.63%;新成立股份有限公司252户,同比增长203.61%,总体来看,企业发展与本市区域功能定位基本一致。(记者 窦红梅)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