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百余亩违法用地迎转正良机 强制执行申请曾被退

2014年08月22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宁波8月22日电(记者 徐小勇 何蒋勇)作为浙江省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简称东钱湖管委会)四年前重点引进的功能性项目,水上乐园虽然在政府支持下已经是第三年运营,但游乐设施下的那片百余亩土地至今还是未经审批的违法用地,而土地的出租方正是当地政府。

  2013年8月,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对水上乐园非法使用未利用地作出处罚:责令其退还土地,同时罚款50万元。

  但是,企业在缴纳罚金后,并没有拆除地上设施,也没有退还土地。2014年1月16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向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月20日,法院以申请执行内容客观上无法强制执行等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情形,对该申请予以退回。

  政府主导的大面积临湖违建

  东钱湖地处宁波市东南近郊,水域面积20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三倍,被称为浙江第一大淡水湖。水上乐园就坐落在东钱湖环湖南岸的湖边。

  作为东钱湖管委会四年前重点引进的功能性项目,东钱湖水上乐园虽然在政府支持下已经是第三年运营,但游乐设施下的那片百余亩土地至今还是未经审批的非法用地,而土地的出租方正是当地政府。

  东钱湖水上乐园项目用地共计140亩,主要为清淤后形成的堆场,由国有建设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组成,其中未利用地面积108亩,另外32亩为国有建设用地。?

  当前,中国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通过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定土地用途,将土地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

  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土地规划与耕地保护处副处长俞慧丽告诉记者,未利用地需要调整使用性质,变为建设用地后才能审批使用。??

  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副局长杨洪波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承认,未利用地确实是需要报批才能使用。??

  东钱湖管委会领导对该项目却是大力支持。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2月20日,东钱湖管委会主任史济权等领导一行实地考察了环湖南岸线水上花园观赏游览区(水上游乐园)、钱湖丽园二期和鄞东南沿山干河工程一期等15个重点项目,了解各项目推进情况,同时召开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现场协调解决推进难题,并对项目建设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此前提供给记者的书面材料也称,水上乐园区块建造之前,此地一片荒芜,一眼望去,所见之处要么是杂草丛生的乱石堆,要么是裸露的淤泥滩,损害了南岸景观形象。由于淤泥堆场在雨水、风干等自然条件下,始终存在二次污染问题,考虑到该项目与环南湖岸线其他旅游项目属性的一致性,将此地开发成为水上游乐项目,有利于通过遍植花卉实现生态修复,同时,园内设计的所有排水排污管道与下游河道和排污管道相连,避免了二次用水与污水向湖内回流,很好地将该地块打造成了宜人景观。

  强制执行申请被法院退回

  但水上乐园土地违法却是不争的事实。

  2013年8月,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对水上乐园非法使用未利用地作出处罚:责令其退还土地,同时罚款50万元。

  罚款顺利收缴入库,但是土地怎么退成为一件让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头疼的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土地本来就是政府租给企业的,“怎么退?退给谁?”

  2014年1月16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向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甬土东旅行罚(2013)10号、12号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

  “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是我们应该履行的一个程序。”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综合科科长朱波解释说,所有的违法用地,有些责令退还,有些责令拆除,但由于国土部门没有权力对处罚进行强制执行,所以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但是,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要求对水上乐园处罚强制执行的申请却被法院给退了回来。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存在卷宗材料不全、申请执行内容(责令退回土地、没收地上建筑物和附着物等)客观上无法强制执行等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情形,本院于2014年1月20日对该申请予以退回。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提供给记者的《情况说明》称:现(浙江)省高院要求各法院对国土非诉执行案件实行“裁执分离”,对于该类案件,法院将依法进行受理、审查,如符合准予执行的条件,将依照“裁执分离”的模式执行。

  就这样,由于没有一个政府部门可以强制执行,水上乐园“责令其退还土地”的处罚只能被暂时搁置。

  迎转正“唯一机会”

  步入2014年,国土部将启动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宁波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在运行数年后,也将迎来一次中期修改。

  在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东钱湖分局朱志川看来,中期修改6、7年才能碰到一次,水上乐园用地性质调整,“这是唯一一次机会”。

  根据相关规定,建设用地边界划定后,规划范围内形成允许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禁止建设区4个区域。由于水上乐园所处的未利用地原为水面,因此属于限制建设区。

  朱志川告诉记者,每年根据项目需要规划可以进行一些局部调整,但一般性项目要想调整只限于在允许建设区和有条件建设区范围内,而水上乐园并不符合这个条件。但是,中期修改却可以打破这些限制。

  记者获悉,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虽然行使相关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当于县级的社会和行政管理职能,但行政区划大小仅有一个镇,土地利用规划也属于乡镇级,因此在此次中期修改过程中,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仅需获得宁波市政府批复即可。

  朱志川表示,目前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规划调整正处于报批阶段,水上乐园只是其中的一个区块,该局已经将材料上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等审核后再上报宁波市政府。

  不过,完成规划调整才是第一步,水上乐园要想摘掉违法建设的帽子还需要完成最关键的一步,那就是土地报批,而这项审批的权限则在浙江省政府。

  朱志川坦言,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我们也希望(调整)越快越好”。(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