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集装箱运费8年未涨成本翻倍 数百司机求涨价

2014年08月23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宁波8月23日电(记者 徐小勇 见习记者 林波)“2006年,我们跑义乌的运费是2250元,最早的柴油价才四块多一升,现在油价涨到了7块两毛多,我们的运费还是2250元,有时候运费还往下跌。”

  2006年初,安徽宿州的田中永离开老家来到浙江宁波从事集装箱运输行业,这一做就是8年。从初期的帮人开车,到后来自己赚钱买车,这8年来他付出了不一般的汗水。

  7月28日,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发布了2014年《宁波公路集装箱运输指导性运价》,与2005年的指导性运价相比,这次的指导性运价平均上涨了12%。但提价并不如人意,一些货代公司并没有根据指导性运价对运费进行上涨。

  从8月18日开始,宁波全市百余名集卡车司机陆续在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广场等地聚集,举着“求生存”等内容横幅,要求货代公司落实指导性运价,提高运费。田中永就是其中一人,他迫切希望运费能够尽快上涨。

  8月20日,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发布消息称:经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与宁波市货代协会、宁波市口岸协会国际联运分会友好协商,三方均同意执行2014年8月5日公布的道路集装箱运输指导价。

  同日,宁波国际货代协会向广大会员企业发出倡议,希望会员企业认真贯彻执行2014年版指导运价,共同维护宁波港口运营环境。

  宁波集装箱运费8年未涨成本翻倍

  8月5日,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在其官网等多处地方发布了2014年《宁波公路集装箱运输指导性运价》。该文件指出,与2005年的指导性运价相比,这次指导性运价平均上升12%,但总体偏低;一直来油运联动机制反映不充分,2005年实施指导性运价时,油价每公升3.87元,而2014年6月制订的指导性运价,油价每公升7.42元,油价增幅为91.7%,而实际运价未达到30%。

  8年来,运输市场其他成本也是大幅增加,土地成本、人力成本更是翻倍增加,给运输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

  8年前,每辆车可以赚1万元,八年后却倒退到五六千元的程度,这是田中永没有想到的。由于长期跑运输,田中永整个人显得有些疲惫,谁也没想到这个黝黑的汉子还是个80后。

  田中永有三辆集装箱运输车,其中一辆为国三黄标车,另外两辆是国二的黄标车,都是在2008年时购买的二手车。目前三辆车都挂靠在宁波一家物流公司名下,每辆车每个月需向挂靠公司缴纳挂靠费300元。

  “去一趟义乌2250元,给驾驶员1850元,剩下的400元要扣除保险费和修理费等,只赚150元不到。”为了多赚一点,田中永只找了两名驾驶员,自己开剩下的那辆车。“跑集装箱运输赚的是辛苦钱,有些时候还赔钱,以前一个月一辆车油费一万四五,现在要二万六七。”

  对于自身的诉求,田中永非常明确:“就是在原先的基础上涨10%到12%。”

  数百集卡司机集体维权 求统一涨价

  据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官方网站介绍,宁波全市共有集装箱运输企业470家,集卡车辆约1.4万辆,占浙江全省集卡车辆数约80%,共有员工1.6万人。

  8月5日,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官方网站上公告的2014年《宁波公路集装箱运输指导性运价》的通知显示,义乌40标箱的指导价为2600元。

  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林晓锋说,在今年7月,协会经过反复调研,并对实际运价进行监测,通过多次开会协商,并向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做了汇报,决定对8年来的指导性运价进行更新调整、规范。

  林晓锋透露,这次指导性运价与2005年的指导性运价相比,平均增加了12%,“这8年时间,按每年来算也就增长一点几,这个涨幅是不算高的。”

  据悉,2014年《宁波公路集装箱运输指导性运价》于8月5日起开始实施。

  但是,运价上涨的实施却并不如人意,一些货代公司并没有根据指导性运价对运费进行上涨。

  8月18日上午,宁波全市百余名集卡车司机到保税区管委会广场聚集,要求货代公司提高运费。此后几天,均有集卡车车主、司机到广场聚集。宁波北仑各主要集装箱堆场门口,日夜有集卡司机看守,不允许提箱。北仑集运中心内集卡车辆停得满满当当,部分集卡车更是挤占了北仑道路两侧。

  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副会长周海东告诉记者,新的指导性运价原来计划通过前期传达后,于8月22日在宁波范围内全面推行。

  行业面临诸多难题 企图涨价转型

  据了解,集装箱运输车队主要是跟货物代理公司接触的比较多,一些大的公司有实力直接与货主企业议价,而为数众多的小而散的车队只能通过货代公司接单,处于行业链底层的车队根本就没有任何的议价能力。

  林晓锋强调,现在整个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规范问题,而出台指导性运价也是希望能够规范这个行业,“行业的价格不能再跌下去,运费下跌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林晓锋看来,集装箱运输行业好多年来价格均处于低迷状态。

  由于集装箱运输行业的开放性,行业竞争激烈,“行业里面互相压价,你不做我做,一些小的车队没有议价的实力。”

  林晓锋介绍:“我们行业的准入门槛低,拥有10辆集卡车就可以注册一家公司,而一些小的集卡车车队就选择挂靠在大公司下面。”

  对于中小车队而言,生存是第一位的。记者获悉,参加集聚的人很多都既是车主又是司机,他们担心如果不是统一将运价提上去,凭自己车队的实力根本没办法与货代商量提价的事,最后导致现有的一些业务也会流失。

  有多位车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货代一般2个月左右就可以收到运费,但其与车队的结算可能要拖上3至5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无形之中也增加了车队的成本。为此,他们希望官方能够发文规范市场。

  据悉,随着国家对环保治理政策的出台,宁波现有的1200多辆国零国一排放标准的集卡车今年年底要求全部强制报废,到2015年年底,3000多辆国二排放的车辆也要全部报废。

  “这些淘汰的车辆占到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一。”周海东告诉记者,未来将普遍采用国四排放标准的车辆,而该型车采购价相比现在的车,价格要高出1/3。“对物流企业来说成本就更高了。”

  市场博弈决定集装箱最终运费

  林晓锋坦言,协会做的主要是一些规范工作,“给出一个指导性运价”。

  在发布指导性运价后,一些货代公司却没有将运价上涨,林晓锋直言:“说明我们自身的议价能力很弱。”

  在他看来,指导性运价8年未更改,“有的货代可能感觉不太容易接受,如果经常改一改,他们也会接受的。”

  基于这种情形,周海东判断,今年的调价是第一步,明年或者是后年还会有调价的过程。

  周海东强调,“最终的价格还是要货代公司和车队之间去博弈,我们只是给予一个标准,而货运市场是开放的。”

  8月18日下午,受部分集装箱车主的邀请,宁波凡心律师事务所律师智海忠到现场来做法律顾问。

  智海忠告诉记者,来之前,并不知道车主聚集一事,在他看来这样做明显过激了。对于货运定价,他表示主要还是由市场决定最终价格,根据市场行情,和货代公司或货主协商决定。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宁波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负责人表示,“集装箱运费应该是企业和企业之间去谈。”在他看来,集装箱运费是由市场调控的,应该根据市场而定。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给的指导性运价,货代公司可以按照他的建议来,也可以不按照他的建议来,“这个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8月21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货代企业副总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货代只是工厂的代理,“这件事情本身是车队跟货代之间的矛盾,更深层次是车队跟工厂之间的矛盾。”

  他强调,目前他们公司正在积极和工厂协商,“如果工厂愿意涨价的话,对我们货代的利益影响不是很大。如果他们不涨价的话,那就是涉及到业务能不能维系下去的问题了。”

  他解释道:“如果没有人去低价倾销的话,那么货代就很有底气跟工厂说涨价。”

  在集卡车车主和司机连续几日采取集聚行动后。8月20日,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发布消息称:经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集装箱运输分会与宁波市货代协会、宁波市口岸协会国际联运分会友好协商,三方均同意执行2014年8月5日公布的道路集装箱运输指导价。同时,发布《关于港口堆场恢复正常提还箱作业的通知》。

  同日,宁波国际货代协会向广大会员企业发出倡议,希望会员企业认真贯彻执行2014年版指导运价,共同维护宁波港口运营环境。

  据悉,考虑到有些地区集装箱运输量较大,近日宁波市交通运输协会专程赴义乌市国际货代物流协会进行协商,并最终取得义乌方的认同。他们表示将在会员企业中做好新运价的传达工作。

  宁波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沈忠才一直在为运价调整而奔波,他表示新的指导价有利于运输企业与合作伙伴确定合理公平的价格体系,避免恶性竞争,促进集装箱运输行业健康发展。

  8月22日,记者再次联系田中永,他表示,8月19日时,他因家中有事离开宁波回老家,“回来后如果运费涨了,就开始上班。”(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