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持钢管猛击女子头部抢钱 山西男子七天后落网

2014年08月24日 14:1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22日,民警将实施抢劫的嫌疑人任某聪抓获。   本报记者 杜洪雷 摄

任某聪被押送到济南后,准备接受民警讯问。     本报记者 杜洪雷 摄

  从威海转车回山西,只因为身上钱财所剩无几,男子便手持钢管在自助银行猛击取款女子头部,并抢走1100余元现金……8月15日济南花园路发生残忍一幕,一时间引发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案发后,济南公安历城分局在济南刑警部门的协助下,历时七天七夜,通过对6000多分钟的录像进行排查,辗转太原、介休、平遥和威海等地,最终在威海将嫌犯任某聪抓获。

  案发>> 女子被抢,头部遭钢管袭击

  8月15日早上8时10分,济南公安历城分局东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女子躺在花园路与华信路交叉口一自助银行里,地面上有大量血迹。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到该自助银行,发现一年轻女子倒在血泊里,头部多处受伤。

  据现场民警乔磊称,该女子当时已经快休克,迷迷糊糊中称自己被人抢劫,头部被人用钢管猛击砸伤。随后,急救车将女子送往医院。

  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监控,监控显示,伤人者是一名年轻男子,上身穿着黄色T恤,下身穿着短裤,骑自行车赶到自助银行。事发当天上午8时许,受害人徐某走进自助银行取钱,男子手拿一根长约40厘米的钢管尾随进入。

  在徐某通过自动取款机取钱的时候,嫌犯多次上前查看,寻找动手的机会。当徐某取出钱之后,嫌犯跑到徐某身后举起钢管猛砸向徐某的头部。监控显示,嫌犯多次敲击受害人头部致其倒地,然后把受害人身上的1100余元钱抢走。

  查访>> 嫌犯偷车,骑行5小时寻找目标

  “为了争取时间,派出所分出四路民警封堵主要路口。”东风派出所副所长马德兴称。大量监控录像显示,嫌犯作案后,是骑着自行车沿着辛祝路向北逃窜。“嫌犯走了一段大路之后,骑着自行车拐入了另外一条小路。”

  因为嫌疑人留下的线索不多,记者在专案组随访的前三天,专案组所有成员都在外出调取监控录像。“就以自助银行为中心点,一路民警调取嫌犯来的沿途录像,另外一路调取其逃跑路线的监控。”

  历城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谷任刚率领一组民警沿着花园路倒追嫌疑人来的路线。“只要能够照着路面的监控,我们就都看一遍。”谷任刚他们一路倒追,所有的进展都反映在了刑警大队专门设置的微信调度平台上面。

  “在东关大街发现这小子”、“嫌疑人出现在明湖路”、“泉城路一监控拍到嫌疑人”。谷任刚带领民警步行十多公里,最终查明嫌疑人在泉城路附近一网吧内过夜。14日,嫌疑人盗窃一辆自行车,并于15日凌晨3点开始寻找目标,一直到8点多在华信路与花园路附近一自助取款机旁作案。

  逃跑>> 绕来绕去,目的地却是火车站

  与此同时,追踪嫌犯逃跑录像的一组民警在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陈胜的带领下围绕着全福立交桥和还乡店附近开展工作。“监控显示,嫌犯作案之后沿着辛祝路向北跑,后来向西拐,来到了二环东路。”陈胜说。

  专案民警调取了70余处累计时长6000余分钟的社会监控。12名侦查员经过连续二十余个小时的细致查看,发现犯罪嫌疑人于15日上午8时24分到达二环东路与祝舜路交叉口的公交站牌,然后消失。

  原来,嫌疑人到站牌后溜上K55路公交车,到达工业北路还乡店站下车。侦查人员不得不再次调取还乡店附近的监控。

  “每一个有价值的监控我们都要延后看上一个小时,担心嫌疑人再次返回。”陈胜称,从作案一直到15日上午10点多,嫌疑人似乎在寻找什么,虽然漫无目的,但基本上围绕全福立交桥转悠。

  在其中一处监控中,民警发现嫌疑人曾与一报摊摊主进行过交谈。民警携带着这段视频迅速找到这名摊主,让其辨认。“我记得这个男的,当时他过来问我坐哪辆公交车到火车站,我就告诉他坐3路车就可以了。”摊主说。

  随后,民警调取了3路车的监控并通过调取沿途站点及周边的监控视频,最后发现嫌疑人于15日中午12时40分出现在火车站广场。

  落网>>  男子有反侦查经验,曾因抢夺判刑

  在调取火车站录像进行分析比对后,专案组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任某聪(男,34岁,山西介休人),并发现其购买了15日由济南开往太原的火车票。

  根据掌握的嫌疑人身份信息,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在威海市有暂住和工作信息。据此,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头赶赴威海和山西太原、介休等地展开侦查工作。

  在山西介休,侦查人员在嫌疑人老家对其亲属、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了走访座谈,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在威海长期务工。“嫌疑人曾经在2003年因抢夺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嫌犯具备一定的反侦查经验。”民警介绍说。同时,民警获知嫌疑人已经购买了8月19日从介休返回威海的火车票,而且很可能已经登上火车,便立即将该信息反馈给了专案组指挥部。

  21日上午,专案组抽调民警赶赴威海进行抓捕。在威海警方的协助下,民警调查发现嫌疑人在威海一电子公司工作。侦查人员立即对该公司进行了秘密布控,等待嫌疑人落网。

  经过一天一夜的守候,抓捕小组于22日早晨7时将前来上班的犯罪嫌疑人任某聪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对15日途经济南,实施暴力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对话嫌疑人: “那女的一转身,我也害怕了”

  22日下午5时许,嫌犯任某聪被押解回济南东风派出所。下车时,或许是阳光照射灼眼,他举起戴着手铐的手遮了下眼睛。“那女的一转身,我也害怕了。”任某聪称,抢劫的时候他很慌乱。

  如果任某聪身上再多一点钱,惨案或许就不会发生。据悉,任某聪从威海回山西老家是要取身份证,可是他身上没有多少钱。为了省钱,他经常在火车上补票,只要查票不严,他就可以逃过多个站次。

  济南是任某聪回老家换乘火车的途经之地,这是他第一次来济南。13日,他在济南站下车,坐上3路车来到泉城路附近。在网吧熬过一夜后,任某聪决定出去抢钱,“我口袋里只有十多块钱,我要吃饭”。

  14日,任某聪偷了一辆自行车,从一个废弃的工地捡了根钢管,面对着完全陌生的大街小巷,从15日凌晨3点,他开始骑着车子在路上寻找作案目标。

  一路上,他路过多个自助银行,都会停下观望,可惜没有下手的对象。天色渐亮,任某聪已经从泉城路骑到了花园路,到了早上8点,他的耐心已经丧失。

  这时受害人徐某恰好到自助银行取钱。躲在一边的任某聪看到了,尾随进去。监控中,任某聪跃跃欲试,手里的钢管多次举起,最终惨剧发生。

  “我感觉很对不起她,不知道她怎么样。”在审讯室,身材瘦小的任某聪坐靠在椅子上,话语不多,面色平静。“我也不知道打了多少下,就想着抢钱。” (记者 杜洪雷)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