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月嫂工资8年涨10倍 云南将出台母婴护理地方标准

2014年08月24日 15:41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月嫂行业发展迅猛,但缺乏监管,造成质量参差不齐。资料图片

  在昆明,月嫂这一职业从2006年起不断升温,其薪水之高、需求之大可用“一匹黑马”来形容。昆明市妇联巾帼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高莎介绍,目前昆明市最好的月嫂虽然没有传说中的月薪过万,但最高的也达到了9800元,初级月嫂月薪最低也要5800元,成为家政服务行业中名副其实的“金饭碗”。

  近万元请来的月嫂,到底值不值?是谁把月嫂行业越推越高?近期记者了解发现,一方面是人们对优质月嫂的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各种虐婴的负面报道又冲击着这一行业。而且,在高速发展中,月嫂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薪资虚高、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市场行情

  昆明职业月嫂至少上万人

  昆明最早的一批月嫂,要追溯到2006年。高莎回忆,当时月嫂月薪就有1000多元,比普通保姆高出一倍,市场行情并不好。随着婴幼儿早期教育市场的迅猛发展,还有“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特别是从2010年起,月嫂的需求量变得越来越大。当时保姆的月薪只有1200元到2000元,而初级月嫂的工资已经在3000元以上。这两年更是“水涨船高”,初级月嫂月薪低于5800元,就基本没人愿意接,金牌月嫂更是涨到了9800元。

  尽管费用越来越高,还是有很多家庭对月嫂“趋之若鹜”。高莎介绍,医生、老师、公务员、经商者是请月嫂的“主力军”。

  因有高收入,近年来,愿意从事月嫂这一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

  三合营社区共有4210户10828人常住人口,在前期调研中,三合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韩萍发现,辖区内待业、失业的女性比较多,大家都反映出来有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征求意见时,大家都想参加月嫂培训,觉得工资高、好就业。”经过昆明市妇联的协调,8月14日起,三合营社区免费开办了一期育婴师培训班,对86名学员进行了理论授课。

  这对辖区居民刘萍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她今年已经50岁了,是一名下岗职工。“对于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文化程度不高,也没什么技能。如果能顺利当上月嫂,每个月至少也有3000元,收入是非常可观的。”

  而在高莎看来,“金饭碗”的背后也有许多辛酸与困扰。月嫂的工作基本是24小时。需要给婴儿哺乳、喂养、洗澡、穿衣、换洗尿布,还要协助产妇全身擦浴,协助母乳喂养、乳房保健护理,为产妇及婴儿清洗衣物,打扫房间卫生等,住家月嫂工作时间可能达到16至18个小时以上,非常累。

  目前,从事月嫂的主要是40岁到50岁的女性,有带孩子的经验,但是相对来说文化程度比较低,难以满足顾客的需求,而高学历的人才很少有人愿意从事这一行业。

  另外,月嫂的工作并不稳定。一般来说,顾客只会在坐月子的那一个月聘请月嫂。而为了减少空档期,不少月嫂会在不同的家政公司挂职,这就造成月嫂的流动性很大。高莎说:“基本上没有企业会做到员工制,月嫂的福利没有办法保障,保险都要自己买。”

  昆明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凯介绍,如今,昆明的家政服务企业已经发展到600家左右,其中专门做保姆和月嫂的有100多家,而从事月嫂这一职业的至少有上万人。其中,持有相关资格证书的月嫂和育婴师比较受青睐。“目前昆明的月嫂数量基本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客户需要的话随时都能找到。”

  业内揭秘

  工资和服务质量都有虚高

  月嫂市场看起来非常的红火,而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去年5月,柯女士喜添千金,一家人觉得专业月嫂比较有经验,就花1万元聘请了一位“金牌月嫂”。不过,不到一个星期柯女士就把月嫂辞退了,原因是:“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专业,我觉得很不值。”

  月嫂到了柯女士家里以后,第一次给宝宝洗澡,宝宝的耳朵就进水了,肚脐也发炎了。“当时宝宝的脐带刚脱落没多久,老人要用肚脐贴进行保护,但是月嫂不让用。”最让柯女士不满的是,月嫂带了很多给宝宝和她的药或者保健品来推销,说是老配方,但是没有任何标志。而最后一次,柯女士看到月嫂刚摸了自己的脚就去给宝宝擦嘴。“忍无可忍,付了一个星期的钱让她走了。”

  “我不知道别人遇到的月嫂怎么样,肯定也有好的月嫂。但是既然是家政公司推荐的金牌月嫂,就要对得起这份高薪,给我们最优质、最专业的服务。”柯女士说。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月嫂的工资其实是虚高的。“都是被顾客和家政公司推高的。如果按正常的市场行情来说,初级月嫂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就差不多了,现在却足足多了一倍。”这位业内人士认为,高工资应该与优质服务挂钩,需要企业在评定月嫂等级时严格把关,除了资格证书以外,实际的动手能力也非常重要。

  另外,有的企业为了吸引顾客,往往会夸大月嫂的能力,由于缺少监管,月嫂的履历也无从考察。有的会拿出顾客感谢信吸引消费者,还有的会称月嫂照顾过几十名婴儿,经验丰富。“我听过最夸张的宣传,说一位月嫂2年多照顾了50多名新生儿,这根本不符合逻辑。坐月子都是一个月,就算是2年时间不休息,最多也只有24名。”这位业内人士建议,顾客如果想了解月嫂的从业经历,可以要求查看登记表,上面会记载各个时间段月嫂在为哪些顾客服务,另外还可以试用几天。

  张凯介绍,目前对于月嫂的规范化管理大部分都是公司的个人行为,昆明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也出台过一些规定。比如,在《昆明市家政服务员星级评定办法》中规定,月嫂星级评定分五个类别,设一星级到五星级,每个星级都有详细的考核要求,市民在选择月嫂的时候可以参照这个标准。

  好消息是,云南省母婴护理的地方标准将在近期出台。张凯透露,8月20日召开的会议上,由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制定的地方标准将进行最后一次定稿,其中详细规定了月嫂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星级评定标准、管理规范等。今后,月嫂这一行业将更加透明,管理将更加规范。(记者唐丽)

  小贴士>>>

  需要提醒的是,找月嫂最好通过正规途径找专业的家政企业,不要为了降低成本自己到市场上找。如果月嫂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出现问题,顾客往往找不到人维权。同时,月嫂的利益也无法保障,到最后也许拿不到雇主承诺的高工资。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