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南充试行雾霾罚单 单月重污染超3天每天罚2万

2014年08月25日 10: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姚海涛

  去年冬天,全国多地雾霾“横行”,四川也未能独善其身,AQI(空气质量指数)频频爆表。为此,四川将“大刀”挥向燃煤、机动车、扬尘等。而南充市更是在省内第一个“吃螃蟹”,今年开始对主城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试行考核奖惩,“重污染天数”等列入考核指标,某区单月如果三天及以上AQI过200,将按每天2万元对该区政府进行处罚。

  南充为何试行“雾霾罚单”?罚款又去向哪里?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展开了深度调查。

  建长效机制

  空气不合格政府“买单”

  “雾霾罚单”被网民称为“动真格”的举措。记者从南充市政府出台的《南充市主城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考核奖惩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中了解到,作为南充市三个主城区,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是“雾霾罚单”考核的对象,相关奖励、罚款由区政府承担。

  “去年9月,老百姓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公布,环保部跟四川签了目标责任书,省环保厅又跟我们各个市州签订了责任书,空气质量要改善多少,比如PM10降低的比例,这都有规定。”南充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治霾不仅要落实到每项行动上,还要给行动注入动力,奖、惩就是个好办法。”

  让南充下决心“第一个吃螃蟹”的,或许还有另一个原因。“去年起,四川开始对各个市州进行空气质量排名,南充后几月排名比较靠后。”南充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开展了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等进行拉网式排查,但只开展这些工作还不够,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进行考核奖惩是长效机制。”赏罚有标准 全省排名靠后才扣罚

  “考核指标主要有2项,一是考核三区‘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二是‘重污染天数’。”南充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健说,“按月考核,三区排名最差的要扣罚资金30万元,用于奖励排名最好的区,排名第二的区不扣不奖。此外,如果三区中某区单月累计出现三天及以上重污染天气,按每天2万元扣罚,累计纳入年终奖励资金。”

  “3个区每个月都有排名,总会有1、2、3,但不一定都会奖罚,我们还设置了奖罚门槛。”胡健补充道,“南充主城区当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低于80%,且在全省8个环保重点城市中排名位于倒数后4位时,才对三区实施考核扣罚。同时,主城区‘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上月减少,且重污染天数低于10%,对排名最前的区才实施奖励。”

  为了提高治霾动力,南充市政府还专设500万元奖励基金,“连同三区空气环境质量月考核扣罚累积基金,一并用于年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考核奖励,比如治理成果最突出的区,只有1个名额,到时会奖励总资金的20%。”

  一季度罚款186万 二季度奖励60万

  “每个月都会对三区进行考核,每季度出一次考核结果。”南充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有奖有罚,综合计算后,共扣罚资金186万元。第二季度情况较好,共奖励资金60万元。”

  记者查询第一季度数据发现,1月份高坪区被扣罚70万元,顺庆区被扣罚30万元,嘉陵区被扣罚40万元,共扣罚140万元;2月份高坪区被扣罚46万元,顺庆区被扣罚14万元,嘉陵区被扣罚16万元,共扣罚76万元;3月份奖励顺庆区30万元。

  “1月份扣了140万,是因为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低于9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8个环保重点城市中排名第4,排名最差的区要扣罚30万,当时高坪区排第三。”该负责人介绍,“同时,重污染天数顺庆区出现15天,高坪区出现20天,嘉陵区出现20天,都超过了3天,每天扣2万元。”

  相比第一季度而言,第二季度可谓全面飘红。南充三区不仅没有一区遭遇罚款,反而获得数十万奖金。“4月,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高于80%,在全省8个环保重点城市中由差到好排名第6,也没有重污染天气出现,所以都不该罚款,5月、6月也是同样情况。”该负责人说,“4月顺庆区排名第一,奖励了30万元;5月三区均不奖不扣;6月顺庆区又获奖励30万元。”

  试点

  四川将先试激励机制

  “南充是目前省内唯一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进行资金奖惩的城市”,四川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它相当于一个激励和约束并行的机制,能够很好地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目前全国有不少省市都进行了‘雾霾罚单’的尝试,河北、山东、江苏都有,有的是奖惩并举,有的只有罚款,并且对象也不同,有的是对政府,有的是对企业。”该负责人说,“南充目前是奖惩政府,每季度算一次账,年度算总账。奖、惩政府有它的好处,因为政府是决策者、是统筹方,它可以根据顶层设计,来调整产业布局、能源结构,整体推动治理大气污染。”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四川环保部门正在和财政部门合作制定相应办法,准备试行对大气污染治理好的进行激励,试行两年后根据实施效果再推行扣罚的做法。”(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路延)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