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规定驾校可自主制定收费标准 不必再备案

2014年08月25日 13: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年头,考驾驶执照的人越来越多了。从本月起,陕西省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在收费时不必再到物价局备案,各驾校可以依据培训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收费标准。

  消息一出,当地不少打算学车的人心里都打起了小鼓,这自主制定收费标准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学驾照该涨价了?

  西安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副处长陈蔚兰表示,物价部门对于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如何收费,一直都没有非常明确的标准,此前所谓的备案只是由驾校上报自己制定的价钱,物价局记录在案而已,这种做法反而给了驾校暗箱操作的空间。

  陈蔚兰:办案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高费低收,有的培训学校他在我们校备的价格比较高,有的备3000、4000,实际当中他在招生的时候,他以种种的优惠吸引学生,学员一进去参加培训以后,就有种种原因再另外向学员收取费用。

  西安市目前共有102家驾校,物价部门认为行业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可以在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前提下,依据培训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定价,仅今年上半年,在西安接受驾驶培训的就有近二十万人,在107所驾校中,每个驾校每半年就有近两千名学员,学员多驾校少,让不少人担心会出现驾校一方独大,漫天要价的情况,对此西安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副处长陈蔚兰表示,不再备案并不是放任驾校漫天要价,而是通过政府监管和市场调节的双重手段,让驾驶收费更加合理。

  陈蔚兰:我们会同市区物价部门联动,将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价格行为的指导和规范,强化其价格自律,然后依法跟踪监督检查,对驾校不履行价格承诺,串通涨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我们物价部门会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在其他国家民众考驾照需要走什么程序,相关机构又怎么收费呢?在澳大利亚,整个驾照拿下来要两年时间,但费用并不贵。《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

  胡方:在澳大利亚,不同的州获得驾照的要求并不一致,但是类似,拿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举例,一个年轻人从开始申请到最终获得完整的驾照通常需要4年。根据新南威尔士州的规定,一个16岁以上的年轻人,在通过了道路交通知识测试之后可以获得初学者驾照。在获得初学者驾照之后,如果他的年龄没有超过25岁的话,还需要在一个持有完整驾照的成年人的陪同之下,开车120个小时,其中包括20小时的夜路,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才可以申请路考。在路考通过之后,该人可以获得临时一类驾驶,临时一类驾照持有人允许独自上路,但是必须要在车上挂有明显的红颜色的批次的标识,并且限速90公里。在持有临时一类驾照一年以上,可以参加下一级的道路安全测试,并且获得临时二类驾照。临时二类驾照也允许驾驶者独自上路,但是必须要在车让挂有显著的绿颜色的标识,并且限速一百公里。在临时2类驾照持有2年之后,驾照持有者方可允许参加最终的道路安全测试,并且获得完整的驾照。虽然在澳大利亚考驾照所需要花的时间非常长,但是每次考试的费用却并不贵,通常一次考试的费用大约在50澳币到100澳币左右,约合三百到六百人民币。此外,虽然有很多人也会请私人教练来练车,但是更多的澳大利亚父母在孩子成年的时候。充当孩子的驾车教练,毕竟要练习120个小时,找驾校的话价格不菲。

  在南美洲的阿根廷,驾校的课程套餐种类丰富,收费也有高有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南美记者王觉眠:

  王觉眠:阿根廷地广人稀,公路四通八达,所以考驾照很有必要。为了得到驾照,阿根廷人也要过好几关,首先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驾校,阿根廷的驾校的历史可以追述到上世纪二十年代,历史悠久,经验丰富,课程可以分为理论课和实践课。为了满足学员不同需要,驾校推出了不同的课程套餐,最少是三节理论课加三节实践课,费用是780比索,约合78美元。最多是15节理论课加上15节实践课,费用就高了是2200比索,大约是220美元。大家也许会有疑问,只上三节实践课就去参加考试,如果侥幸过了岂不成了马路杀手,这样的驾校负责任吗?但是从阿根廷的实际国情来看,这样是可以的,因为南美人天生擅长操作机械,汽车在他们手中如同一个大玩具,换句话说,人家天生车感好,所以上三节课也是足够的。

  现在去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关心,在英国开车怎么办?英国怎么考驾照呢?《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

  侯颖:申请驾照首先要参与笔试,也就是驾驶理论考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买一本官方发布的书,大概有四百多页,考试的题都是从书上出的。电话或者是寄信来申请考试,价格大约是15英镑,当然也可以联系驾驶公司,他们会提供适合的阅读学习材料,以及一些相关的介绍和下一步上路课程,同时公司也可以帮助你预订笔试的时间。英国的笔试一般采取计算机考试,要求考生在四十分钟之内完成45道题,正确率要在30道以上,考试之后就可以马上看到结果。如果通过就会得到一张通过合格证,你就可以通过笔试了。一般情况下,路考就要找驾驶公司了,他们会根据你的个人驾驶技术来安排课程,收费是按照小时来计算,如果技术好或者是在国内已经获取驾照,大约需要5到10个小时的课程就可以。那如果从头开始,花的时间会长一些,当然这些课程也是价格不菲,之后就是安排路考,这也是最后一关,通常驾校老师会等到你的技术达到考试标准的时候帮你预订考试。有关资料显示,英国平均路考一次通过率低于50%,可见还是非常不容易的。而每次参加考试大约也需要花费50英镑左右。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