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交管治理违法乱象 无照开电动三轮车一律拘留

2014年08月26日 09: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后,无牌上路的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一律扣车;无照驾驶这类车辆上路的人员,一律拘留。昨天,市交管局宣布,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针对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净化行动,涉及全市78处重点地区。与此同时,交管部门将联合残联部门继续保障残疾人员使用车辆的权益。

  □处罚

  无照开电动三轮车一律拘留

  此次执法行动中,交管部门将做到“四个一律”,即:对于无号牌上路的机动车,一律扣车,并罚款200元;对于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对于非法拼装车辆上路的,一律收缴;对于扣留车辆后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的,一律不予发还。

  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国家标准,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均属于机动车,应当注册登记并取得号牌后才可以上路行驶,驾驶人应当取得摩托车驾驶证。本市还明确规定,城六区不予办理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注册登记手续;城六区以外区县可以依法注册登记京B号牌摩托车,而可以依法注册登记的燃油三轮车目前共有4个品牌、11种型号;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禁止正三轮摩托车行驶;四环路(含)以内道路禁止京B号牌摩托车行驶,二三四五环路主路禁止摩托车通行。

  但从路面调研和交管部门执法情况来看,目前路面上行驶的摩托车、摩的普遍存在未注册登记、悬挂号牌,车辆驾驶人员未取得驾驶资格,以及违反禁限行规定、追逐竞驶等违法行为。尤其是部分人员使用摩的从事非法运营,在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农贸批发市场等繁华区域周边聚集揽客,不但扰乱了治安、交通秩序,还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探访

  店主称从没听说过要上牌

  昨天,记者在电动车一条街的北新桥附近的多家店内看到,电动三轮车基本不在店里“露面”,原因是“太占地儿”,但购买者可在店内的画册或者电脑上看图选择。据了解,对于城区内的店来说,电动三轮车销售量不错,但很少销售燃油三轮车,因为“加油很难”,所以购买的人群相对偏少。

  此外,尽管本市可注册登记的燃油三轮车共有4个品牌、11种型号,但市场上销售的品牌却有不少,其中有些是“三无”车辆,它们的安全性能无法得到保证。

  一名女店主告诉记者,电动三轮车的价格一般为2000至4000元,品牌有多种。其中,快递行业“钟爱”的车型被称为“小三开”,裸车的价格一般也在2000至4000元,车斗是购买后再安装的。针对交管部门的整治行动,女店主说,“听说要管,但是要用的人还得用。”

  另一名男店主称,从来没听说过要上牌,只要给钱就能买走,买了就能用。针对交管的整治行动,该店主说:“自用的一般不管,管的都是骑这车做买卖的。”

  □追问

  1

  何时开始严罚?设两周缓冲期先警告教育

  据了解,此次“净化行动”中,交管、治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将采取宣传先行,也就是说,交管部门利用两周时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介进行社会宣传。对于此类车辆的违法行为,路面执勤交警将逐一纠正、警告,面对面开展法律法规教育,从源头上控制违法车上路。

  在宣传教育期结束后,交管部门将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向路面,会同相关执法力量,展开全员路面执法。

  在全市主要大街、重点区域、重要路口以及前期摸排确定的78处重点地区,设立层级卡控防线,对发现的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逐一排查,对违法行为依法严处;对拦截不停、闯关闯卡的,将立即布控、层层拦截。

  同时,充分利用电视监控系统,强化环路主路、主要大街、重点路口和区域的视频监控,对无牌上路、追逐竞驶、驶入禁限区域、闯灯越线等严重违法行为,及时布警,依法取证、追查、处罚。对暴力抗法、聚集滋事者,坚决依法打击。

  “今后,将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对这些违法车辆进行整治,以防止出现反弹。”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说。

  2

  执法有何难点?“只要车能动几乎都逃逸”

  对于一线交警来说,在摩托车和电动(燃油)三轮车的肇事案中,他们感受最大的就是“只要车能动几乎都逃逸”。整治过程中,对交警而言面临的是执法难问题。一名交警告诉记者,驾驶这类车辆的人员不固定,比较复杂,这些人员要么在肇事后逃逸,要么就是被查后以各种方式逃避处罚。此次行动,执法力度强于以往,拘留、扣车等相应规定意味着今后有了执法之后的“后续”措施。

  另一位一线交警还告诉记者,驾驶电动或燃油三轮车的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无牌无照骑摩托车的以十五六岁的少年居多。“尤其是这些少年,他们觉得骑着摩托车很拉风,后座上还要带个人,却不知道这样非常危险。”该交警回忆说,自从法国的一部“速递”电影上映后,他觉得路面上“飞车少年”明显增多,他们所骑的摩托车改装时几乎都是照着电影中的摩托车配置的。

  3

  快递车辆如何规范?下月起时速不超15公里

  在打击的同时,李少明表示,对于“自用”的老年人代步车及残疾人使用车,将继续保障他们的使用权益。而对于路面上到处可见的电动三轮车使用“大户”快递车辆,市交管局法制处处长汤以群表示,快递行业承担着城市运营的一部分功能,市交管局将与邮政部门研究出台相关管理规定,规范快递车辆的使用。

  昨晚,一名快递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顺丰主要使用面包车取送快件,少量使用电动三轮车,其他的快递企业大多以使用电动三轮车为主。此前,天津已开始限制电动三轮车上路,对快递业造成很大影响,天津引导快递业使用电动汽车,并给出相应的优惠措施。

  对于交管部门的整治行动,该业内人士表示观望一段时间。不过,快递行业也已经作了一定的准备。据了解,邮政部门已出台电动三轮车的使用标准,除了对车辆的外观、布置和乘驾方式等提出要求外,最主要的是下月起规定车辆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以确保安全。

  □乱象

  1至7月事故致78人死亡

  交管部门介绍,随着本市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数量迅猛增长,非法上路、违规使用等乱象日益突出。今年1至7月,全市共发生涉及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的死亡事故76起,78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0起、41人。

  对此违法乱象,市民和社会舆论反应强烈,仅交管部门就接到“122”报警投诉6000余起,意见信函400余件,呼吁加大措施进行整治。交管部门称,通过此次净化行动,达到让外埠号牌摩托车和本市燃油电动三轮车退出六环路,京B牌照摩托车退出四环路的目的。

  ■案例

  开无牌电动三轮车无照司机撞死行人

  针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致人死伤案件,记者采访了本市多家检察院和法院,办案人员表示,多数肇事者没有获得相关驾驶资格,而涉案的车辆大多也没有车牌。

  朝阳法院的法官列举了一起典型案例,2013年9月13日,在朝阳区东坝中路东都乐园附近,未取得驾照的闫某驾驶一辆无牌电动三轮车由于行驶速度快,将行人曹女士剐倒。曹女士头部等多处受伤,10天后抢救无效身亡。闫某因构成交通肇事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两轮摩托、三轮电动(燃油)车,比小轿车便宜很多,在速度和载物方面又有自身的优势,现在很多人驾驶这类车辆作为代步和运输的工具,但由于存在违法使用的情况,这类车辆成为新的‘马路杀手’。”法官表示。  (京华时报记者钱卫华 王晟 张剑)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