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公厕改造试点:女用坑位翻倍(图)

2014年08月27日 09: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改造后的前门站卫生间,洗手台改为洗手盆

昨日在地铁西单站,女乘客排队上厕所

  昨天,地铁2号线前门站卫生间全面升级改造后投入使用。地铁老线厕所坑位不足、部分地铁站有异味、无卫生间、寻找卫生间耗时较长等问题一直困扰地铁一族。与此同时,北京地铁公司一直寻找改善如厕条件的办法。今年预计还有12座老线地铁站的卫生间会得到升级改造。

  调查

  老线地铁公厕

  坑位少排长队

  地铁2号线前门站卫生间升级改造后昨日投入使用,解决了女厕坑位不足等问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探访发现,目前还有很多老线地铁站的公厕存在女厕坑位少、有异味等问题,尚待改造升级。

  女厕所坑位少

  西单站:高峰期排20多个人

  昨晚6点26分,北青报记者来到地铁西单站,西单站女卫生间一共有6个蹲位,其中1个不能使用。排队5分钟后,记者才进去。西单站保洁员介绍,西单站如厕一直非常紧张,从早晨6点半到晚上9点多,人一直非常多,坑位远远满足不了需求。“高峰期尤其是晚上6点多,能排20多个人,队伍一直排到扶梯口。怎么也要排十几分钟,有时要20分钟以上。”

  地铁1号线换乘八通线的四惠站,只有1号线的东侧有卫生间,八通线的乘客只能通过换乘中心走到对面的1号线上使用。“早晚高峰期的时候,人特别多,坑位本来就少,要排很长的队。”1号线清洁工刘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

  部分车站没厕所

  王府井站:得去建国门站如厕

  完全无厕所也是一些老线地铁站的主要问题,甚至有网友为内急的乘客绘制北京地铁“厕所地图”。据地铁一号线工作人员介绍,王府井、天安门西等站站内收费区并无厕所。不少外地游客和不知情乘客如厕存在难题。站务人员介绍说,如果乘客出站则会建议去往东方新天地如厕,不过走过去也需要十分钟,一般会让乘客去建国门站如厕。

  换乘站公厕少

  13号线知春路站:要到10号线如厕

  除了地铁1号线西单站,也有一些站台需要换乘才能上厕所。北青报记者在13号线知春路站就没有找到厕所,站务人员说要换乘到10号线才有厕所。整个过程即使地铁内人流不多,也需要10分钟左右。

  部分厕所异味明显

  1号线西单站客流量大,保洁来不及清洁,粪便还残留在便池外,令人作呕,垃圾桶中堆满了手纸。一位女士一边说太脏了,一边让给后面排队的人,继续等待别的蹲位。

  2号线西直门站,站台上没有明显的卫生间指示标识,位于站台最北边的卫生间比地铁车头的位置还要靠近隧道。厕所异味较大。

  1号线四惠站厕所地面被污垢染成黑色,经过门口就能闻到一股异味。“厕所坑位少,来来回回人很多,刚打扫完又来一拨儿人,”保洁刘女士说。

  措施

  2号线前门站公厕改造

  女卫生间坑位翻倍

  “我发现厕所可以用啦!”昨日,地铁2号线前门站几名工作人员走到卫生间附近高兴地说。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前门站卫生间,发现修好的卫生间已经开放使用了。卫生间公共区域有三个洗手池、两高一低。左右两侧分别是工作间和一个残障人士卫生间。北青报记者使用发现,每间卫生间都用拉丝不锈钢隔断板隔开,冲水也由原来的脚踏式变成了感应冲水。

  据前门站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的卫生间的公共区域也就和地铁隧道边上的过道一样狭窄。男士和女士卫生间位置较近。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坑位不足,男卫生间原来有4个小便池、4个蹲位和一个残障卫生间。女卫生间原来有4个蹲位和一个残障卫生间。升级改造后,男卫生间小便池增加了3个,女卫生间由原来的4个蹲位增加为8个。男女原来各有的残障卫生间被划分在公共区域。

  据北京地铁建安方面施工人员张先生介绍,前门站卫生间改造整体上并没有增大面积。主要是对分区进行重新划分,将原来男女卫生间各有的洗手台和残障卫生间打掉,再在公共区域安装洗手盆和设置残障卫生间。张先生说:“通过这次改造,以前最严重的排队现象肯定会缓解,排队能减少50%左右。尤其是女卫生间坑位增加了一倍,可以有效解决女卫生间排长队的问题。”

  张先生介绍,老旧卫生间没有很好的换风条件,这也是解决的难题。目前,前门站已经将管道排风风机的功率增加了1倍左右,但还没有达到理想的通风效果。至少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观察,研究更好的解决方案。

  目标

  年内12座车站

  公厕还将全面改造

  2号线前门站卫生间经过改造投入使用后,另一个试点1号线五棵松站卫生间,预计9月1日可投入使用。

  据悉,1号线五棵松站、2号线前门站均为60年代建设车站,站内卫生间坑位较少,已经无法满足目前大客流需求。此次对五棵松和前门两座车站实施的试点改造,共包含化粪池清理、通风系统及上下水系统改造、卫生器具和相关设施安装等八项工作。

  此次改造重点,一是更换卫生间的墙砖和地砖,同时通过新砌隔墙改变卫生间的整体格局,分割出公共区并最大限度增加坑位数量;二是将卫生间吊顶高度由原2.1米提高至2.2米,原有脚踏阀式大便器更换为手动及红外线感应一体式冲水大便器;三是改造原有卫生间通风系统及下水管道,有效改善卫生间内异味问题和排水易堵问题。此外将原有洗手台取消改为洗手盆,解决台面积水问题。

  据张先生介绍,会尽量增加女卫生间蹲位和男卫生间小便池,尽力解决女性排队如厕难的问题。

  据了解,年内1号线四惠站、四惠东站、南礼士路站、木樨地站,2号线车公庄站、长椿街站、积水潭站、安定门站,13号线西直门站、望京西站,八通线双桥站等11座车站的卫生间也将改造。(文/本报记者 刘珜 见习记者 张知依 实习记者 郭瑾 潘岩岩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