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通州运河景区将恢复完整性 学政署复建免费开放

2014年08月29日 10: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文庙前面的居民楼将拆迁以恢复文庙的前两进院落。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通州区文委获悉,大运河申遗成功后,通州运河文化景区也将逐步恢复其完整性。其中,司空小区进行全面拆迁改造,拟恢复文庙的前两进院落,对其整体格局进行原貌原址恢复。景区西边的学政署也正在施工,复建后将免费向游客开放,用作国学教育。未来,大运河位于通州区的约47公里水面周边都将进行湿地保护。

  三庙一塔

  三教庙体现大运河包容性

  在大运河北端西畔,通惠河河口南岸,成“品”字形排列的三座庙宇清幽宁静,院中的一棵海棠树结满了半青半红的果实。远处耸立着一座古雅的高塔,微风拂过,传来清脆的铃声。运河研究专家周良称,这里的“三庙一塔二河”构成了通州运河文化景区,也是北京人文奥运六大景区之一。

  根据国家文物局编制的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本市共有两处河道和两处遗产点入选直接申报名单。河道分别为通惠河北京旧城段(包括什刹海和玉河故道)、通惠河通州段,遗产点分别为西城区澄清上闸(万宁桥)和东城区澄清中闸(东不压桥)。

  “三庙一塔没有入选申遗名单遗产点非常遗憾”,周良称,但它们着实和大运河有着很深的渊源。“儒教的文庙、佛教的佑胜教寺、道教的紫清宫各自独立。文庙本是五进院落,前面的两进被拆,现已盖楼。封建统治者为了维护地方稳定,不能单靠儒家思想统治,还配以道教和佛教来治理地方,三教既对立、又统一地列在州治之侧大运河北段,这就体现了大运河的融合性和包容性。”

  学政署将复建宣传国学文化

  周良称,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景区将进一步规划和保护,保持运河文化的完整性。文庙的附属建筑也将复建,恢复原来的形制。“比如西边正在施工的学政署——相当于现在地方的教育局——当时学政署的教官经常检查学生的品德和学业。”学政署复建后,将免费向游客开放,用作教育文化展览和国学教育。

  在另一个半开放的展厅,运河出土的三根粗壮的木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它们是皇家建筑用的木材,叫皇木。三根皇木是2005年挖掘出来的,最大的一根为格木,与金丝楠木同等质量,长成这种规模需要上千年。另外两根是硬合欢,像金星紫檀一样珍贵。它们都是万历三十五年发水,从皇木厂冲下去的。通州运河底下,有皇木若干根,现在要看皇家木材的原形,只能到这里来。”

  燃灯塔和天宁寺塔一样高

  高大精美的燃灯佛舍利塔上,几只白鸽驻足。周良说,燃灯塔为密檐式实心塔,由塔座、塔身与塔刹三大部分构成。塔高56米,和天宁寺塔一样,为北京地区最高的塔,光绪版《通州志》上明确记载,塔中有数十粒舍利子和一颗佛牙。塔椽端悬挂着铜铃,共2248枚,塔悬铜铃之多为世界之最。

  “燃灯塔是大运河北段的重要标志,古塔凌云也是明代通州八景之一。”周良说,这座塔是镇河塔,300米之外的大运河当年经常发水,淹没两岸村庄和城池,古代州政府为了保护通州城池,才建了这座塔。另外,古人有“无恙蒲帆新雨后,一支塔影认通州”的诗句,昔日运河中过往的漕船商舟远远望到燃灯塔,就知道到北京了。“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燃灯塔也将更好地保护起来,禁止游客攀登、刻画,附近周边不能施工。”

  搬迁后拟用三年完成复建

  通州文委副主任杨根萌介绍,文庙前方为大成街,古代的官员不管官位高低,到了大成街都要下马。大成街前方是司空小区,“这次大运河申遗成功后,区委区政府决定把司空小区进行全面拆迁改造。小区占地120亩,7万多平米。这里是通州一核五区中核中心的‘核’。” 杨根萌说,项目总投资预计27亿,计划把80%的土地用于恢复文庙的前两进院落,根据其整体格局进行原貌原址恢复,保护和宣传运河。

  目前,小区拆迁已经开始摇号登记,等居民安置好后,复建项目将向北京市文物局报批,勘探并立项审批。“居民搬迁后,预计用三年时间完成复建。”

  在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的湿地旁,芦苇摇曳、荷花怒放。杨根萌称,通州区运河的水面约为47公里,占北京的近六成。“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一的保护工作,森林公园中10公里的大运河河道周边有湿地。第二步我们将进行漷县延芳淀湿地公园改造,第三阶段,通州所有运河的水面都将进行湿地保护。”他说,目前运河通州段的水面平均宽200米,部分达到300至400米宽。

  什刹海玉河

  什刹海水位水质随时监测

  本次西城区入选大运河申遗名录的遗产点包括“一点一河段”,即澄清闸上闸(万宁桥)和什刹海。北京晨报记者昨日在京杭大运河北端点码头——什刹海看到,万宁桥上一幅车水马龙的景象。桥下,6只镇水兽为防止游人破坏,被用铁笼“圈”住。“1999年,万宁桥整治施工时,从桥下清理出南北两岸的镇水兽,它们都是元、明两代的遗物。”

  西城区文委文物科科长吴英茂说,目前,暂且不能阻止游人靠近万宁桥桥下,为了防止游人往什刹海抛物,景区将加大巡查和打捞力度。大运河申遗后,西城区将随时对大运河的水位和水质进行检测,每两个月上报一次“什刹海遗产检测”月报表。目前,什刹海水位和水质良好。

  玉河真实河道防侵蚀处理

  在东城区的遗产点玉河河道和东不压桥现场,记者看到,河道干净整洁,四合院式的玉河遗址博物馆已经建起,玉河庵中绿茵成片。“博物馆暂时不具备对公众开放的条件,直接带专业团体的预约。”东城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玉河河道现在不是漕运功能河道,但作为城市景观,我们仍要进行环境整治,比如沿岸尽量不让游人垂钓、下河溜冰、游泳,同时卫生环保也及时跟上。”

  据介绍,玉河的文物保护效果也将实时监测,“对历史上真实的玉河河道,我们采取掩埋的方式用土回填,不让其裸露在地面上,上面铺防水层后再注水,使现在注的水不会把以前的河道侵蚀掉。实际上历史的河道更深一些。”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