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缓解打车难:将增千辆出租车 高峰不交班

2014年09月01日 16:4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打车难,是很多杭州市民的感慨。为缓解这一难题,今年下半年,杭州主城区将新增1000辆出租车,其中600辆双燃料车从上周起陆续上路,400辆“电召”出租车将在年底投入运行。

  距离上次杭州主城区出租车运力投放,已过去三年多。记者了解到,此次运力投放在新车指标竞标、驾驶员作息时间等方面都做了一些改变。“新政”能带来哪些好处?政策的制定又有着怎样的出发点?

  上周五,“的姐”郭丽娟新车投入运行的第一天,记者就跟着她上路体验。

  早晚高峰不交班

  下午4时,杭州市区武林门附近,“的姐”郭丽娟接上了一位要去岳庙的乘客小张。“打了好多辆,都说要交接班来不及,我心啊急死了。”乘客小张擦擦脸上的汗。

  “快到交接班时间了,一般司机肯定不乐意啊。我们这车是一班制,不交班。而且你很幸运,是我这辆新车的第一位顾客。”郭丽娟笑盈盈地指着崭新的里程表说。

  为了缓解“打车难”,杭州此次新增的600辆双燃料出租车全部采用“一班制”模式,即一个司机开一天,休息一天,禁止的哥在早高峰(7-9时),晚高峰(17-19时)交班。

  “高峰期打的难,一直是市民反映的突出问题。这次投放的600辆新车实行‘一班制’,就是考虑到高峰时段需求量大才出台的。”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处邵苗副处长告诉记者。

  “这个不错!回去跟朋友介绍下。”小张说,“我平时坐公交多,但有个急事儿,还是打车方便。”在郭丽娟的新车里,记者还看到了一个平板电脑大小的显示屏。“这是‘一体机’,导航,监控、GPS、乘客满意评价器都在里头了。瞧,字多大,多清楚。”

  运管部门介绍说,以前出租车没有安装导航,这次安装是为了帮助驾驶员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合适路线。乘客则可以根据导航看看司机有没有绕路。而在前后车厢的顶部,还各设置了一个黑色的小监控。“一直在拍的,下次乘客掉个钱包什么的,一查录像就清楚了。”郭丽娟介绍道。

  小张一边准备付钱,一边点点头,“上次我掉了钱包,跑了好几天,结果还是没要回来。有这个监控,以后在出租车上丢了钱包也不担心找不着了。”

  司机少交份子钱

  据了解,此次新增的600辆双燃料出租车,每辆要交的“份子钱”约为每月9000元,跟原来比差不多。不过,出租车公司会返还两名驾驶员的社保费用,大约1600元。这也成了新增的福利。这么算下来,开新车每月的班费为7500元。

  郭丽娟告诉记者,原来开的是纯油车,油费比较贵。现在开上双燃料车后,用气的成本在每公里0.4元左右,每天可以省80至100元钱。

  “这次还有一个变化,我们要求出租车公司按每月26天的班费的标准计算承包金。这相当于给了驾驶员每星期一天的休息时间。”邵苗告诉记者,“对司机来说,这也是比较人性化的措施。”而这样的“增收”政策,或许将刺激更多“的哥”“的姐”重拾开出租车的热情。

  “现在杭州本地出租车司机的比例只有20%左右,大家都觉得,开出租车,钱不像以前那么好赚了。不论是本地还是外地的司机,收入提升了之后,会更有动力从事这份职业。”邵苗说。

  指标投放看服务

  按照往年的做法,新增出租车指标的归属,一般都属于大公司。不同以往,杭州本次运力投放,主要参考的是各家出租车公司的服务质量。“这样一来,服务质量好的小公司也有机会了。就目前来看,示范效应很不错。”邵苗笑着说。

  据了解,本次参与新增指标竞标的公司,只有2013年度达到2A级以上才有机会。另外,还要综合考虑前三年的服务质量——年度考核、平均违章率、乘客投诉率,都在考察范围之内。

  “这有助于鼓励我们这样的小企业用心去做服务,做让社会满意的企业。”杭州天目旅游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福祥说。作为一家成立已经超过20年的老牌出租车公司,公司的出租车保有量常年维持在30辆左右,此次得到了2辆车的指标。虽然不多,但是对老黄来说,却是意义非凡。

  与以往一样,此次新增出租车的合同是五年,不同的是,合同到期后,将重新进行招投标。运管处希望,各家公司,都能以此为契机,发展得更好更规范。

  除了8月底新增的600辆普通双燃料出租车,运管部门透露,杭城还将新增400辆“电召”双燃料出租车。目前正在前期准备,争取9月底制订具体方案,年底投入试运行。

  “电召”是一种“私人定制”的叫车服务,乘客打电话预约,出门就能上车。而“电召”出租车平时不扫马路,而是停在专门的“电召”出租车候客泊位。“电召”出租车在定位上,都要比现在马路上跑的出租车高一些。车型更高端,乘坐更舒适,服务更好,价位自然也会更高。

  具体的平台、规章、配套设施目前都还在制订过程中。“我们要让更多驾驶员乐意开车,让更多老百姓乐意坐车,并且有更多的选择。”邵苗说。

  见习记者 翁云骞 记者 戴睿云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