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太康县49岁女环保局长病逝 千人自发送行

2014年09月02日 10:3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太康县49岁女环保局长病逝 满城含悲千人相送

太康县49岁女环保局长病逝 满城含悲千人相送

张红卫资助过的王小玉和章朋举,哭着赶来送别“妈妈”

  9月1日,太康县城,乡亲们和张红卫的同事自发来到路口,送她最后一程

  她不是高官,只是一个县城的环保局长,正科级,离世时却有千人送行,满城含悲。

  她不是教育家,却尽到一个教育者的本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一样有学上。

  她不是慈善家,却把孤儿当作自己的家人,给她一个最温暖的被窝,听她亲切地叫一声“妈妈”……

  她的人生短暂,区区49年;她的人生精彩,走过的每一段路,都让人服气、铭记、怀念,这就是一位女环保局长的“拼命”人生。

  “银城”含悲

  千人送行49岁的好局长

  9月1日,“银城”太康,秋雨阴沉,苍天含悲。

  谢安路中段白后一胡同,水泄不通,人群多而不乱,挽联宣泄着沉痛的气氛,白花诉说着悲伤的心绪,上千人自发来到这里,只是想要送一个人最后一程。

  “张局长才49岁啊,太可惜了。”

  “张大姐是个好人呐,好人不该走得这么早啊。”

  “妈妈,妈妈,您再睁开眼看我一次啊。”

  人群中发出各种声音。他们说的这个人,生前是周口市太康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卫,于2014年8月28日与世长辞。

  按照她生前的遗愿,不开追悼会,不做遗体告别,不要给组织提要求、找麻烦。可是她有太好太好的人缘,留下太多太多感动,她生前的同事、亲友、乡亲、资助的“儿女们”,自发前来吊唁,要看张红卫最后一眼,在心里和她说最后一句知心话。

  心里装着别人和工作

  唯独没有她自己

  从1981年工作以来,张红卫主要在四个地方留下工作足迹:太康县政府办、县妇联、县一高、县环保局。

  虽然在环保局短短27个月,但局里几乎所有的干部职工,都把她当成知心人,工作上是“局长”,私下是“大姐”。他们看到了她的雷厉风行,工作上不敢马虎;他们看到了她早出晚归,上班不敢迟到;他们也看到了她的亲和近人,什么烦心事儿都愿意跟她唠唠。

  太康县环保局副局长崔印亮至今不愿相信,身边的好搭档、好大姐就这么走了。

  2012年8月初,张红卫被查出宫颈癌中期,趁着国庆节放假,她到郑州做了手术。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可她却说:“我刚到环保局才两个多月,(工作)还没做好就甩挑子只顾自己看病,心里有愧啊。”

  那年冬天,本该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她,依然坚持在工作一线。崔印亮清楚记得,当时环保局要到一个养殖场检查污水排放是否达标,崔印亮和同事们都劝她别去,因为她当时从食道到口腔,全部溃疡,站都站不稳,上下车都要人搀扶,免疫力也几乎为零,养殖场的卫生条件差,对她来说风险极大。

  张红卫却觉得,不去就是渎职,自己必须在一线。结果回来后,她就高烧39摄氏度,崔印亮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她还安慰我,老崔别哭,我没事儿。她心里有工作,有别人,唯独没有她自己”。

  白天工作,晚上放疗

  她与死神赛跑

  因为都是女同志,张红卫的司机谢向东不仅开车,还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张红卫的癌症就是谢向东第一个察觉到的。

  谢向东说,2012年在郑州做完手术后,医生说术后必须做一个周期25天的放疗,张红卫“妥协”的办法是,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到郑州放疗。

  从太康到郑州开车往返至少5个小时,如果算上堵车、吃饭、候诊时间,差不多六七个小时。而白天还要正常上班。“那段时间,我们都是约在晚上10点放疗,再简单吃点粥,11点从郑州出发,到家都是凌晨1点半,2点之前几乎没休息过。”

  就是这样,张卫红的工作也从来没耽误,她开会从来都是亲自到场,做环境评价都在一线,带头坚决取缔违法污染企业,拆掉小炼油厂……

  就是这种拼命精神,张红卫这个“环保新兵”,带领团队取得多项成绩和荣誉;就是这种拼命精神,张红卫个人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省、市、县荣誉称号。

  特写

  “妈妈”的被窝最温暖

  昨天,在送别队伍中,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孩特别引人注意。两人的挽联上写着:爱心妈妈恩重如山——章朋举、王小玉敬挽。他俩都是张红卫非亲生的“亲儿”。

  章朋举现在是大二学生,四年前他考上太康一高时,张红卫是学校的党委书记,看孩子家境贫寒,她当场拿出500元钱,替章朋举交了一半学费。此后,为他交学费、申请助学金、送饭卡,“妈妈”的关怀无微不至,每次考试都关心他的学习状态,每一次变天都嘘寒问暖,“我考上大学,‘妈妈’还送给我一床漂亮的床单被罩”。

  王小玉今年以优异成绩考上太康一高,她1岁时就成了孤儿,“妈妈”对她来说是个陌生的词汇,直到6年前她遇上了张红卫。

  她永远记得第一次和“妈妈”见面的情形:买新衣服、好吃的,给她洗澡,还和她一个被窝睡觉。这么多年来,“妈妈”的被窝最温暖、最安全。 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张英 通讯员高一麟/文 首席记者张晓冬/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