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瞳市场暧昧不明 是否持证经营店家大多讳莫如深

2014年09月02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状元坊不少饰品店公然无证卖美瞳

  网友小琪近日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说自己使用的美瞳花纹颜色在变淡。美瞳从淘宝网购得,当初为图新鲜,小琪特意选择了一款花纹深色、效果明显的,谁知两个星期后,她发现美瞳的颜色比原来变淡了……记者走访发现,关于美瞳购买者的类似遭遇并不鲜见。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施行。新《条例》对隐形眼镜特别是美瞳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售卖美瞳的商家如果没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将予以罚款。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美瞳市场混乱无序,就连知名品牌店家都对持证经营讳莫如深。

  市民

  担忧

  美瞳染料留在眼里?

  “开始买的时候,对比淘宝店的图片,颜色效果是一样的,之后颜色就慢慢变淡了。”小琪对记者诉说。为此,小琪曾经到医院检查,幸好眼睛没有出现炎症。虽然店家否定了小琪的说法,但对于美瞳褪色她仍心有余悸,担心颜色遗留在眼睛里面。

  记者检索发现,韩国眼科杂志KJO就曾经刊登过关于劣质美瞳的案例:一名30岁的女性佩戴彩色隐形眼镜去做面部美容治疗,眼睛出现不适,取下隐形眼镜后,发现镜片色素几乎全出现在眼角膜表面。最终,医生只能用手术刀把角膜上的色素连同角膜上皮一同刮除,患者因此忍受巨大的疼痛。

  医生

  正告

  劣质美瞳可能“毁瞳”!

  究竟劣质美瞳是否真的会给眼睛上色呢?

  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隐形眼镜与视力矫正中心的翟洲医生告诉记者,目前美瞳的制作通常采取“三明治工艺”,色素层会被隔离在两层镜片中心,避免色素直接接触眼睛。但有不法商人为了降低成本,只有表面一层镜片,色素层直接与角膜接触。如果佩戴了劣质的美瞳,眼睛容易发红,角膜容易缺氧受伤,进而导致眼镜的抵抗力下降,最终引发发炎、感染。如果感染扩散导致眼底感染,后果将非常严重。

  有商家告诉记者,购买美瞳要前往正规商店,年抛价钱三四十块钱的基本都是劣质货,甚至有不法商家低价回收美瞳进行二次包装再次售卖。

  翟洲医生建议无论是购买有度数还是无度数的美瞳,使用之前都应该到医院等相关机构验眼。首先检查眼睛的健康状况,如果有结膜炎或潜在结膜炎,就需要评估是否可以佩戴美瞳。然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检查泪液的质量。如果泪液质量偏差,本身眼睛不够湿润的,佩戴美瞳后会使眼睛更干,严重者会导致眼红、发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眼镜店在销售美瞳时,都简单处理“检查眼睛”这个问题,有的认为“正常眼睛都可以佩戴”,有的只是简单问一下有没有沙眼。

  而如何界定眼镜店是否可以售卖美瞳?翟洲医生强调,必须持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记者

  走访

  美瞳市场暧昧不明

  在人民路,眼镜商铺林立,各大眼镜城沿街分布。不过,记者调查了十几个经营美瞳的眼镜店,过半店铺没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在丰宁大夏的广州眼镜城,二楼有一家名为“神×眼镜”的店铺,店主是一对四五十岁的夫妻,自称在人民路开店已经十几二十年,专营美瞳产品,货架上商品林立,各式品牌眼花缭乱,只是店面并未挂出《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当记者要求查看《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时,老板娘颇为不耐烦,翻箱倒柜都没有找到,嘴上不停说:“这个肯定有,都是藏起来的,没人会挂出来。”想搪塞过去。

  记者再次要求,老板娘只好从抽屉里抽出一个文件袋,袋中装着各种文件,全部都是用A4纸复印,共有十几张。其中有一张是“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登记表”,产品名称处显示的是“软性亲水接触镜”,黑白复印件,但是该表格的“备注”处却有着“复印无效”的盖章。其中还有复印版的《检验报告》,上面印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杭州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还有一些复印版的进口关税专用缴款书。林林总总的文件中,就是没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颁发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不管是天河城还是正佳的东方眼镜店,记者都没有看到《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记者询问了天河城店某男店员。该店员表示,“我们店是有证的,但是我们没有挂出来。”记者追问之下,才说:“我们的证都是锁起来的,只有相关部门过来检查,我们才会拿出来,而不是任何客人来,我们都要拿出来给客人看,就好像你的房产证和身份证一样,不可能摆出来给别人看。”

  而正佳店的店员则告诉记者,正佳分店是新店,刚开始经营,所以没摆出来。

  有具备美瞳销售资格的店家曾告诉记者,如果商家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都是需要挂出来的,“以备工商和消费者随时检查,而且这也是店铺的荣誉招牌,他们都巴不得要挂在明显的地方”。

  采访过程中,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要求查看《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时,多家店铺有各自的理由未能出示。像人民中路的G4眼镜店,理由是“证书都是放在楼上”;农林下路的直通车眼镜超市,“许可证在物流专柜上,不在店内”;农林下路的宝岛眼镜,“许可证正在更新”等等。

  商家的话

  “卖美瞳要证干吗

  我又不是卖针筒”

  店家如此“无知无畏”,试问你敢轻易买美瞳吗?

  在越秀区状元坊内,记者发现多个售卖化妆品、护肤品的格子间都有摆出多款美瞳,多番打听,基本上是没度数的美瞳可以“随便买”,有度数的“下订买”,而且“想买多少就有多少”。而在装美瞳的瓶子上,全部显示的都是英文、韩文,没有任何中文标签,没有生产日期和有效期。

  “戴美瞳都是很普遍的,哪有什么安全问题?韩国全国年轻人不分男女都有人戴,都敏俊和千颂伊用的就是这个牌子,韩国进口,45元一副,年抛。”有店家指着一款美瞳向记者列举使用过该产品的韩国明星。

  早在2012年,美瞳等隐形眼镜已经划分为第三批医疗器械,经营美瞳产品必须申请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当记者问及此证,没有一家能出示。有店主懵然不知此证为何物,有店主甚至反驳:“美瞳又不是医疗器械,我卖化妆品要那个证干什么?我又不是卖针筒。”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