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启动第五次交通调查 随机抽取4万户家庭

2014年09月03日 14: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今天上午从市交通委获悉,第五次北京城市交通综合调查将在2014年9月至12月陆续展开。此次调查涉及5个大项16个小项的专项调查,涉及城市客运、道路交通、社会经济数据收集等多个方面。

  其中,居民出行大规模入户调查将于9月上旬全面展开,涉及全市共4万户家庭约12万常住人员,调查问题包括出行目的、出行时间、出行距离、交通方式、乘车路线、交通费用等相关信息。初步成果的编制工作将于明年初完成并对外发布,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全力配合,为畅通北京献计献策。

  本市“交通体检”每五年一次

  本市在1986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市交通综合调查,从2000年开始,全市交通综合调查每五年开展一次,是对城市交通的全面、综合“体检”。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规划处陈金川处长介绍说,过去的4年里,全市发布实施缓解交通综合措施、机动车限购、停车价格调整等一系列管理政策措施。和上一次开展调查的2010年相比,全市人口由1961.9万人增加到去年底的2114.8万人,增长150余万人;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由480.9万辆增长到543.7万辆,增长60余万辆;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由228公里增长到465公里,增长1倍以上;公共交通客运量由68.9亿人次增加到80.5亿人次,增长11.6亿人次。北京城市交通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市民出行方式调整明显。

  2014年,恰逢 “十三五”规划筹备和启动,同时也面临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城市总体规划修改,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

  在这样的条件下,既有的基础数据已经无法真实反映本市交通发展的实际情况,交通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及时可靠的新数据支撑。经过认真研究论证,决定2014年提前一年开展第五次北京城市交通综合调查。

  本次调查,将着眼京津冀城市圈,覆盖北京市全市域,重点为六环路以内范围。对重点新城和边缘集团、重点镇开展调查。通过调查,获得这些区域内所有人、车、货的活动情况资料。

  新增城六区中小学通学调查

  第五次北京城市交通综合调查在保持以往调查延续性的基础上,将着重围绕北京城镇化进程中遇到的交通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主要分为居民出行调查、公共交通调查、道路流量调查、专项辅助调查以及数据收集5个方面。

  与第四次交通综合调查相比,出于引导绿色出行的必要和对医院周边交通热难点的治理需要,本次调查中新增了自行车调查和就医调查。在就学调查专项中,将通过市教委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新增了对城六区中小学生的通学交通调查内容。

  本次调查注重新技术、新方法在调查实施领域和数据挖掘、分析阶段的应用,将交通检测数据与人工调查数据有效结合,充分利用IC卡数据、GPS定位、视频检测等信息化科技手段。在调查实施中,开发了手持智能调查采集终端设备和后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以期为交通综合调查工作的持续发展探索新思路和新领域。

  入户调查涉及全市16个区县

  本次居民出行入户调查涉及全市16个区县的265个街乡镇的999个居(村)委会,共4万户家庭约12万常住人员,需要动用调查员920名,同时每个居(村)委会配备1名陪调员共999名。

  调查内容包括被访居民一日出行信息、家庭成员信息、家庭背景信息等。

  入户调查时间为9月中旬到10月底,约5周时间,调查需要两次入户完成问卷填写。

  据本报记者了解,届时,入户调查员会佩戴包括姓名照片和公章的正规证件,并由居(村)委会人员当陪调员。入户家庭是随机抽取,入户之前被调查家庭会收到告知信,信上会印有市交通委24小时值班电话。

  目前,居民出行调查已经比较顺利地完成了前期999个抽中社区(村)的基本情况摸底,了解到各社区(村)所有住户的数量、分布、地址、交通等情况,为正式入户调查提供了必要的抽样支持,与居(村)委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与工作关系。同时,调查前期的宣传、技术、人员、物资等各项工作也已全部筹备落实。

  从今天起,各区县调查办将组织本区县调查指导员和访问员的培训,调查正式进入入户实施阶段。

   相关

  京开高速

  及部分西南三环即将启用公交专用道

  昨天下午,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网站,和网友就“畅通北京,绿色出行”主题交流时透露,京开快速走廊正在抓紧推进,京开高速及部分西南三环即将启用公交专用道。

  据介绍,目前本市每年机动车控制在15万辆增速,机动车年平均增长3%至4%,但是道路的增长速度现在每年增长1%,修路怎么也赶不上车辆增长,所以本市必须公交优先,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为了在今年9月公共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3%,9月22日左右本市会新开调整公交线路4到5条,主要解决一些新建小区和保障房公交出行问题。比如石景山区滨河园保障房、房山区长阳两限房、通州区高楼金第和新城乐居等新建小区的居民出行。另外还有一批定制公交线路也准备在9月开通,比如北七家到中关村、通州东上房到王府井等。

  记者还了解到,京开快速走廊也会在9月抓紧推进,包括了京开高速路和西南三环的一部分。京开高速路是从西红门收费站一直到菜户营桥南,西南三环从玉泉营一直到莲花桥,大概涉及的路段在16.4公里左右,累计会施划公交专用道21公里左右。京开高速专用道跟京通快速路的专用道使用是一样的,公交专用道将在道路最内侧,早晚高峰单向开启,早高峰是进城方向,早上7点到9点实行公交专用道,只能公交车使用,晚上5点到7点是出城方向只对公交车使用。西南三环则是双向开启,公交专用道在道路外侧,从玉泉营到莲花桥,早上7点到9点、晚上5点到7点都是双向公交专用道,只对公交车使用。在此时间之外,是可以对社会开放的。

  此外,预计9月底10月初会有一批纯电动的6米级公交车投入市场,在道路条件有限、居民非常需要的地区投入使用,比如在朝阳区的部分小区年底之前开通。(记者 孟环)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