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93家企业失信入“黑榜” 开展业务将受限

2014年09月04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3日,东莞公布了今年第二期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红黑榜”。其中“红榜”企业661家,“黑榜”企业93家。失信企业数据将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东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红黑榜”发布制度也是东莞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市场后续监管和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未来将形成常态化机制。

  首次公开纳税“红名单”

  此次公布的“红黑榜”涉及用人单位重大违反劳动法律法规行为、驾驶培训机构信誉质量、违法违规医疗机构、A级纳税信用等级纳税人、餐饮服务质量等5个类别。其中,“黑榜”企业有93家,比首期增加了65家。

  市人力资源局发布6家“黑榜”名单。其中5家属于第二季度已经公布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用人单位,虽经责令整改后,但再次出现欠薪违法行为。此次公布的1家“黑榜”企业还存在招用童工违法行为。

  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全市47家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初核情况。5家驾培机构被评为优秀等级(AAA级),35家被评为良好等级(AA级),6家被评为合格等级(A级)。

  市卫生计生局从2014年1月开始,对违法违规医疗机构实行“黑名单”制度,定期在市卫生计生局公众政务网站进行公示。截至7月31日,累计共有67家违法违规执业的医疗机构被纳入“黑名单”。

  市食药监局发布了第二期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红名单17家,以及餐饮食品抽检不合格企业黑名单19家。19家监督抽检不合格餐饮服务单位,存在使用不符合《果蔬汁饮料卫生标准》、《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熟肉制品卫生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现象。

  此外,市国税局、市地税局首次公布了598家2012-2013年度 A级纳税信用等级纳税人为“红名单”。

  据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表示,“红黑榜”内容均与市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公布“黑榜”企业增长,也彰显了东莞市公开曝光、有力鞭挞失信行为的坚定决心。

  接轨市场监管与诚信建设

  今年东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加强市场监管。4月,东莞公布了《关于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建设“企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三位一体市场监管体系的工作目标。“红黑榜”也成为后续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商部门表示,东莞已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平台上开发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制定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目录,并划分为基本信息、审批许可资质信息、违法违规不良信息、表彰奖励信息四大类,涵盖了45个部门267条企业信用信息目录。东莞积极推进信用约束管理制度,将严重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纳入“黑名单”,并建立相应的数据库,由各部门上传至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根据相关制度设计,市场主体“红黑榜”的内容已纳入上述信用信息数据库。

  8月,东莞市发改局还公布了《东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征求意见稿。其中也提出,到2015年基本建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与运行机制,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东莞要加快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通过媒体、政府网站、“信用东莞网”等平台,将失信企业“黑名单”及对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结果向社会依法披露,在全市逐步形成使守信者“处处守信,事事方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信用联动奖惩机制。

  “红黑榜”发布制度也是东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发布将形成制度化

  今年6月,东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工商局等7个部门,率先在全省召开了首期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红黑榜”发布会,发布了1236家“红黑榜”企业名单。东莞市各部门根据主管行业特点和日常管理情况,在各自行业网站、报纸期刊等平台适时定期发布企业诚信“红黑榜”名单。

  目前,东莞全市参与企业诚信“红黑榜”发布的部门达到10个,包括市食药监局、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人力资源局、市文广新局、市交通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卫生计生局等。这些部门通过网站公示、媒体公布等方式累计发布企业诚信“红黑榜”28场次共3727家,其中“红榜”企业3535家,“黑榜”企业192家。

  赵国营表示,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东莞将发布第三期“红黑榜”,全市将形成多部门联合统一发布与各部门自主常态化发布相结合的发布制度。

  ■现场实录

  焦点

  中秋能安心吃月饼吗?

  南方日报:临近中秋节,月饼质量安全抽检结果如何?

  市食药监局:7月开始我们正式承担了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月饼抽检结果尚未全部出来。到目前为止,我们从月饼生产环节抽检了317批,涉及152家单位。已经检测完成的22批均合格。在流通环节,抽检了200批,涉及19个镇街55家企业,涵盖东莞主要卖场和月饼品牌,结果显示内在质量全部合格,只有4批食品标签不合格。

  焦点

  纳税“红榜”企业有何激励措施?

  南方日报:此次市国税局、地税局首次公布了纳税“红榜”的发布。对这些企业有何激励措施呢?

  市国税局:目前,根据《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管理试行办法》,对A级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依法给予4大鼓励。首先是专项、专案检查以及金税协查等检查外,两年内可以免除税务检查。其次,对税务登记证验证、各项税收年检等采取即时办理办法,主管税务机关收到纳税人相关资料后,当场为其办理相关手续。此外,放宽发票领购限量。最后,在符合出口货物退(免)税规定的前提下,还可简化出口退(免)税申报手续。

  如果“红榜”企业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我们会及时对这些企业予以降级处理,他们也就享受不到“红榜”鼓励待遇了。

  焦点

  今后会有医疗机构“红榜”吗?

  南方日报:此次公布的医疗机构“黑榜”中,违规的原因有哪些?卫计部门有何后续监管措施?除了黑名单外,未来是否会考虑发布医疗机构方面的“红榜”,让老百姓看病更放心?

  市卫生计生局:从今年1月开始,市卫生计生局对违法违规医疗机构实行“黑名单”制度,定期在市卫生计生局公众政务网站进行公示。截至7月31日,累计有67家违法违规执业的医疗机构被纳入“黑榜”。

  卫计部门对这些“黑榜”医疗机构要求限期整改,并加大监督检查频次。一般医疗机构一年至少检查一次,“黑榜”机构则一年不少于四次。同时,如果在纳入“黑榜”期间再次违规违法将从严从重处理。“黑榜”机构也不得参与各类评优。

  目前东莞尚未有医疗机构“红榜”。我们会参考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不排除慎重建立“红榜”的做法,为老百姓放心就医提供指引。

  焦点

  欠薪企业如何处理?

  南方日报:此次公布的6家人力资源“黑榜”企业中,有5家属于责令整改后再次出现欠薪违法行为,将会采取何种措施?

  市人力资源局:5家企业出现了新的欠薪违法行为,人力资源部门已经跟进处理。若企业不按要求整改,涉嫌拒不支劳动报酬犯罪的,人力资源部门将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公布企业违规行为外,我们也会向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海关等机构通报企业违规行为,对企业贷款、出口、上市等方面“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相关

  首期“黑榜”28企业

  均已整改

  在公布第二期东莞市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红黑榜”同时,东莞也通报了第一期“黑榜”上榜企业整改情况。首期28家“黑榜”企业,均已经按照法律法规程序,被吊销执照、责令停业整顿或关闭。

  28家“黑榜”企业中包括6家违法欠薪企业、4家环保不达标企业、4家制假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企业、4家使用不合格餐具餐饮单位和10家涉黄企业。

  对于存在欠薪违法发罪行为的6家黑榜企业,市人力资源局已联合有关部门协调企业所在地的厂房业主或镇街政府妥善解决了员工的工资问题。另外,由于企业欠薪逃匿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市人力资源局已经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跟进处理。

  至于存在制假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4家企业,市文广新局已对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停业整顿的处罚。从今年5月份至今,东莞市尚无企业进入制假售假及侵犯知识产权的“黑榜”名单。

  首期“黑榜”上10家涉黄企业,被工商部门吊销企业执照,企业名称三年内不得使用,公司法人列入黑名单,三年内不得再担任企业法人。

  存在超标排放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的4家电镀企业,1家企业拆除电镀设备,1家停产迁入环保基地,2家正在对废水处理设备进行整改。

  市食药监局对存在使用不合格餐具行为的4家餐饮单位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整改和不得使用相应批次的餐具,必须索取消毒合格凭证。该局计划于9月对上述4家餐饮单位的餐具进行复检,对检验不合格单位,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