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一车间发生爆炸致1人亡 疑因气枪加气所致

2014年09月04日 10: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事发企业随处可见的安全标语。

事发现场。

  近几天,在达州市大竹县双拱镇,疯传着这样一件事情:达州利森水泥有限公司的工人“冯玖儿”,手持高压气枪在车间加气时,引发爆炸致使当事人当场身亡。

  9月2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赶到事发地大竹县双拱镇,达州利森水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爆炸现场只发现铁制容器罐,没有发现枪支。

  居民透露

  车间发生爆炸当事人当场身亡

  2日下午,在大竹县双拱镇,当记者询问镇上的居民,达州利森水泥有限公司是否发生过爆炸事故时,居民均证实了有此事发生,事发时间大概为8月27日傍晚,提起此事,居民们纷纷叹息,“好造孽哟,‘玖儿’多好的一个人,正值年富力强,却突然走了,而且死得那么惨。留下3个娃娃,二儿子还偏瘫在床。”

  他们口中的“玖儿”,就是此次事故中的死者,真名叫冯裕玖,42岁。镇上的居民告诉记者,冯裕玖平时为人忠厚,爱好钓鱼,偶尔也会与他人一起拿枪上山打鸟。这次意外,据传是因为其带高压气枪到车间加气时爆炸所致。“他们厂里平时喜欢玩枪的人不止一两个。”镇上一位知情人说。

  “太惨了,事发后我儿子去现场看了,可以说是被炸得‘粉身碎骨’。”在采访中,一位太婆说,“他有3个娃娃,大女儿快成年了,二儿子12岁,却常年偏瘫,小女儿才3岁。”

  亲属谢客

  不愿透露信息坚称主人不在家

  “那就是他的家,那个丫头就是他大女儿。”在热心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不远处冯裕玖的家。不过,坐在他家门口的十来名男女均否认是冯家的人。“主人不在,我们是来赶集的,顺便帮主人看下屋。”一位中年男子说。

  经过记者多番沟通,但是众人仍然坚持表示,除了里屋有位年事已高、不能表述清楚的老人外,他们均不是冯的家人。无奈之下,记者找到冯裕玖的大女儿,希望从她的口中了解一些冯家的情况。

  然而,除了得知从利森水泥有限公司在双拱镇“建厂”开始,冯裕玖就在里面上班外,冯的大女儿并不愿意透露更多的信息,也不愿意透露她父亲平时的兴趣爱好等相关情况,当询问她的弟弟今年多大年龄时,她的回答竟然是“不清楚”。

  随后,一名中年妇女以“主人不在”为由,干脆把冯家的卷闸门给拉了下来,关门谢客。

  公司回应

  意外事件 将补偿家属

  现场未发现枪支 只有铁制容器罐

  随即,记者来到了达州利森水泥有限公司,找到了正在处理此事的总经理助理赵兴勇。

  据赵兴勇介绍,冯裕玖是公司的维修工人,在公司工作快6年了。平时在员工之中口碑较好,工作也很勤快,技术比较过硬。事发当天,他本该晚上8点上班,但是6点半就进厂了。后来,从公司路口的监控视频上看,他在衣服里面藏了个鼓鼓的东西,带进了维修车间。

  “当时车间还有另外两名工人,不过距离冯裕玖比较远。”赵兴勇介绍,据那两名工人事后回忆,进入车间后,冯一直在把玩他带进来的东西。发生爆炸时,大概是晚上7点40到7点50之间,因为爆炸的程度比较严重,现场惨不忍睹。两名工人向公司汇报后,公司立即报警。

  “事发后,当地蒲包派出所和大竹县公安局先后赶赴现场,并对爆炸现场进行了封锁,直到9月1日,现场才解封。”现场除了一地的铁片,只发现了一只铁制容器罐,并没有发现枪支。赵兴勇称,通过警方连续几天的调查研判,排除了他杀,“现场没有烟熏火燎,没有炸药痕迹。”并不属于刑事案件,最终警方将案件定性为意外伤亡事件。

  至于坊间的传言,赵兴勇表示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其以前玩过气枪,也存在玩枪的可能,不过由于现场找不出证据来支撑,车间内又没有安装监控,无法断定其当时是在玩枪一说。

  否认有监管责任 对家属进行补偿

  据赵兴勇介绍,事发后,坊间传言很多,甚至还有人谣传“公司的气罐爆炸,把员工炸死了”,他希望能够通过媒体澄清事实。

  “由于是非工作时间,非工作状态,不能满足工伤认定的要求,公司将按照意外伤亡事件来对员工家属进行补偿。”赵兴勇说,根据相关规定,补偿金额近10万元。考虑到其家庭的特殊情况,公司将会最大限度对其家属进行其他补助,包括对其子女的持续帮助。

  对于此事,公司是否具有监管责任?赵兴勇表示,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平时从政策监管的层面是完善的,制度也很健全,意外事件是属于不可控的。因此,公司没有管理责任。“今后,我们只能从细节上来抓安全,并在公司内实现全景监控,同时,让员工之间相互保护、相互监督。”赵兴勇说。

  之后,在赵兴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打开维修车间的门,进入爆炸地点后,记者发现现场已经被清理,离事发地方不远处,置放有氧气罐、乙炔罐等气源。在厂区内,到处都悬挂着安全标语。

  警方尚未有回应

  随后,记者来到大竹县公安局蒲包派出所了解事件相关情况,派出所民警介绍,此事具体由大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派出所只是协助保护现场,维护秩序。截至记者发稿,大竹警方仍然未对此事进行任何回应。(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邹辉 摄影报道)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