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管伪造项目骗公司千余万 随身带巨款准备逃(图)

2014年09月04日 15:5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民警展示从犯罪嫌疑人尤某住处查获的文玩蜜蜡、玉石、水晶、象牙制品及多张身份证、银行卡等 记者 翟小雪 摄

  手段狡猾

  ■ 与同伙联手,编造虚假项目诈骗公司钱款

  ■ 熟悉民警的办案模式,反侦查意识极强

  ■ 假身份证就办了十几张,还有十多张各类银行卡

  挥霍无度

  ■ 偿还100多万元债务

  ■ 购买大量价值不菲手串,其中一串花了33万元

  ■ 为玩一款网络游戏充值68万元

  ■ 在全国多地购买豪车,还购置房产

  ■ 将40万元兑换成美元,随身携带巨款准备潜逃

  公司的业务总监尤某突然失踪,这时公司才发现他在任职期间,签订的两笔项目合同均是虚假的,公司1470万元的项目款被骗走。雁塔警方经过7个多月的调查,将嫌疑人尤某在四川成功抓获。

  公司报警

  业务总监突然失踪无法联系

  2013年12月24日,西安南郊一家经济发展公司发现一直正常上班的业务总监突然不见了踪影。公司立即设法与尤某联系,但他的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在多方联系无果后,感到情况不妙,公司立即对尤某任职期间签订的两个中标项目着手调查。让人吃惊的是,到项目所在地查看时,总价值1470万元的两个项目根本不存在,而公司已按照合同约定全额付款。

  同年12月28日,公司向公安雁塔分局经侦大队报警。据尤某所在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尤某(男,46岁,内蒙古包头市人)进入公司不久,因工作能力强,受到公司老板的赏识,2012年7月开始在这家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担任业务总监。

  接到报警后,雁塔警方立即抽调经侦大队的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警方调查

  伪造项目骗走巨额资金

  民警调查发现,2012年12月,尤某向所在公司称已中标甘肃某油田空调采购项目,12月7日,尤某以公司名义与陕西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某(男, 42岁,陕西省宝鸡市人)签订37台空调4冷吨采购协议,采购费185万元。尤某所在公司于2013年1月付清所有采购款。

  2013年3月,尤某以同样的手法谎称陕西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中标131台25冷吨空调采购项目,因公司资金不足,想把其中的100台分给尤某的公司做。2013年3月18日,尤某所在公司联合南京某贸易有限公司分别与陕西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空调采购合同。尤某所在公司及南京某贸易有限公司,在2013年3月至2013年7月按照合同约定分多次付清1285万元空调采购款。

  经警方进一步查证,尤某所签订的合同均为虚假项目,根本不存在。两个项目涉及的1470万元的资金可能全部流入尤某自己口袋,后来的调查证实了警方的判断。

  抓捕两月

  追逃万余公里 疑犯与同伙落网

  经调查发现,尤某两次向公司谎称中标项目均与陕西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王某有关。专案组民警立即开展对王某的调查与抓捕。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今年2月26日,民警将嫌疑人王某在西安抓获。

  王某向警方交代:他和尤某认识十多年,关系一直不错,2012年底两人开始以虚假项目诈骗公司钱款,王某先后分得赃款200余万元,大多用于公司运营以及个人挥霍。

  为尽快抓获嫌疑人尤某,民警先后奔赴山西、内蒙古、新疆、河南、上海、四川等地对尤某进行追逃,行程10000余公里,并先后在上述省份查获尤某购买的车辆7部。2014年7月11日,嫌疑人尤某在四川省自贡市被成功抓获。

  疑犯狡猾

  随身携带巨款 随时准备逃跑

  据嫌疑人尤某供述:2007年他投资钢材生意,到2011年公司倒闭前共欠外债100余万元。2012年尤某应聘至陕西某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开始担任业务总监,为尽快还清所欠外债,尤某利用职务之便,伙同朋友王某虚构项目中标合同诈骗公司钱款1470余万。除去归还债务外,其余钱财大部分都用于尤某个人挥霍。

  民警先后从其住处查获文玩蜜蜡5串(其中一串就价值33万)、玉石十多块、水晶手串十多串以及象牙、犀牛角制品等若干件。同时,尤某花钱无度,仅在玩一款网络游戏时,就充值68万元。

  为了方便潜逃,2013年底,尤某先后办理假身份证十几张,各类银行卡十多张,在全国多地购买了高档越野车辆,甚至在四川自贡市还购买了100余平方米的房产,为随时逃避打击,尤某将40万元人民币兑换成美元随身携带,准备随时潜逃。

  目前,嫌疑人尤某和嫌疑人王某已被雁塔警方依法执行逮捕。

  疑犯反侦查意识极强

  曾因侵占资金被打击处理过

  疑犯反侦查意识极强

  昨日,在公安雁塔分局经侦大队,记者见到了被警方抓获的嫌疑人尤某,他整个人显得格外平静。涉及上千万元的资金,尤某怎么会轻易得手?记者希望通过与尤某本人及办案民警的交流找到答案。

  今年46岁的尤某,外表看起来似乎很普通,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根本无法将他与涉及千万元的犯罪嫌疑人联系在一起。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轻易使用虚假合同将公司的上千万元骗走。一个月薪只有5000元的业务总监,缘何会铤而走险骗走公司上千万元?

  对此,尤某称,刚开始仅仅是为了还他人100多万元的债务。让他没想到,这次虚假合同并没有引起公司任何人的怀疑,而轻易得手。在他眼里即使东窗事发,民警根本不会抓到自己。因为几年前,他曾因侵占一公司老板资金被警方打击处理,熟悉民警的办案模式,反侦查意识极强。此后,他就开始谋划更大的骗局,结果1470万元得手后,他立即潜逃。

  办案民警介绍,尤某之所以容易得手,这和其所在公司存在管理漏洞有很大关系。一个上千万元的投资项目,竟然没有一个人去实地查看,直到事发才发现项目根本不存在。同时,和尤某本人的工作能力有很大关系,他刚进入公司,就凭借自身的能力迅速得到老板的赏识,顺利担任了公司的要职。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尤某面临的将是法律严厉的制裁。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