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巡31号船长讲述搜寻马航MH370:曾连续航行59天

2014年09月05日 14: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海粤南疆行”采访团第五站走进珠海高栏港的海巡31号巡逻船。海巡31号可说是功勋船,它列编以来先后执行联合巡航监管、重点海域应急值守、海上应急搜救联合演习等重大任务上百次,出色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巡航近10万多海里。

  而让船长刘天军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3、4月远赴印度洋搜索马航MH370那段过程,在这次搜索中,海巡31号又创造了多项纪录——中国海巡船第一次跨国远海搜寻,第一次跨越赤道到南半球搜寻,搜寻工作历时59天,航行里程10488海里。

  成为现场搜救的中方指挥船

  今年3月3日,刚刚连续奋战40天执行完2014年春运巡航值守任务的“海巡31”船经短暂休整,开赴琼州海峡、南海、广东海区执勤。

  3月8日凌晨,搭载有239人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在起飞后失踪,这架波音777客机搭载了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乘客中有154名中国人,他们的安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当天,海巡31号船接到出发命令,船长刘天军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岗人员排查设备状况,清点燃料物资,做好应急开航各项准备工作。“休假人员全部停止假期。”当晚海巡31号就从茂名港水东港区出发,经过了10多个小时的航行于3月9日13时许抵达海南三亚港口,随后搭载上扫测救援设备、救援专家和海事直升机,向南海进发。当时船上共有指挥员、工作人员、记者共50人。

  “起先,马来西亚空军雷达曾显示监测到失踪MH370航班在马六甲海峡上空飞行,并于8日凌晨2时40分在霹雳岛附近从雷达上消失。”中国军舰、海巡船兵发马六甲!

  “11日17时,海巡31号抵达客机可能失事海域。中国海事搜救中心指定‘海巡31’为现场搜救指挥船,负责组织协调在该海域执行搜救任务的‘南海救101’、‘南海救115’、‘中国海警3411’及过往商船,将统一有序开展搜救行动。”刘天军介绍。

  刘天军对自己的船的性能了如指掌,富有信心,它是中国海事系统第一艘拥有直升机起降平台、直升机库和飞行指挥塔等全套船载系统的海巡船,是目前南海地区最大、最先进、现代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海巡船。该船全长112.8米,宽13.8米,吃水4.38米,最大航速在22节以上,续航力为6000海里,自持力达40多天,但海上搜索几天没有收获。

  辗转搜救中不放弃一切线索

  此时,马来西亚方面又传来消息,航班失踪的当天凌晨,这架飞机正飞往安达曼群岛。

  3月17日晚接北京搜救中心通知:“海巡31”作为现场指挥船与“南海救115”、海军舰艇在马六甲海峡东口附近海域集结,共计4艘船舶组成北上编队,航经马六甲海峡,对安达曼海目标海域开展搜寻。

  3月的泰国湾海域,白天海面温度高达30多℃,面对这片陌生海域,海巡31号上30名船员在船长刘天军带领下顶着高温和连续开航的辛苦,全天候24小时开展失联航班的搜救工作,对发现的疑似物品认真排查辨别,在整个搜救工作中,这种不放弃一切线索的精神始终贯穿其中。

  刘天军透露:“其间曾在海上搜索到一条毛毯,最后排除了是马航客机上的物品。海军也曾将他们搜索到的疑似物品拿到海巡31号上化验。”到当月20日,“海巡31”搜索面积5480平方公里,协调过往商船13艘,编队搜索12340平方公里。

  3月21日至4月4日,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指令,从安达曼海南下,经马六甲海峡北口,沿印尼苏门答腊岛往东南航行,并一路沿马航客机失联推算路径开展海上搜寻。

  北京时间4月8日23时澳大利亚海上搜救中心通报称,空巡飞机在南纬20度、东经98度附近,面积为7.5万平方公里水域发现多个漂浮物。

  “海巡31号转向澳大利亚方向。这片海域是海巡31号列编以来从未航行过的区域,每前进一海里,都是在创造历史,都是在挑战自我。”刘天军想试一试这种挑战。海巡31号来到南印度洋圣诞岛附近水域搜寻。此次搜寻行动是海巡31号列编以来,难度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跨度最大、协调机构和单位最多的搜救行动。第一次跨国远海搜寻,第一次到公海搜索;第一次跨越赤道到达南半球搜寻;第一次在印度洋搜寻。搜寻工作历时59天,航行里程10488海里,搜寻面积127655平方公里;协调中方船舶11艘;协调飞机2架。

  海巡31号上31人个个好样的

  此次海上搜索,海巡31号正好是31名船员,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面对4月初即将开展的升级竞争上岗机会。船长刘天军和政委毛国平毅然决定放弃,参与搜救工作。二管轮陈名伟,抛下不到一岁的女儿,放弃晋升的考试机会,主动随船参与搜救工作。大副曹天贵,正在与女友和家人商讨结婚大事时,丢下女友远赴千里参与搜寻……

  “在海事部门工作,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维护的是国家的权益,很多事情用金钱是根本无法衡量。”船长刘天军说,对他而言,来海事部门工作,是长久以来埋藏在心中的梦想,在“海巡31”船上工作,更能体现他个人的价值,实现他心中的渴盼。“为国家做点事情,我觉得很值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实现。”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