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超9成酒店收进场费 潜规则逼得新人回村摆酒

2014年09月06日 15:2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又到“金九银十”新人办喜事的高峰,一直被诟病的婚庆“进场费”问题再次显现出来。不过,黄陂刘女士近日向本报的一起投诉,显示这一婚庆“潜规则”开始由中心城区向远城区“渗透”。

  800元“进场费”收得蹊跷

  刘女士投诉称,她亲戚打算今年“十一”在黄陂办喜酒,他们看了很多酒店,发现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要用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否则酒店要收800-1600元不等的“进场费”。他们打听了一下,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一般一场婚庆收费4600元以上,而外面的婚庆公司收费在3000元左右。

  8月29日上午,记者在黄陂见到刘女士亲戚所请的“友缘牵手”婚庆公司李经理。她说,刘女士的亲戚在黄陂“品味小镇”酒店订的是8月30日中午的婚宴,而这家酒店把婚庆业务包给一家名叫“D调”的婚庆公司,其他婚庆公司进酒店做业务必须向“D调”交800元“进场费”。李经理抱怨,酒店和“D调”都对新人声称不向他们收“进场费”,她如果把这个费转嫁给新人,就会发生矛盾,如果公司认了,这笔业务就白做了。

  李经理说,前不久,她也是在这个酒店为“进场费”的事,和酒店及“D调”的工作人员争执了三四个小时,直到深夜才谈好,她交400元才准进场布置。“别的婚庆公司要进来必须要有‘D调’同意,说直接点就是垄断。”

  李经理问“D调”负责人小吴:“我不用你任何东西,你凭什么收800元?”

  小吴说:“不凭什么,我向酒店交了钱承包下来,你要进来就要交进场费,你也可以不来啊。”

  中午,记者和李经理一起找到黄陂区工商局环城工商所,丁副所长出面协调。最后,李经理交了300元,小吴在收据上注明的是“场地租金”。

  “反垄断同盟”悄然瓦解

  李经理说,她干婚庆有四五年,刚入行时黄陂还没有“进场费”一说,顶多是向酒店交点电费等。但从去年开始,黄陂一酒店实行交“进场费”,“音响一个100元,舞台灯100瓦一支100元,追光灯100元,投影仪100元,搭个T台收400元……”她说,去年6月2日,她在该酒店做了一场婚庆,就这样七七八八被收了1000多元,而且所有设备都是她自带的。

  曾经,包括小吴的“D调”在内,黄陂11家婚庆公司联合向工商部门投诉。然而“进场费”问题却愈演愈烈,到后来,11家婚庆中,小吴等两家转为交钱驻店,还有两家退出。

  惹不起躲得起,她接了好几个今年9月、10月的订单,新人本来打算在酒店办婚礼,她一听又是那几家有驻店婚庆的酒店,就跟新人讲了“进场费”的问题,新人最后决定还是在村里搭棚子办家宴,一样铺红地毯,一样请婚庆来热闹。

  记者走访了黄陂盘龙大酒店和简朴寨酒店,前者说外面的婚庆要交600-800元,酒店提供追光灯、音响、地毯等,如果介绍客人在酒店摆酒就免交此“管理费”。而简朴寨酒店没有驻店婚庆,任何婚庆公司做一场就向他们交200元电费。“简朴寨这种办法我们能接受。”李经理说。

  环城工商所的丁副所长说,最近一两年,他们接到婚庆“进场费”的投诉确实比往年要多,由于酒店不开发票或开餐饮发票代替,证据不足,导致他们很难查处,这笔钱最终还是转嫁给了新人。

  婚庆市场默认“进场费”

  周小姐8月31日刚办完婚礼,提起酒店对婚庆的种种潜规则就生气。一年前她在航空路一家大酒店订了50桌婚宴,当时酒店就说如果不用他们指定的婚庆公司,就要收“进场费”。她当时看见酒店没有舞台,就在外面请了婚庆公司。半个月前,她去试菜签合同,酒店说他们已经有舞台了,外面的婚庆必须使用他们的舞台,舞台加地毯是1500元,电费500元,“进场费”1500元,她只得交了这3500元。

  然而,婚礼头一天,酒店突然说没有地毯了。没办法,她又掏了1000元买了条新地毯,“酒店完全是掐着我们玩,知道我们大喜日子,不忍不行。”

  翟小姐将在9月办婚礼,订了武昌中北路一家高档酒店办酒席,酒店一开始就向她推荐了有合作关系的婚庆公司,各项加起来要2万多元,其中一个LED屏用一下就要4800元。后来,她选择了一家店外婚庆,谈好价是6000多元,除了不用LED屏外,其他项目和酒店的驻店婚庆差不多,“进场费是我们的婚庆公司和酒店去谈的,多少我不知道,都在6000多元里面了。”

  记者连日来在市内调查发现,酒店收取进场费、服务费、场地管理费、清洁费等费用的现象非常普遍。收费理由是,婚庆公司在酒店里经营,会带来酒店一些设备的损耗,如用电、人工清理、剐蹭损坏等,而且基本开不出发票。

  省婚庆协会副会长杨智端说,婚庆“进场费”的问题由来已久,大概十年前在武汉中心城区出现,现在武汉市90%以上的酒店都收“进场费”,从200元到2000元以上。驻店婚庆与酒店的合作方式有两种,有的每年向酒店交纳费用,有的每场婚庆和酒店分成。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婚庆同行的态度是,从最开始的反对到现在的默认。”杨智端说,毕竟在别人的场所经营,交些费用也很正常,有些婚庆公司也希望通过和酒店的合作提高业务量,做得好的驻店婚庆,业务量至少有四成来自合作酒店。

  武汉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涂水前说,酒店对有没有合作关系的婚庆公司都应该提供服务,提供了服务就要收费。

  “捆绑婚庆”有损消费者权益

  然而,黄陂“友缘牵手”婚庆公司李经理认为,“进场费”问题,易造成婚庆公司、酒店及新人“三输”后果:“进场费”实际上是通过设置门槛,排斥她这样的中小婚庆公司,有违公平竞争的原则;收取“进场费”的酒店,也会因此丧失一些客人,比如有的新人会选择去没有驻店婚庆的酒店,或者放弃在酒店办婚礼;“进场费”还会推高新人婚庆开支。

  武汉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钱中和说,酒店提供的是婚宴服务,却强迫消费者接受其指定的婚庆服务,问题的实质在于酒店滥用优势地位剥夺了公平交易原则,有损消费者的选择权。他认为,酒店对婚庆的收费应该进行协商,主要看酒店提供了什么服务,收费离不离谱。

  这是不是霸王条款呢?武汉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常所说的“霸王条款”,是指经营者以格式条款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现在酒店或酒店指定的驻店婚庆,向新人或新人聘请的婚庆公司收取“进场费”,是不公平、不合理的行为。按照现在的婚庆习俗,举办婚礼就需举行仪式,需要一定的场地以备其用。新人支付的婚宴费用中就包括婚礼场地使用费用,酒店提供婚庆场地是履行婚宴合同的一种附带义务,酒店无权将婚庆场地“授权”给合作伙伴。

  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负责人介绍,婚庆“进场费”确实属于市场定价,但酒店和婚庆公司在进场费问题上,不得违反明码标价的规定,不得隐瞒收费项目及标准,不得搞虚假价格宣传、低价揽客高价结算,不得强制服务和收费,不得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不得串通涨价,消费者如果遇到价格权益受到侵害,可以及时拨打12358举报。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